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科院校教学改革论文

时间:2022-02-01 09:50:42

工科院校教学改革论文

【摘要】随着中国的飞速发展,我国迫切需要加快高等教育改革步伐,尤其应在工科院校中全面推进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本文重点探讨工科院校教学改革发展,不仅对高等院校教师学术水平和教学质量有参考作用,而且对新时期工科院校的快速发展也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关键词】工科院校;教学改革;人才培养

在促进我国教育公平和内涵发展的进程中,教学的改革是关键。教学改革的实践探索则是推动我国工科院校教学改革顺利实施的关键,并是保证实现我国工科院校教学效能最大化的重要环节。《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要实现我国21世纪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愿望,必须十分重视教学改革工作,把教学改革摆到事关教育改革成败的关键位置。而在教学改革过程中,工科院校教学模式的改革是重点。因为教学模式是在特定的教学思想或教学理论的指导下建立起来的较为稳定的教学活动结构框架和活动程序,一方面反映出课程设计者与实施者对待“学习”与“教学”的态度,另一方面还直接影响工科院校大学生的学习效果。因此,要保证工科院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顺利推进,促进我国教育的内涵式和健康发展,必须高度重视工科院校的教学改革与完善,尤其是教学改革在实践层面中的积极探索。

教学改革的实践探索是人们以多学科、跨学科的相关理论为指导,在真实、复杂的教育教学实践过程中,将一个复杂的概念形态存在的抽象教学变为一个以真实形态存在的、可视化和可操作的教学改革过程。由于其更多关注的是“如何做”和“如何持续改进”,而不单是“是什么”的问题,也可以将其视为一个长期的、复杂的系统设计过程和一种真实、复杂的知识应用实践教学活动。构建以设计导向、实践导向的教学改革有助于检验工科院校教育理论知识的科学性和完整性,检验教育理论知识转化为教育生产力的效能,培养教学改革设计者和使用者在理论联系实际方面的专业技能和学习习惯。当前我国工科院校教学改革的整体发展紧紧围绕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为总目标,以实际应用为导向,以社会需求为宗旨,重视运用实践合作、案例解析和现场教学等方法来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知识和能力,但从我国教学改革的整体现状来看,工科院校之间发展的不均衡现象目前变得尤为突出。因此,对不同领域或专业的教学改革方式和方向都需要进行进一步深入探讨与研究。分析目前我国工科院校教学中发现,对创新能力的认识和培养存在着以下几个误区:1.混淆知识与创新力的关系。把基础牢固等同于创新力高,导致学生向“书本知识高于一切”的方向发展。特别是以传授书本知识、培养能力为着眼点的教育教学模式,对人才综合能力的提高影响较小。2.创新思维的训练缺失。创新力是创新思维充分发展、有效结合的产物,但我们创新思维的发展关注度较少。3.忽视对学生创新潜能的培养。教学模式中极度缺乏激发学生创新思维的课堂培训,对学生的才能和兴趣重视程度不高。学生仅仅以完成课程作业、成绩考试达标为目的,深入探讨、挖掘知识深度的意识不强。如何实施教学改革才能满足我国对人才的需求呢?笔者认为,21世纪背景下的工科院校的教学改革必须依次经历三个步骤才能有益于工科院校稳定和飞速的发展。首先,工科院校的教师应转变教学思路、教学态度和教学的理念;然后,变被动为主动,主动适应新的教学改革,贯彻教学改革的目标定位,落实到实际的教学行为中;最后不断反思新教学改革发展方向下的教学行为,实现从“传统教学”向“新式教学”的有效转变,从而保证教学改革的持续性、有效性和发展性。

综合上述情况,为了培养创新型人才,适合我国未来的发展需要,工科院校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积极采取措施,加快教学改革步伐:1.办学思想上,改变大学仅仅是传授基础知识场所的传统教学观念,把现代化工科大学的培养目标定位在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培养上,积极探索培养新思路及新方法。2.人才培养方式上,以提高当代大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作为主要内容,并详细落实到人才培养方案及培养细则。3.教学内容上,积极审核现行的课程设置、教学大纲和课程教材,对现有的教学内容进行提炼、精简和完善,积极引导大学生参与课堂教学及其他教学环节。4.教学方法上,采用现代化教学方式,特别是多媒体技术为突破口,如微课、慕课等,大力提高教学质量与水平,同时积极提倡主动学习、协作学习、研究学习和数字化网络学习等。5.教与学的评判标准上,改变以往重点评价教与学填鸭式的教学效果,转向着重评价其对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6.学校管理制度创新,应重点贯彻“以学生为本”的思想,积极营造有利于学生发现问题、探索问题、提出问题、自由大胆讨论的学习氛围,为学生个性的发展、创新潜力与兴趣爱好提供更好的平台。7.创新现有的实践教学环节,尽一切可能为学生提供一个综合解决实际问题的平台。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发展,工科院校教学改革也不断在发展变化,培养具有创新能力、高素质的、现代化的人才,已成为本世纪教育改革发展的未来趋势。因此,工科院校的教育改革形势的发展将会越来越重要。

【参考文献】

[1]姚利民等.多媒体网络技术下高等教育发展趋势[J].中国远程教育,2002(5):20-21

[2]徐学锋,裴纯礼.教育技术及其在发展和应用中存在的问题[J].电化教育研究,2001(10):11-12

[3]徐谷波.课程责任教师导学幅度及其导向作用的反思[J].中国远程教育,2006(11):53-54

[4]阎平.基于工程师培养,提高教师的课程执行力[J].中国成人教育,2007(3):106-107

[5]林正范等著.课程更新与教师行为的改变[M].浙江大学出版社,2005.6(1):60

[6]杨志坚.学习型社会的支点-国家开放大学的地位和作用[J].中国远程教育,2011(7):13

作者:曾国明 张茂兰 单位:重庆科技学院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