高校音乐教学改革关系研究

时间:2022-07-23 10:16:24

高校音乐教学改革关系研究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高度发展,信息技术具有的广泛性、丰富性、开放性等特点对各个传统领域的发展都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慕课教育又被称之为大规模线上课程模式,其依托于互联网而存在,通过简短的教学视频、在线课程等,对学生进行在线远程教育。在这种教育模式下,学生的个性得到了最大限度的满足,同时教学内容重点清晰,能够在学生集中注意力的前提下为学生提供更多的知识,对于解决传统教学模式的不足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以泉州高校为例,分析泉州高校音乐教学中应用慕课教育模式的主要优势,并阐述了当前教育模式下,泉州高校音乐教学的现状,基于慕课教育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思路,期望能有效提升泉州高校音乐教学水平。

关键词:慕课;音乐教学改革;泉州高校

随着教育信息化的不断发展,多种依托于互联网的新兴教学模式产生并对传统的教学模式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其中,慕课教育是最为重视,也是被各层次教育工作者极力推崇的一种信息化教学模式。由于其具有的多种特点,对于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深远,成为未来教育发展的主要方向。在高校音乐教学中,采取慕课教育要注重与实际相结合,通过发掘互联网中的教学资源,拓宽学生的视野,并不断培养学生的音乐审美能力,从而实现泉州高校音乐教学质量的提升。此外,还要注重线上课堂与线下课堂的协同发展,既要重视慕课教学模式的重要意义,又要根植于传统教学模式开展音乐教学,对于提升传统教学模式的灵活性,整合碎片化的教学资源,拓宽音乐教学渠道,促进学生音乐学习水平的不断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一、泉州高校音乐教学中慕课教育的优势

慕课教育模式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重视,并在短短几年间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高校都已经加入或自主建立慕课教育平台。慕课教育受到广泛重视的主要原因在于其相比传统的教学模式具有优越性,主要体现在:1.教学资源丰富。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下,音乐教育资源主要体现在教材中,而音乐是人类最宝贵的精神文明财富之一,其内容极度丰富,而教材中能够体现出的内容有限,许多具有重要意义的音乐作品都难以体现出来。这也就体现出传统的教学模式中,音乐教育的教学资源存在稀缺的问题。而慕课教育依托于互联网存在。一方面,互联网中具有海量的教育资源,合理整合和利用这些教育资源,能够有效地丰富音乐教育资源。另一方面,慕课教育平台中存在大量优秀的音乐教育短视频或在线课堂,利用这些教学资源也能够有效地起到音乐教育的目的。此外,慕课教育中可以使用音频、视频、图片等多媒体教学材料,使音乐教学更加生动形象,对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重要意义。2.互动性更强。慕课教育本质上是一种存储并共享教学视频和在线课堂的互联网平台,在慕课教育平台中,不仅可以满足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还能够让学生之间彼此交流心得、研讨问题。因此,慕课教育在一定程度上又可以称之为合作学习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学生不仅能够提升自身的知识水平,还能够了解到其他人的思维方式,对于促进学生多元思维能力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3.教学视频较短。经过调查和研究显示,学生专注于学习的时间大约在10分钟以内,而慕课教育视频最多不超过10分钟,并且针对某一个问题进行深入的讲解,这也就使得在慕课教育的背景下,学生能够花费最少的时间,用最高的效率进行学习,能够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除此之外,想要在短暂的时间内将一个知识点讲解透彻,要求教师对于知识点的理解更加透彻,对于教师的教学能力也带来了新的挑战。4.具有完善的评价机制。在慕课教育平台中,不仅能够满足学生的自主学习,还在每节课后设置与视频内容相关的课程。学生通过答题可以了解到自身在这一知识点上仍然存在的不足,从而针对性地寻求解决方法,有效提升了自身的学习水平。此外,教师和学生还可以对对方的教学能力、教学水平、学习态度等进行评价,客观评价了师生双方的关系,真正做到教学相长[1]。

