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翻转课堂的《网络营销》教学探讨

时间:2022-08-23 11:07:40

基于翻转课堂的《网络营销》教学探讨

一、《网络营销》课程教学概述

《网络营销》课程主要研究网络营销活动及其规律性,是一门建立在经济科学、行为科学、计算机应用和网络通讯技术等多方面的综合内容之上的应用科学,具有综合性、实践性、边缘性的特点。教学目标是让学生熟悉网络营销的工作流程和常用工具,具备使用互联网工具和网络营销方法进行网络策划推广和网络促销的能力。由于网络营销是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同时也是一门理论和实践结合紧密的学科,教学难度大,教学效果差,普遍存在复合型师资缺乏;实践环境脱离实际;教材更新慢等等问题。针对于此,众多教育工作者采用了诸如项目教学法、案例分析法、虚拟实验平台等教学方法进行了各类实践,部分解决了此类问题。而近年来引入的翻转课堂实践,集成各类方法之优点,为网络营销教学指明了一个新的方向。

二、翻转课堂的内涵及作用

翻转课堂译自“FlippedClassroom”或“InvertedClass-room”,也称“颠倒课堂”,是指学生在课前看视频、阅读文章或运用自己原有知识来思考问题,然后回顾所学知识,提出问题;教师在课前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教学设计和开发课堂学习材料;在课堂上引导学生讨论、共同解决难题[3]。由于翻转课堂重新调整课堂内外的时间,将学习的决定权从教师转移给学生,充分发挥了学生的积极主动性,将教学过程的互动提升到更高的层次,同时兼顾了多样化教学和因材施教的目标,经过以可汗学院为代表的典型教学实践,在教学效果上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得到了教育界的广泛关注。翻转课堂的实践有效解决了教学存在的一系列问题。课前的知识获取过程由学生自主学习,解决了被动学习的问题;课中教师根据教学设计组织学生提问、讨论、答疑,解决了能力培养的问题。课后学生完成作业后在网络平台上和教师进行互动,解决了因材施教的问题。实质就是强调学生课前自主学习,课堂强化讲解,课后个性化指导。

三、翻转课堂在《网络营销》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

通过对多个班级的网络营销课程进行翻转课堂教学实践,师生互动效果在教学过程中明显提升,同时降低了学生的认知负荷,激发了学生的思想碰撞,最终提高了学习效果。与此同时,翻转课堂也引发了新的教学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教师工作量增大。由于课前学生需进行知识获取,所有课件和资料由教师重新制作提供,工作量巨大。但因为课件可以反复使用,且网络上也可获得部分内容,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后续教学的工作,故教师尚可接受。课中讨论内容需要课前和学生进行反复沟通才能确定,每个班级的每节课都需如此,属于复杂的重复劳动,耗费教师大量的精力。课后的作业和答疑,则需要针对到每个学生,个性化指导占用了教师的大量时间。(二)教学效果差异增大。传统网络营销课程,学生在课堂统一接受教师知识点讲解,由于各自的理解能力而有所差异,教学效果符合正态分布。而翻转课堂模式下,主动自律性强的学生能更好地学习和互动,对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更加深刻,而被动散漫的学生由于课下无人监督,放弃了对知识点的学习,同时还浪费了课堂的讨论时间,学习效果无从谈起。由于学生的学习习惯很难在短期改变,加大了教学效果的差异。(三)考核公平难以保证。传统教学考核形式采用试卷形式,考核内容以知识点为主,便于执行,学生公平感强。翻转课堂多为小组成果汇报,难以区分到每个学生,经常出现个别组员包办,其他组员搭车的行为,最终成绩受分组的影响大于个体的努力,学生公平感差,最终影响学习积极性。师生自身角色尚未转变是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翻转课堂中教师的角色非但没有淡化,而且得到了加强。虽然课程知识点的学习过程由课上转到了课前,但课件如何设计才能达到学习目标需要教师精心考虑,在课中如何通过提问、通过学生之间的讨论和完成作业、项目的情况来分析和把握学生的学习效果,如何在课后对学生的个性化问题进行知识点的查漏补缺,都区别于传统的教学模式,老师从主动变为被动,从主导变为引导,这对其职业素质有着更高的要求。对学生而言,经过了多年的被动式学习模式的训练,普遍缺乏主动学习的能力,如何在课前学习,课中讨论,课后提问的过程中激发出学习热情,从对理论知识的简单学习变为通过对理论知识的应用来解决问题的学习能力提升,同样很难在短时间内完成自身的转变。

四、翻转课堂在《网络营销》教学中实施的建议

(一)统一开发课程平台,节省教师精力。对课程的知识点进行系统分析,统一开发。对课件内容的制作,课前知识点的测评,课后的交流模式,都可以进行软件系统开发,答案可以软件自动评判并讲解,将教师的精力集中在课中的交流准备中。知识点模块化,同时进行个性化定制,利于教师选择。(二)重点章节进行翻转,提高学习效率。翻转课堂需要对传统的课堂进行全新的设计,根据教学需要进行取舍,哪些章节适合课前学习,哪些章节适合课堂讲解,根据教学计划进行统筹安排,不能机械地将所有内容安排到课前学习,同时注意控制好课堂讨论的时间和范围。例如针对网络营销中邗营销理论类章节,进行传统课堂教学,更易于学生理解。(三)采用流程考核、动态分组,增强公平感。针对个体的课前学习过程难以考核,且效果差异大的情况,采用视频签到,验证码验证,同步答题等方法,技术性解决过程考核难题。课中讨论时动态调整讨论组,为学生最终成绩的公平性提供量化依据。(四)变革教学管理制度,激发师生的热情。原有的教学管理条例,适应被动学习模式,对主动学习模式下的教师的工作和学生的努力没有考虑,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师生的能动性。特别是翻转课堂模式的采用,师生往往承担着一定的失败风险,更需要制度上的激励。

五、结语

翻转课堂的教育实践反映了网络营销教学未来发展的方向,教学过程化被动为主动,教学对象由整体到个体,均体现了极大的优越性。即便在目前网络营销教学转型期,翻转课堂尚不完全具备全面的实施条件,只要因地制宜采取恰当的措施,针对性解决实施过程中的难题,必将带来教学效果的明显改进。

作者:柯浚 单位:扬州大学商学院

【参考文献】

[1]张秀英.《网络营销》课程教学改革探讨[J].商场现代化,2010,1:102~103

[2]李宁.关于电子商务时代网络营销教学改革的思考[J].电子商务,2015,5:74~75

[3]江敏.翻转课堂在网络营销课程项目教学中的应用[J].职业,2016,27

[4]李战杰.基于翻转课堂的项目式教学模式研究[J].中国西部科技,2014,10:103~104

[5]李思思.电子商务视角下的《网络营销与策划》教学实践与教学改革初探[J].商场现代化,2016,17:44~45

[6]李宁.关于电子商务时代网络营销教学改革的思考[J].电子商务,2015,5:7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