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美术教学改革思考

时间:2022-09-21 07:58:10

高校美术教学改革思考

一、高校美术教学存在的问题

1.缺乏明确的教学目标。一些高校的美术教学缺乏明确的目标,这样的美术教学是存在缺憾的。高校美术教学的目标不能完全定位为培养专业的美术家,高校美术教学应当作为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之一。高校美术教学要培养学生的艺术审美能力,使他们思维开阔,素质得到全面发展。教师在高校美术教学过程中应当注重学生的实践,不能一味传授学生绘画技能,应当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作为教学的最主要的目标之一。2.教学内容与时代的发展不符。现今一些高校的美术教学仍专注于绘画技能教学,部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将教学重点放在教授学生绘画技巧上。部分高校的美术教材和现代社会发展脱节,存在内容滞后、单一的问题,这是这些高校美术教材更新速度较慢所造成的。高校应当重视这一点,及时更新教材,使美术教学内容和时代挂钩。高校开设了不同的美术类专业,但是一些高校美术类专业之间的教学内容有所重合,这是对教学资源的浪费。高校应当认识到这一点,进行教学资源的整合,使美术教学可以培养更多优秀的专业美术人才。3.美术教学方式不科学,不利于学生的发展。部分高校美术教师进行教学时,使用的教学方式不符合当今时代的要求。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一些教师没有考虑学生个性的不同,用统一的教学方式进行美术教学,这对学生的发展是不利的。现今的社会是信息化社会,但一些美术教师仍使用陈旧的教学方法,这样难以吸引成长于信息化时代的高校学生。

二、高校美术教学的改革建议

1.建立科学的美术教学目标。明确的教学目标对于高校美术教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高校美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当将培养学生的美术创造力作为教学的主要目标之一,在教学过程中不能局限于美术技法教学,要通过各种方式培养学生的美术创造力。在美术教学的过程中,高校美术教师应当深刻认识到不能将把学生培养为绘画大师作为教学的唯一目标,应当注重培养学生的艺术修养、审美能力和人文内涵。2.设置合理的美术课程。高校设置美术课程的时候,应当考虑时代对美术人才的要求,改革固有的美术教材内容和美术课程设置。在设置具体的课程时要积极考虑美术专业的特点,将美术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要加强基础理论课程的设置,学生只有学好基础理论课程才能有效提高自身的美术能力。学生不能仅仅学习色彩、素描等基础课程,也应当学习美术的基本概念、创作规律。高校还应当安排心理学、哲学、中外美术史等培养学生艺术素养的课程,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3.采用多种美术教学方法。一些教师在美术教学中采用固有的教学方式,导致学生在学习中缺乏积极性。高校美术教师应当采用多种美术教学方式,使学生学习新的美术技巧。教师可以使用协作式教学法、启发式教学法、流动式教学法等教学方法,积极培养学生的美术创造力。现今是多媒体时代,美术教师完全可以利用多媒体进行美术教学,利用多媒体丰富的资源帮助学生学习美术,使学生的眼界得到开阔。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当做到因材施教,采用契合不同学生心理的教学方式进行美术教学。4.加强实践教学环节。高校美术教师在美术教学中,应当加强对学生的美术实践教学,要将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学生美术能力的全面发展。学校可以聘请具有一定声望的美术大师进校参与美术实践教学,将学生的作品交由大师评判,提高学生的美术实践能力。高校美术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可以带领学生参观美术展览,让他们领略到不同的美术创作思想。教师也应当多带领学生进入大自然写生,让学生在大自然中寻找美术灵感,从而培养美术创造力和美术实践能力。

高校管理部门应当认识到教学改革对于高校美术教育的重要性。高校应当积极转变美术教学思路,引入契合时代要求的美术教材。高校美术教师应当积极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寻找新的美术教学方式,促进学生掌握符合时代要求的美术实践能力。

作者:高常清 单位:景德镇学院

参考文献:

[1]刘文海.课题式教学方法与传统教学方法在高校专业教学中的差异性比较.美术教育研究,2013(13).

[2]郭天炜,郭天磊.高校美术教学改革的思考.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