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会计教学方法论文

时间:2022-03-21 03:10:57

财务会计教学方法论文

【摘要】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进步及经济建设的不断加快,企业之间的经济交流活动也越来越频繁,企业对于财务会计学生的专业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随着我国财务会计内容的不断变化,传统的财务会计教学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现今的财务会计改革要求。本文就财务会计教学方法改革作出相应的分析。

【关键词】财务会计;教学方法;教学改革

财务会计作为企业结构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财务会计的工作主要是通过财务报表将企业在运营过程中所用到的资金进行确认、计量、审核、分析等,从而有效将企业的财务状况、运营状况等信息提供给企业的管理人员进行查看,从而为企业今后的发展方向提供信息。财务会计工作作为一门科学性较强的管理方法,需要专业技能过硬、高素质的人才。而现今的财务会计教学方法已经不能适应改革要求,需要相关部门给予一定的重视,及时对财务会计教学中的问题进行改进,从而更好地为企业培养高素质人才。本文就财务会计教学方法改革作出相应的分析。

一、我国高职财务会计教学的特点

(一)教学内容复杂。现今我国财务会计的教学内容主要是以现行的会计准则及会计制度为主,将会计六大要素分解到相应的会计账户中,并且对账户信息进行相应的归类。总体来说就是将各个完整的财务会计流程进行相应的细分归纳,并且记录下来,其工作内容较为繁琐复杂。因此,在高职院校中财务会计教学相对而言较为复杂繁琐,在教学中与其它科目相比课堂教学抽象性较高,且教学困难。(二)与社会的关联性较强。在社会的众多行业中都需要财务会计对企业内部的资金进行相应的统计,与社会的关联性较强。而在高职院校财务会计教学中社会关联性也是教学的一大重点,因此,需要对财务会计专业的学生进行相应的实习、实践,从而促进学生更好地学习在课堂上所学不到的知识点,更好地融入社会,为今后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现今高职院校财务会计教学方法存在的问题

(一)财务会计教学内容单一、陈旧。现今由于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改革,企业对于财务会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随着我国财务会计准则的不断改变,我国高职院校财务会计教学也发生了重大的改变。但是,据相关调查得知,在我国高职院校财务会计教学中,教学内容并没有作出相应的改变,主要表现为实验内容大多数是以前企业的经济业务,经济活动内容以简单重复的业务为实训标准,复杂特殊的业务相对较少。此外,由于大多数高职院校的教师并没有实际的企业实践经验,对于在企业内部财务会计的相应制度及操作流程不熟悉,从而造成了在课堂教学中,并不能将财务会计的理论知识与实际的案例进行有效的结合教学,导致课堂教学过于单一,并不能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二)理论知识与实践不能有效结合。由于财务会计需要学生具有较强的实际操作能力,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不仅要求学生具有良好的理论知识,同时也应注重对学生动手操作能力的培养,从而更好地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但是,在实际的财务会计教学中,教师往往过于重视对学生理论知识的传授,而忽略了实际的动手操作能力。由于财务会计是一门重视实践操作能力的学科,没有相应的实践活动,将导致财务会计课程更加抽象,学生更加难以理解相应的理论知识点,从而导致学生不能将理论知识与实践进行有效的结合应用,也不能依据财务报表对企业的实际问题进行有效的分析。(三)忽视了学生对问题整体分析能力的培养。由于财务会计教学内容是由企业资金链作为隐形线将各个章节的内容串联起来,具有很强的整体性,需要教师从整体上引导学生分析问题,从而更好地学习相应的知识。但是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往往是根据每一章节的内容进行教学,往往忽视了从整体上分析每一章节在企业财务会计中的具体业务,并没有引导学生从企业角度分析问题,从而导致学生学习困难,难以理解相应的教学内容。

三、现今财务会计教学方法改革的对策建议

(一)通过结合案例进行教学。在高职院校财务会计教学中,不管是理论知识还是实践教学,都较为复杂,但是其本质就是对企业的经济活动及资金运作进行有效的记录。财务会计的准则就是为了有效规范企业的经济活动,尽最大限度帮助企业做好资金的管理工作。在学习财务会计知识时,教师需要引导学生理解企业经济活动资金运作的过程及相关利益,从而更好地帮助学生理解会计处理因素。因此,在学习财务会计相应的知识点前,应当加入适合的企业经济活动资金的运作案例,通过案例进行相应的教学活动,从而有针对性地引导学生学习,这样不仅能有效提高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有助于学生加深理解,也能通过案例与教学内容的有效结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二)通过T型账户法帮助学生学习。在我国高职财务会计教学中,所运用的会计计量方法有很多种,如存货期末计价法、坏账准备计提法、实际利率法等,但是在实际的学习过程中,学生往往会觉得学习困难,特别是理解能力较差的学生,就更加吃力。随着现今财务会计教学方法的不断改进,在教学中运用T型账户法进行相应的教学活动,学生能够很容易地掌握使用技巧,不仅能有效帮助会计计量,同样也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而T型账户法实际上就是通过登记账户原理有效简化实际利率的计算方法,这样不仅能够使每年的计算利息折价摊销与期初摊余成本更加简单明了,也能有效帮助学生掌握实际的利率计算方法,从而有效提高学生财务会计的专业技能。(三)通过逆向思维进行教学。在日常的财务会计教学过程中,教师往往是针对具体的教学内容进行相应的教学活动,往往忽视了从报表角度进行教学的有效性,从而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出现理解片面的现象,并不能真正掌握企业资金运作的所有问题。比如,资金的支出与进入问题。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逆向思维学习能力,促进学生养成依据企业业务思考对财务报表的直接影响及间接影响的习惯,从而对企业的财务进行有效的记录。逆向思维在财务会计教学中的运用,不仅能有效提高学生对财务会计知识的理解能力,同样也能使学生养成良好的会计思维,为学生今后在企业中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结语

综上所述,财务会计对于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不仅能有效提高企业经济活动的运作效率,同样也能有效避免企业不必要的资金流失,从而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创造良好的基础条件。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对于财务会计人员的专业素质有更高的要求,而财务会计教学改革对于学生财务会计知识的掌握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不断完善教学方法,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从而更好地传授学生相应的财务会计知识。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通过理论与实践的有效结合,不断提升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从而为学生今后在企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张燏.浅析高校财务会计教学方法的创新研究[J].知识经济,2015,17:150~150

[2]何旭华.中职学校财务会计教学方法的思考[J].课程教育研究,2016,5:243~244

[3]康春霞.对中职财务会计教学方法改革的思考[J].教育科学:全文版,2016,4:234~234

[4]王东生.“互联网+”时代高职院校财务会计课程教学方法的创新与改革[J].新校园旬刊,2016,6:115

作者:杨玉 单位:安徽广播电视大学铜陵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