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教学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06-16 09:12:58

高中数学教学问题及建议

摘要:文章从教学方向、教学方法、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三方面分析了现阶段高中数学教学存在的问题,提出在新课改的背景下我国高中数学教学的方法,即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尊重学生,教学分层;重视展现知识的形成过程和方法探索过程,培养学生解题能力。

关键词:高中数学;教学理念;自主学习

新形势下,高中数学教师需要改变以往的教学方式,努力学习新的教育手段,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提升高中教学的质量。目前,我国在高中数学教学方面有两种学习模式,一种是专研性学习,一种是互动性学习。这两种学习模式,既能有效培养学生自主创新与探究问题的能力,同时,提高了学生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一、现阶段高中数学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没有明确的教学方向。尽管这些年国内一直在对教育制度进行变革,并且确定以素质教育为根本的教学目标。可是就目前来看,还是在以高考为考核方法,把升学考试定位为教学目标,以考试的成绩衡量学生的整体素质发展为准则。而考试成绩也成为影响教师的教学成果和职称评价的关键。同时,无所不在的竞争使得教师、学生、家长都在以成绩作为评判学生发展的唯一标准,这样忽略了学生的个性化教育和特长的重点培养,这就使得学生的综合素质无法得到提升。在这种错误的教学目标下,高中数学教育已经偏移了正确的教学观念。(二)教学方法一成不变。高中数学是高考的重要科目,这使得任课教师喜欢用以往的教学思维来传育新的学生,这种老套的思维究竟能不能立足于现在这个社会还需要做商榷。这种传统的教学思维,减轻了教师的教学压力,但是,对于新的学生来说却是不好的教学方法。学生学到的知识过于老化,使得他们无法融入高速发展的社会。所以,要改变现在这种教学理念,必须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教师应该通过不断学习,来制定新的数学教学方法,从而在教学模式上进行变革创新[1]。(三)学生思维能力发展被限制。在高中数学的教育中,不仅要教会学生基本的数学知识,还要激发学生自身的思维能力。由于高中数学教材所涉及的方面较为广泛,许多都是概念性的记忆知识,这使学生为了完成教学任务只记下各种公式却不知其如何推导。数学是一门逻辑性的学科,其中蕴含的逻辑思维灵活多变。这种学习模式或许可以应付目前的考试,但实际上,无形扼杀了学生的数学逻辑思维的能力,如此长久下去,学生会丧失掉自我对逻辑的辩证思维,思维僵化,失去独立思考分析问题的能力。

二、高中数学教学的有效方法

(一)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新课程改革提倡“自主、合作、探究”教学,强调教师“导”、学生“学”,即教师引导学生学习,学生自主学习。“导”与“学”的有机结合,构建了高效课堂。在新课程改革理念指导下,教师围绕学生的学习需求、个性特点等组织设计课堂活动,让学生成为教学的主体,想方设法地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让学生主动学习,转变以往被动的学习状态,进而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对于学生而言,掌握自主学习能力是学好数学的必备能力。高中数学有很多同类型的问题,学生有自主学习能力,就能够结合教师所教方法举一反三。此外,教师要求学生课前预习、课后复习,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形成自觉性,并逐渐养成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二)尊重学生,教学分层。数学学科的专业性很强,知识难度由浅入深,学生的基础能力也高低不一,教师若采用“一刀切”教学模式,很难适应每一位学生的知识水平。为此,建议教师采用分层教学模式,针对不同知识层次的学生设计不同难度的教学内容,设定不同的学习目标,让每一位学生都能从教学活动中有所收获。分层教学前,教师全面摸底学生的知识水平,结合学生的具体情况去分层、分组,确保分层客观、合理。此外,学生是独立的个体,每一个学生都有属于自己的个性特征,教师应当尊重学生的个性,并围绕学生的特点、爱好等组织课堂活动,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三)重视知识的形成过程和方法探索过程,培养学生解题能力。高中数学相对于初中数学来说更加抽象,更加灵活多变,这就要求学生注意对知识的理解,不能一味死记硬背。在教学中,教师对学生进行深入的指导,对解题方法的新解法、新思路进行教导,使学生了解到学习的本质,提高学习的效率和灵活性,并且引导学生学会质疑和解疑的学习方法,提升学生学习思维。

三、结语

高中数学教学作为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课改的背景下,为了应对新课改对高中数学教育观念提出的要求,高中数学教师应该突破长期以来的传统数学教学观念,不断探索新的应对方案,有效提升高中数学教学效率。

参考文献:

[1]陈大伟.高中数学教学中数形结合法的运用探讨[J].中国校外教育,2014(S1):447.

作者:陈学慧 单位: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兴和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