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英语教学改革论文

时间:2022-09-22 03:40:29

职校英语教学改革论文

摘要:本文从就业导向下的职校英语教学改革的必要性入手,着重分析职校英语教学与就业导向的差距,探索就业导向下的职校英语教学改革策略。

关键词:就业导向;职业院校;英语教学;改革;策略

在高校扩招政策下,大学生数量急剧增强,大学生就业面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职业院校学生在就业过程中与高等院校学生相比,在学历上处于劣势地位,就业竞争力相对较弱,就业压力巨大。职业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为社会提供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职业教育要想促进学生就业必须以就业为导向进行教学改革,加强培养学生的就业能力。因此,职业院校在英语教学的过程中积极坚持就业导向,以促进就业为目的培养人才。受传统英语教学的影响,职校英语教学在学生、教师、课程设置等方面与就业导向存在着一定的差距,需要职校英语教学加快教学改革的步伐。研究就业导向下的职校英语教学改革不仅能够提高教学质量,而且对职校学生的就业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

一、就业导向下的职校英语教学改革的必要性

1.实现职校英语教学目标的要求。职校英语人才培养目标是英语教学的原则,是职校开展英语教育的基本依据。职校是现代工业的产物,直接服务于经济发展,侧重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因此,职校英语教学主要培养具备外语能力、能够适应经济发展的人才。以就业为导向开展英语教学改革能够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高水平英语人才,实现职校英语教学目标。因此,就业导向下的职校英语教学是实现职校英语教学目标的要求。2.学生就业要求。随着大学生人数的增多,职校学生的就业压力较大,为实现学生就业,职校必须根据市场的人才需求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职校教育的应用性特点决定了职校英语教学重点强调学生从业能力、竞争能力、创新能力、适应能力等综合能力的培养。在这种情况下,职校以就业为导向开展英语教学改革,能够实现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促进学生就业。3.满足社会人才需求。在国际化发展的背景下,英语人才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外贸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英语人才。就业导向下的职业英语教学改革能够在英语教学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英语专业技能、职业素养以及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满足社会对高素质复合型英语人才的需求。

二、职校英语教学与就业导向的差距

1.教学目标模糊。职校英语教学应以实用为原则,强调学生英语语言应用能力的培养。但是,在实际教学的过程中,很多职业院校的英语教学主要培养学生的英语理论知识,忽视了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的培养,学生的英语知识无法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一些职业院校十分重视学生的英语等级,要求学生进行英语等级考试。但是,英语等级考试多位卷面考试,很多学生在卷面成绩合格之后便不再参加英语口试。一些学生在英语等级考试之后认为英语学习已经没有意义而放弃了英语学习。2.学生能力不足。首先,学生缺乏英语学习兴趣,很多学生将英语学习视为负担,对英语语言没有兴趣。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缺乏对英语知识的实际运用,英语语言只出现在英语课堂上,一旦英语课堂结束,学生便不再接触英语语言,在这种情况下,学生缺乏对英语语言的学习兴趣。其次,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不强,很多学生虽然掌握了一定的英语基础,但是却缺乏对英语知识的应用,没有将其应用于现实生活中的语言交流,学生的英语学习没有做到学以致用。3.教材选择不合理。首先,教材内容与职业需求不相符,一些职校英语教学选用的教材是高等院校英语教材的改版,强调学生对英语语言理论知识的掌握,忽视了职业岗位对英语能力的要求,导致英语教学内容缺乏职业能力需求。其次,教材内容没有与专业相融合。一些职业学校的英语课程都是作为通识课程出现的,教材上所涉及英语知识是大学生平时所接触的最基本知识,缺乏对本专业英语知识的了解,学生在毕业之后无法从事英语相关的工作。4.教学方法滞后。首先,一些职校英语教学以灌输式教育为主,教师通过课堂的理论讲解向学生灌输英语知识,要求学生记录教师的讲解,忽视了学生对英语知识的思考和应用,学生处于被动接受英语知识的状态,学习效率不高。其次,职校英语教学没有创设相应的教学情境,学生无法进入英语语言学习和应用的状态,学生的英语学习没有真实的情感体验,无法通过课堂知识学习学会英语交际。最后,缺乏对多媒体设备的利用。部分职校英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认为使用多媒体设备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制作课件,没有采用多媒体教学方法,学生接触到的都是抽象的英语知识,课堂教学的吸引力不强。

三、就业导向下的职校英语教学改革策略

1.以就业为导向改革课程体系。首先,职校英语教学改革应坚持以就业为导向,注重英语基础知识的训练,强调学生英语应用能力的培养。并且,职校英语教学应积极整合教学内容,选择职业岗位需求的知识与技能作为教学内容。另外,职校英语教学应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以学生的知识需求为依据构建英语课程。除此之外,职校英语教学应关注学生情感培养,将人文知识和情感教育纳入课程体系之中。其次,职校英语教学应积极优化课程结构,构建基础英语模块、选修课模块和专业英语模块为主的模块化课程结构。再次,职校英语教学改革应积极明确课程目标,加强重视英语课程对学生人文素养和学生英语应用能力的培养。最后,职校英语教学应合理选择教材,加快教材建设,将教材内容与专业知识和职业岗位需求相结合。2.以就业为导向改革教学模式。首先,职校英语教学应积极创新教学模式,采用合作学习的方法,加强学生的讨论和知识探索,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职校英语教学应加强学生的自主学习,引导学生养成课前预习的习惯,让学生在预习的过程中找出自己的学习难点,增强课堂学习的针对性。其次,职校英语教学应积极开展实践教学,鼓励学生参加各种各样的英语课外活动,加强学生对英语知识的应用,提高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职校英语教学应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企业实习,加强学生对岗位工作的了解,强化学生的岗位英语能力。最后,职校英语教学应积极运用现代化的教育手段,开展多媒体教学,提高课堂教学的吸引力,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3.以就业为导向培养学生综合能力。首先,职校英语教学应积极引导学生制定学习规划,让学生明确英语学习的方向和英语学习的目的,加强学生的自我认知,使学生正确评价自己的英语水平,找出自己的英语学习重点和学习潜力,进而探索适合自己的英语学习方法。其次,职校英语教学应加强重视学生就业竞争力的提升,将学生的英语学习与综合能力培养相结合,在英语教学中渗透职业能力、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等综合能力的培养。4.加强师资力量建设。首先,职校应积极招聘专业的英语教师,要求英语教师持证上岗,保证教师的教学能力和英语专业能力。其次,职校应加强对英语教师的教育培训,鼓励英语教师参加继续教育,不断提高英语教师的学历水平。职校应组织教师参加教学培训,引导教师学习新型教育方法和教育理念,提高英语教师的教学能力。最后,职校应加强培养双师型英语教师,组织英语教师参加企业培训,加强英语教师对岗位英语能力的了解,不断提高英语教师的英语语言应用能力,提高英语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职校应制定教师激励机制,加强对双师型教师的奖励,鼓励教师参加实践锻炼,提高英语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英语专业技能,促进职校英语教师的专业化发展。

作者:唐建军 单位:北滘职业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姚春燕.以就业为导向的高职英语教学创新策略[J].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3

[2]罗东山.基于就业导向的高职英语教学特点探析[J].职业教育研究,2009

[3]雷正光.基于“就业导向”的职教课程发展观[J].大学(研究与评价),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