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电子商务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22-09-08 10:30:19

高职电子商务教学改革研究

摘要:目前,随着电子商务行业的蓬勃发展,电子商务人才的培养已经无法满足市场需求,特别是在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方面,人才开发问题甚至已经对高职院校电子商务教学改革产生了一定程度上的制约,对电子商务教学改革势在必行。本文结合当前电子商务教学现状,对创新创业导向下高职院校电子商务教学改革措施进行了分析,希望能够为电子商务教学改革提供有效的支持和借鉴。

关键词:创业导向;高职院校;电子商务;教学改革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新时期应该践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政策,对我国创新创业工作的开展提供相应的支持。因此在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工作中也开始关注对人才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希望借助科学的培养,有效提高人才质量,为我国市场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提供良好的支持。受此影响,高职院校电子商务专业也积极探索了相应的教学改革措施,真正面向市场对教学策略进行优化创新,希望能够切实保证教学效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将学生打造成为能够与市场需求相适应的高素质电子商务人才。

一、高职院校电子商务教学现状

对高职院校电子商务教学进行分析,虽然受到教育改革的影响,部分教师对教育教学工作和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调整和创新,但是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严重限制了教学质量的提高和人才培养工作的优化,主要问题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首先,教学实践活动存在缺陷。学校在开展电子商务教学实践的过程中,一般很少对企业人才需求进行系统的分析,导致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与企业人才需求出现脱节问题,学生毕业后就业相对困难。同时,教师所采用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单一僵化,无法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对电子商务相关知识点学习兴趣不足,学习效果受到不良影响。此外,在教学实践中,理论教学和实践技能教学比例不合理的问题也限制了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导致人才的全面发展受到一定的限制,所培养的人才在毕业后从事相关工作岗位的过程中不能完整的运行电子商务项目,导致企业对其认同感偏低,对学生的未来职业发展产生了不良影响。其次,高职院校电子商务考核方面存在问题,无法为学生做出正确的引导,也不能对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情况做出客观的判断。如考试内容过于关注理论知识、考试以结果性考查为主、考试内容与学生未来职业发展过程中所需内容脱节等,严重限制了高职院校电子商务教学的优化创新,对整体教学质量的改革发展也产生极大的限制。所以新时期以创业为导向,十分有必要对电子商务教学进行改革创新,实现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与企业人才需求的有效对接,为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提供相应的人才支撑。

二、以创业为导向的高职院校电子商务考核方法改革

考核方法的制定和考核内容的调整能为教学改革作出正确的引领,因此在当前需要以创业为导向对电子商务教学进行改革创新的过程中,首要工作就是应该对电子商务考核方法进行改革,对电子商务改革提供相应的指导。1.鼓励学生参与电子商务创业,将学生的销售业绩作为考核标准。以就业为导向对电子商务教学考核进行创新,应该将鼓励大学生创业作为重要的目标,因此在调整考核方式的过程中,可以将创业大学生的销售业绩作为考核标准,提高学生参与创业活动的积极性,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切实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2.引导学生广泛参与电商竞赛,取得竞赛积分和创业学分。学校可以将学生参与电子商务竞赛过程中取得的竞赛积分和创业学分同样作为教学考核的标准,让学生在参与电商竞赛的过程中激发自身创业意识,并通过不断积累经验,逐步参与到创业实践中,在提高自身创业能力的基础上也取得理想的学习成效。

三、以创业为导向对高职院校电子商务课程教学进行改革

在明确电子商务考核改革创新思路后,应该积极探索课程教学改革措施,希望能够借助科学合理的教学模式,实现对高素质人才的培养。1.借助项目驱动教学,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在探索电子商务教学改革的过程中,教师应该积极鼓励学生走出课堂,到企业中开展各项调研活动,明确电子商务课程岗位所需要面对的各项工作,了解所需要掌握的工作技能。在此基础上,教师可以采用项目驱动教学模式,让学生在参与电子商务相关项目的过程中能够获得相应的学习体验,促进学生实践能力的逐步提高,为学生的未来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只有这样,电子商务课程教学改革才能够取得理想成绩,人才培养质量也会进一步提高。2.引企入校,全程融入教学活动。在教学改革探索中,引企入校是较为重要的内容,只有加强学校教育和企业的联系,才能够促进人才培养工作的优化,切实增强人才培养工作的针对性和科学性。因此高职院校在探索电子商务教学改革创新的过程中,应该加强对引企入校的重视,为电子商务课程教学的优化提供良好的支持。2014年以来,本学院在对电子商务课程进行改革创新的过程中,就先后将全拼(上海)供应服务有限公司、金华市行乐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及杭州唯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引入到学校中,共同打造了网络经济创业园,为高职院校电子商务教学改革提供了有效支撑。学院从课堂教学改革、强化实战训练、优化指导以及为学生提供工作岗位等方面实施教学改革,极大提高了学校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毕业生的就业率也进一步提升。3.积极创办教学型公司,全面开展电商实战化教学。以创业为导向对电子商务教学进行改革创新,必须加强对实战化教学的重视,只有保证实战化教学高质量,学生的综合素质才能够得到优化培养,真正将学生培养成为职业技术型人才,为电子商务行业的稳定发展贡献相应的力量。本学院2014年在对电子商务教学进行改革创新的过程中,认识到了实战化教学的重要性,进而以创业为导向,创办了一家教学型公司,即金华市双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先后在天猫、淘宝、京东等平台上开设店铺,并组织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到运营管理中,对学生实施实战化教学引导,让学生在参与公司管理实践的过程中获得相应的学习经验,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4.构建实践教学评价考核体系。结合对电子商务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的全面更新,高职院校要想取得理想的人才培养成绩,提高学校毕业生的就业率,还应该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教学模式的变化对教育评价时间体系进行改革创新,增强考核评价的全面性和系统性,能够对学生的学习成绩和创业能力等作出客观的判断,并借助反馈信息指导学生下一步学习,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和人才培养工作的优化。同时,加强对实践教学评价体系的重视,针对学生的顶岗实习、跟岗实习等实施相应的评价,切实增强教学评价的全面性,以期对学生做出合理化指导。

四、结语

综上所述,新时期背景下以创新创业为导向对电子商务教学进行改革创新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能够促进人才培养工作的优化,切实提高人才质量。因此在当前社会背景下,高职院校应该积极探索相应的教学改革措施,对人才培养工作进行全面优化,并尝试重新界定考核方法,希望能够为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工作作出正确的引领,真正将学生培养成为高素质人才。

作者:罗娅丽 单位:金华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华国振.以创业为导向的高职《电子商务》课程教学方法总结——以义乌工商学院为例[J].电子世界,2012(14):133-134.

[2]张琴.创新创业导向的高职《电子商务实务》课程改革与实践[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5(5):179-181.

[3]陈国钧,张琴.创新创业导向的高职电子商务专业教学考核的改革与实践[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5(5):271-272.

[4]毛俊.以创业为导向的高职电子商务专业课程体系建设初探[J].考试周刊,2015(42):164-164.

[5]金明,刘盈丰.民办高职电子商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机制研究[J].现代职业教育,2016(25):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