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电子商务教学改革探讨

时间:2022-09-20 02:48:41

中职学校电子商务教学改革探讨

1电子商务教学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1.1教学目标的定位不够清晰

电子商务是一门比较复杂的学科,其中会涉及许多类型的相关知识,这就会使我们在确立教学目标的过程中出现一定的困惑。电子商务包含了很多方面的知识,例如计算机知识、信息网络知识、经济学知识和市场营销知识等,这些都是十分重要且十分基础的知识,对于电子商务的学生而言都必须要了解和掌握。正是由于这些科目的数量繁多且涉及层面较广,所以电子商务教学的专业性不强,教师们通常是把各种类型的知识简单地堆砌在一起,从而造成了教学目标的定位不清晰,长此以往,学生们对于各种学科都是浅尝辄止,只是学会了一些表面知识,而对于深入的东西则是没有掌握和理解,从而造成了专业性人才的缺失。

1.2相关的专业课程设置不合理

在电子商务课程中,我们应当把各个方面的知识进行整理和融合,从而把握这些学科的内在关系,并建立起稳定的知识体系。但是,在目前的教学当中,专业课程的设置不合理问题广泛存在,不同的学科知识没有得到很好的联系,甚至有的学科之间还存在着冲突,这就会导致学生们在学习时感到无所适从,不能保证高效的学习质量。因此,如何在电子商务课程中建立起专业课程之间的联系,是需要我们进行思考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1.3实践环节存在缺失的情况

电子商务作为中职教学中重要的专业之一,其课程问题一直存在着重理论轻实践的现象。作为一门专业技术学科,实用性是电子商务的一个重要特点,也就要求我们不但要向学生们传授理论方面的知识,更要让他们把这些知识进行实际运用,真正做到学以致用,不做书呆子。但是,在中职学校的电子商务教学中,往往一些必要的实验设备的配套并不完善,还有一些设备比较老旧,这就造成了学生们的实践效果不佳,其实践能力也就无法得到有效提升了,实践的缺乏又会反过来影响他们对于知识的深入理解,长此以往就会造成恶性循环。

1.4电子商务专业的师资力量比较薄弱

电子商务涉及许多知识,因而也就需要用到许多专业教师,但是,在师资力量方面,许多的中职学校都缺乏高质量的电子商务教师,由于这个专业兴起的时间并不是很长,是近几年才发展起来的,因此,有很多教师都是从学校的其他专业转过来的,因此对于电子商务的理解并不是很深刻,专业技能也达不到很高的水准,并且也不能够很好地把电子商务所涉及的各个学科知识整合在一起。师资力量薄弱是当前电子商务教育亟待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学校应当对于师资力量问题给予足够的关注。除了上述问题之外,中职学校的电子商务教学还存在着其他的一些问题,例如:教学软件不能和教学融合的现象较多,这是在中职电子商务教学中遇到的教学软件和教学内容不兼容的普遍现象;学生学习目的不明确现象严重,很多学生进入中职学校学习是带着混文凭等思想,所以其学习目的一般都不明确;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比较低,很多学生在学习中的表现是低落的,没有主动学习的积极性;考试作弊或者弃考等现象不断,学生学习不努力,考试中他们会偷偷进行小抄作弊或者干脆弃考;学生思想道德水平不高,容易受社会负面意识影响;电子商务教学平台功能单一,无法与社会发展接轨,学生的兴趣也就不高;学生课堂管理制度落后,学生与教师之间的配合没有默契,课堂不受教师管理的现象非常多等,这些问题都严重影响着中职学校电子商务教学的有效性。

2改革措施

基于国内外先进的教学改革理念和新课标对于中职学生的现实要求,中职学校电子商务教学的改革要想在教学方面继续突破,让学生掌握更多的职业技能,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努力:第一,大力进行评价体系改革,打破传统的僵化教育体系,用明确的奖励机制鼓励师生踊跃进行教学改革方法的探索。例如教师绩效工资的评定办法改革后,可以根据其在电子商务教学中课程改革和实践活动开展的流畅程度进行评比,按等级评定绩效。学生方面设立单独的奖学金,区别于国家发放的奖学金,按照学生在电子商务教学课堂中的综合表现等,划分等级再发放[1]。另外,针对学生将来的职场需求情况,彻底改变传统的看期末成绩发放奖励的旧规章制度,而是更加注重学生在课程实践中的动手能力和操作能力的评价。第二,应该尤其重视班级管理建设,把成绩优秀、能力中等、动手能力差的学生协调统一分配到小组中,不搞整齐划一的一刀切,灵活地调整学生的合作对象培养学生的情感。比如把优、中、差生用不同的编号位置,按照“一优二中一差”的顺序分小组入座,便能很好地让他们的学习能相互促进,进而带动差生,实现整个班级的进步。第三,善于在教学中用社会上的信息吸引学生学习的兴趣是课堂改革的重要起步,在学生保持积极的兴趣下进行教学实践活动能使学生的动脑动手能力大大提高。第四,关注学生的问题和疑惑,这是课堂改革的重要过程之一,学生能提出疑问则表示他们对于学习已经有了很大的探索兴趣,其学习的目的也就树立起来了,进而爆发出学习的主动积极性,但是教师若是没有关注学生在学习中针对电子商务方面的提问,那么学生就会认为教师没有重视他,其学习动力就可能会快速消退,直到消失,这时学生就很难在学习中继续保持学习的动力。另外关注学生还要注重学生的心理需求,中职的学生普遍处在青少年时期,他们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尚不完整,很容易受到影响,若是在社会方面受到不利的影响会使得他们的思想行为偏离学习,在这个过程中就需要教师的积极引导,使其在未来的学习中奋发向上,所以在电子商务教学中教师应该保持关注学生的学习态度、思想感情,进而科学合理地进行教学改革和实践活动的安排。第五,从学生未来职业的角度出发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和能力。在电子商务教学改革中,我们需要掌握社会的发展情况,把握企业单位的用人习惯,积极培养学生的服务意识和知识技能的应用能力,在电子商务教学的改革和实践活动安排中尽可能模拟出未来职场的情况,让学生能在教学中感受职场的氛围,掌握立足职场的道德素质和知识技能。第六,在教学改革中必须把信息技术教学列为重点课程之一,以使学生能够掌握尽可能多的计算机技术、电子信息技术等,从而满足信息化迅速发展的时代要求。

3结语

总之,在中职学校的电子商务专业教学中教学改革的作用决定着未来学生能否迅速适应职场生活,当前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改革和实践面临很多问题,需要采用灵活有效的措施加以克服,以促进电子商务教学改革取得良好效果。

作者:王莹 单位:苏州市电子信息技师学院

【参考文献】

【1】黄涛,丁晶.浅谈中职学校电子商务专业摄影课程改革[J].职业,2013(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