二、泉州高校音乐教学的现状

音乐教学相比其他专业科目的教学有一定的差异,泉州高校开展音乐教育,主要是采取口传心授的模式,也就是指教师对学生进行理论知识的讲解,并指导学生的学习方法,而学生则通过自主学习,来获取独特的理解的过程。尤其是在一些音乐专业学校,每个教师对于音乐都有不同的理解,其演奏、演唱方法千变万化,“师门”或“流派”的差异较为明显。因此,在高校音乐教学中,教师往往占据了主体地位,而教学能力优秀的教师则成为学生广泛关注的对象。然而,受到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每个教师都需要带一定数量的学生,既不能对每个学生进行一对一的教学和指导,也难以满足更多学生的学习需求。而随着高校的不断扩招,学生的数量越来越多,一个教师要面对数十个甚至上百个学生,这样就为教师带来了极大的工作压力[2]。此外,音乐教育追求名师指点的问题较为突出,在音乐教育高度发展的背景下,想要获得名师青睐的学生越来越多,而音乐教育的学费也自然水涨船高。尤其是许多教师为了不影响课堂质量,不允许其他学生旁听,这也就导致了许多热衷于音乐的学生无法获得更高品质的教学,对于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产生了极大的影响。这种教学模式虽然能够培养出更多高端的音乐人才,但由于无法满足所有学生的学习需求,因此,仍然是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

三、泉州高校音乐教学中慕课教育的应用策略

1.音乐理论教学中应用慕课教育。在教育信息化高度发展的背景下,以慕课教育为首的多种教育模式渗透到高校教学中,并起到重要的作用。然而,传统教育模式依然是课堂教学的主体,无论何种教学模式,都无法脱离于传统的教学模式而存在。因此,在慕课教育的背景下,依然要以传统的教学模式为基础,通过慕课教育模式,整合多种教学资源,对于音乐理论教学的开展能够起到重要的辅助作用。相比传统的教学模式,慕课教育对于音乐课堂教育起到了补充和延伸的作用,能够有效解决传统教学模式的局限性,并对课堂教学中难以涉及的内容进行补充,对于提升音乐理论教学的丰富性、趣味性具有重要的意义。2.技巧展示教学中应用慕课教育。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下,受到多种主观或客观因素的影响,对于音乐技巧展示的水平较低,许多音乐演奏技巧都无法体现出来,导致学生经常存在理论知识过硬,而音乐演奏和演唱能力不足的问题。而慕课教育模式下,教师可以通过自主录制一些短视频,将不同乐器的演奏技巧更直观地体现出来。不仅能够解决传统教学模式在音乐技巧展示放面的缺陷,还可以让学生针对一个音乐技巧进行重复研究和练习,对于学生音乐技巧展示水平的提升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3]。此之,在慕课教育中,学生可以获得更多名师的教学资源,满足学生对于名师教学的追求,通过这些教学视频能够有效地提升学生的音乐技巧水平。3.音乐鉴赏教学中应用慕课教育。传统的音乐鉴赏课主要是为学生挑选出名家的作品进行赏析而进行的,但由于课堂时间有限,并且教学资料较少,很难开展更加全面的音乐鉴赏教学,导致音乐鉴赏一直是传统音乐教学的难点,也是教学水平最低的一个环节。而在慕课教育的背景下,教师可以广泛地开发互联网中的音乐资源,可以为学生整理出更丰富的音乐鉴赏材料,在慕课教育平台中,学生通过利用这些材料,能够有效地提升自身音乐鉴赏水平,培养自身的审美情趣。此外,在慕课教育中,教师不仅可以整理出更多优秀的音乐素材,还可以附上音乐创作或演奏的背景,让学生在聆听音乐的同时,同步学习其文化背景,感受到其中丰富的文化内涵,对提升高校音乐鉴赏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四、结语

慕课教育是在教育信息化高度发展之下的必然产物,由于其带有高效性、开放性、丰富性等特点,能够有效弥补传统教学模式的不足,因此,为教育工作者广泛重视。在音乐教学中应用慕课教育模式,其主要优势在于具备丰富的教学资源,并且其互动性更强,能够满足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交流和互动。此外,慕课教育视频简短,符合学生专注学习的时间,在课程学习结束后,还能通过课后作业,让学生通过答题对自身的学习水平有一个明确的了解,并且师生双方可以通过教学评价实现教学相长,对于推动音乐教育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杨殿斛.慕课真声:线上人的线下展演——记“星慧之夜•美声之林慕课嘉宾演唱会”[J].歌唱艺术,2016(12).

[2]罗晓燕.所闻所见即所得——“慕课”背景下谈音乐教学中的视觉艺术[J].福建教育学院学报,2016,17(12).

[3]梁莹,陈孝余.艺术硕士课程“慕课”教学法探究——以学校音乐课程与教学理论实践课程为例[J].艺术教育,2017(Z4).

作者:倪晓云 单位:泉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