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管理专业教学改革探索与反思

时间:2022-09-04 02:47:51

行政管理专业教学改革探索与反思

一、近几年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行政管理专业建设取得的成就

(一)富有学院特色的培养方案设计

信院行政管理专业学生的培养分三个部分,完满教育、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其中通识课、完满教育课程是信息学院富有特色的课程体系,通识课包括生命科学中的伦理、幸福课、正义论、论美国的民主等内容;完满教育部分包括必修的职场关键能力、名家讲坛等内容。专业课程设置是在囊括了国家规定的行政管理专业课程必修课的基础上,结合本校办学特色及师资队伍专业背景而形成的。课程内容同通识课、完满教育相得益彰,为培养应用型、综合型的人才奠定了基础。

(二)专业背景配置合理的教学团队

该校2010年的行政管理专业毕业生本科学习期间,有个别课程是外聘兼职教师完成代课任务的。外聘兼职教师代课在管理制度规范的前提下有一定好处,如聘请到资历较深、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可以提高教学水平和质量,但从长远发展来看,教师团队的稳定对取得好的教学成绩而言是不可缺少的。工商与公共管理系成立了公共管理教研室,共六名教师,共同完成行政管理专业核心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六名教师分别具有公共安全管理、行政管理、社会工作、社会学、公共事业管理、教育学原理、社会保障、应用心理学等专业背景,基本满足了行政管理专业课程的教学需要,为完成基本教学工作构建了较为合理的师资队伍。

(三)行政管理本科生考取国家研究生的人数有增加趋势

在2017年度国家研究生录取考试中,我校行政管理专业报考硕士研究生数量及达线人数较往年均有所增加,这一成绩一方面取决于我校行政管理专业学生积极进取的学习精神,另一方面与专业教学工作质量不断提升有着密切联系。在日常教学工作中,几位专业课教师有意识地引导学生树立考研信心,解答一些关于考研方面的问题,是学生考取研究生的强大后援团队。

二、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行政管理专业改革中存在的不足

(一)学生对专业知识把握的系统性不足在教学过程中学生对于单独课程的把握程度较好,但经过三个学年的学习后,专业课程之间的关联性、前导课程对后续课程的铺垫引导作用等方面的内容学生的把握不足,如同一个学者的理论在不同课程中出现,部分学生并不能理解该理论在该处出现的原因及意义,这就导致了学生将理论用于实践的能力不足,这有悖于我们培养人才的目标。(二)本科毕业生在公务员考试中缺乏应有的竞争优势公务员考试中行政职业能力测试主要考查政治、经济、法律、历史等方面的常识能力、语言的理解表达能力、逻辑推理能力、数学运算及数据图表分析能力等;而申论则考查对于给定文字资料的分析、提炼、概括等能力,进而检测应试者的阅读、综合分析及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可见公务员考试所考查的是一名行政管理专业学生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尤其在申论部分,经过几年的专业学习,学生在分析一些反映社会、经济等方面的问题具有一定理论基础的。但在实际考试中,行政管理专业学生并没有表现出应有的优势。(三)实践教学水平及学生实践能力有待提高在教学型、应用型高校中,实践教学环节对于提高行政管理专业毕业生综合素质,培养适应市场需求的人才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就目前情况看来,我校师生对实践教学的重视程度都不高,相应的实践教学课程设置也不足,实习报告多流于形式,这导致学生接受的实践培训不够,对专业知识的应用和延伸能力、创新和团队协作意识不高,这都成为了就业及适应社会需要的短板。

三、对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行政管理专业教学改革的几点思考和建议

(一)调整课程设置及师资匹配,加大专业课程的系统性

针对学生专业知识系统性不足的问题,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改进。第一,要对现有培养方案进行精细化的修改。在教学型的定位前提下,专业课程设置上仍然有必要参考一些科研型教学的方案。比较发现,我校专业课程中,行政伦理与中西方政治、行政学说史类型的课程设置不足,其中学说史类的课程对于培养系统的专业理论体系是非常有帮助的,建议在新的培养方案修订中增加此类课程。第二,要在理清课程之间关系的基础上,加大教师与课程的匹配度。由于课程之间存在内容交叉,每一门课程的教学计划除自成体系外,要同其他相关性较强的课做对比,突出不同课程之间的区别度,并且相关性强的课由同一位教师讲授,有利于学生对专业知识系统性的掌握。

(二)制定专业课程教学计划,提高学生公务员考试的针对性

我校行政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是培养从事行政管理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人才。据调查,2014和2015级在校生中30%以上有报考公务员的意向,但是该专业学生在公考中缺乏应有的专业优势。对此我们可以通过在相关专业课的课程教学计划中针对性地增加公考的内容。如在公务员制度课中可以介绍一些关于公务员考试的形式、题型、复习方法等;领导科学艺术、公共政策学等可以在讲解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将案例以公务员面试题的形式呈现给学生,在帮助学生掌握理论的同时,以课堂分析案例的方法,锻炼学生应对结构化面试的能力。

(三)深化实践教学改革,提高学生实践能力

第一,深化实践教学的改革,最大程度上利用课堂集中实践教学环节,提高学生的动手和团队协作能力。目前我校行政管理专业集中实践教学内容包括ERP实训、电子政务模拟实训两大板块。从电子政务模拟实训的实际教学过程看,学生对于电子实验室的模拟软件系统,处于一个体验较多、钻研较少的学习状态。针对这一问题,可以考虑不再将电子政务实验课安排到第七学期,而是提前开设,同时进一步加强实验软件建设,让学生通过设计良好的软件系统,在课堂内部增强分析、判断、决策等方面的能力。第二,加大对分散实践教学环节的监管力度。分散实践环节主要是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的完成。就毕业实习来看,这一阶段学生大都离校,最终实习成果是通过一份实习报告来体现,很难真正检测学生实习效果并提高其实践能力。为此可以建立更加频繁的毕业实习汇报制度,要求学生定期向实习教师汇报实习状态和阶段总结,教师通过定期不定期的查访、询问督促学生认真完成好实习及实习报告,从而促进学生提高对毕业实习的重视程度,真正提高学生的实践及适应能力。

总之,探索行政管理专业教学改革之路是一项非常艰巨而迫切的任务。院方应该在紧抓行政管理专业建设过程中已取得的成绩基础之上,切合实际情况,调整课程设置和课程教学计划,创新行政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模式中的教学方法,培养出优秀的行政管理专业人才为社会服务。

作者:焦晶 单位: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

参考文献:

[1]杨诚.从公务员考试看行政管理专业教学改革[J].当代教育论坛,2011(1):24-25.

[2]基于就业能力培育的行政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研究[J].辽宁行政学院学报,2012(10):99-100.

[3]郑振宇.国外经验对我国行政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的启发[J].廊坊师范学院学报,2013(2):104-106.

[4]裴小琼.行政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改革实施效果研究[J].山西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5,6(2):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