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会计教学改革论文

时间:2022-09-22 03:38:59

中职学校会计教学改革论文

一、中职学校会计教学所存在的问题

1.中职院校生源问题。由于我国高考的持续扩招,使得中职教育越发不被重视,学生的来源也是越来越少,甚至很多中职院校在招生上甚至不需要考试,只需要符合年龄在十四周岁之上就可以,这也严重的导致中职院校生源质量下降。2.中职院校会计专业毕业就业问题。根据相关的统计,我国会计类别毕业生历年以来,其就业的单位还有岗位来看,中职院校毕业的学生基本都在中小型企业单位,虽说有了固定的符合专业的工作,但是中小型企业单位的会计业务量很少而且对于会计业务的处理也比较简单。而会计专业应届毕业生就业的岗位多是复制会计或者是材料会计等,这些岗位多是要求动手能力比较强,但是相比之下,对于财务会计报告等等会计类别的业务处理能力要求却很低。3.教学观念以及教学方法。中职院校的会计专业对比其他学院,其特点以及优势就是中职院校动手能力比较强;而这一点也是中职院校毕业生在社会上立足之本。但是将理论教学作为主导地位的这种老旧的教学观念还在影响着中职院校的教育,这也使得,无论是在课程的设置上还是在教学的安排上,亦或者是教学的内容以及方式都表现的非常的明显。虽然说,中职院校的会计教师对于会计了解很深,并且认识到其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课程,但是仍然存在对会计实践性教学的各种片面性理解,最终使得会计实践教学有着很多的漏洞。4.教材设置不合理。中职院校会计专业部分课程的开设,远远的超过了学生的理解以及接受的能力;甚至有些课程在学生毕业之后并不能用到。职业院校的学生是初中刚毕业。年龄比较小,而且没有社会生活的经验,对于经济方面的常识几乎没有掌握,而且学习的能力比较低。而会计课程中有很多内容对于大学生来说都非常有难度,更不要说这个年纪的中职院校的学生。代办的课程设置,长期不变的模式,很难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还有社会的变化要求进行调整。最终就导致了课程开放等同于零,学生没有收获甚至产生了厌学的思想。

二、中职院校会计教学相关策略

1.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由于中职院校的学生来源多是刚初中毕业的学生,其表现出年龄小没有社会经验,所以说对于一些会计专业的理论知识必然难以学会,而这种情况下,学生必然处于一种被动学习的情况。而想要学习相关的技术必然要对这一技术有兴趣,所以想要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那么首先一点就必须让学生对会计产生兴趣。在此之后,才能一步一步的将会计的完整理念灌溉给学生。就现在的社会来看,科技的发展,知识的剧增使得学校的学习也仅仅是获取了会计专业的基本知识,而想要快速的适应社会跟上社会的步伐,只是利用学校内所学到的知识就有些不够了,事实上每毕业多年的学生,其回顾起来,毕业后用到学习的知识技能非常少,都是走入社会后自学的。所以说,教师不要单一的传授课本的知识,更重要的事提高学法的知道,使得学生能够自主学习。2.教学理念的改革。理论不仅仅可以指导实践,更多的是学生日后考职所用。但一所中职院校会计专业所培养的目标,是给社会提供能够从事会计行业的人才,所以说,中职院校教学的时候,就不能只是注重理论的教学,对于实践更要重视。除此之外,可以根据市场所缺的岗位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例如开设相关岗位的实训课堂等。3.课程的优化。通俗的来讲,为就业服务的教育就是职业教育,但现阶段来看,会计专业教材多是根据会计香瓜你的制度以及行业的共性进行编写,这就使得教材有着普遍性,但是却没有企业针对性的特殊性,可以说,会计课程的教学对地方的经济特色没有足够的重视,进而使得相关单位对毕业生处理会计业务的能力不满意。笔者认为,有必要根据用人单位的相关要求,以就业为向导,针对企业所出现的新岗位以及原有的岗位数量还有质量等,依靠会计专业的发展还有相关的从业需求作为前提,根据学生的实际发展,即使编写能够体现出新知识以及工艺还有技术的教学材料,有效的提高课程的实践性,最终使得学生适应岗位的能力提高。4.重视实训教学。中职院校学生的文化底蕴很难和其他中学的学生相比,但是动手的能力必然要强很多,这也使得中职院校的学生毕业后能够很快的顶岗,而这一点也是会计专业实训课程开设的根本所在。所以说,中职院校必须要将理论以及实践融合,不能出现知识重视理论对于实践却忽略掉这种错误。想要重视实践能力,学校就应该建设相应的实训室,而且实训室内不仅要有会计电算化的实训对于手工会计的模拟也不能缺少。而建设实训室只是一部分,定期安排学生顶岗实习也非常重要,只有这样才能够培养出社会需要的会计人才。5.改善实践环境。过去那种纯粹的理论课堂是必须要摒弃掉的,一个专业的教师要将理论知识以及实践有效的融合,这也能使得学生对理论知识了解的同时拥有了相关的时间经验。在教学的过程中坚决不能出现所谓的满堂灌,应该根据地方特色,进行灵活的教学。

三、结语

中职学校的会计专业教学改革是必须要执行的;但是教学改革是一项系统的工程,所以必须要从整体上出发,关注学生会计岗位能力的培养,将社会需求还有岗位必备知识作为基础,对会计的实践运用有所重视,才能使得中职会计学生有着双证的优秀会计中职生。

作者:许欣 单位:荆州市机械电子工业学校

参考文献:

[1]程燕萍.中职学校会计专业技能教学改革思路[J].职业,2015.

[2]宁金吾.就业导向下中职学校会计专业教学改革援救[J].职业教育研究,2013.

[3]谭少珍.以国改示范校建设为契机推动中职学校会计教学改革[J].财经界:学术版,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