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课程教学改革论文

时间:2022-08-23 11:03:19

网络营销课程教学改革论文

一、当前我国网络营销课程存在的问题

1.重课本、轻实践,缺乏实训平台

首先要明确的一点是网络营销课程是以实训应用为导向的电子商务专业主要课程之一,实训是该课程的灵魂和核心。其次,回到现实网络营销,简而言之就是如何在网络上推销产品。不可否认,营销的策略是有理论可言的,但更多的是积累下来的经验,而经验是需要依靠实践得来的。但是当前我国的网络营销课程教学却违背了实训这一初衷,走向了一个教育的牛角尖。课堂上,教师将该课程的教学和其他课程混为一谈,采取满堂灌的方式在讲台上讲解理论知识,学生需要做的就是在下面听课和做笔记。这一点忽视了教学的重点,同时长期反复无聊的理论知识讲解会让学生产生厌倦的情绪,对于该课程逐渐失去兴趣和耐心,并且通过这种方式培养出来的学生就像“书呆子”,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找工作时四处碰壁。

2.课堂的教学时间不足,学生缺乏学习空间

这里的课堂教学实践不足要从两个方面来看:第一是课堂的教学时间不足;第二是学生的实践时间不足。教学大纲上要求网络营销课程每学期的课时数为48课时,按每学期16周来算的话,每周只有3节课,作为电子商务专业的重点课程,教学大纲却每周只安排了3个课时这明显是缺乏科学性的。这么少的课时对于教师来说是很难在规定的时间内将需要讲解的内容完成,更没有时间去进行一些教学案例的补充和说明,这对于学生来说固然是一个不小的损失。据调查,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除了基本的理论知识学习之外,还需要有大量的实践来对于理论进行巩固和拓展,但是课程时间太少,教师就只能不断去压缩实践的时间为自己的理论和案例教学服务。

3.教师的授课方式脱离实际,师资力量单薄

网络营销课程是一门新兴的课程,也就意味着对于这门课程的教学还处于不断改革和尝试的过程中。传统的网络营销课程教学就是教师对于教材上的知识进行传授、学生负责认真听讲和做笔记,然后教师再对过去的经典案例进行分析。但是电子商务的发展日新月异,过去的案例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早已经过时,对于那些案例的分析不仅对学生的学习没有良好的指导作用,反而会让学生形成一种固定思维。同时,教材上的理论内容和现实之间也存在一个时间差,学生将理论知识理解通透后拿到现实里却发现并不受用,甚至还能看到几届学生用同一套教材的情况,这一点着实让人大跌眼镜,部分教师本着为自己图方便、省去备课时间的初衷不去更换教材、不去和现实接轨充实自己的教学内容,让学生叫苦不迭。

二、网络营销课程教学的改革初探

1.合理设置教学内容

首先,教师要本着为学生着想的态度去选择适合的教材,而且要和现实紧密联系不断去更换教材。当前市面上有很多选择,高校每次在选择教材之前都要博采众长,杜绝不良现象,真正为学生考虑。其次,教师要懂得去不断地充实自己的教学内容,不断丰富自己的教学案例。这就要求教师花费更多的时间去阅读国内外优秀的著作,对于相关的动态要用一个发展的眼光去看待,在日常生活中做一个有心人,记录典型案例作为自己的教学案例,为学生提供指导和帮助。

2.改革传统的教学方法

任务驱动教学。传统的教学方法不仅不利于学生的成长和知识积累,更会让学生在毕业后遭遇碰壁。因此,对于传统教学方法的改革势在必行。笔者坚持教学应将讲台和时间留给学生,教师的身份更多的应是指导者和领导者。所谓任务驱动教学就是教师给学生分配任务,学生通过合作、学习、交流等方式去解决问题、完成任务。这种教学方法对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着极其良好的效果,而且还能激发学生的潜能。

3.努力建立校企合作

我国网络营销课程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学生的实践机会不足,经验的缺乏让学生毕业后找工作时不能迎合市场的需要。因此,为了弥补教学的不足,对于实训平台的建立是刻不容缓的。但是部分校领导认为校企合作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实则不然。学校可以承接企业的网络营销任务,然后将任务分配给学生,这就是将学生投放到实践的环境中去了。同时,学校可以邀请电子商务企业的领导来学校办讲座,揭开网络营销的面纱,让学生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明确了目标,才能有一个具体的动力和方向。

作者:刘竞 单位:成都信息工程大学 商学院

参考文献:

[1]张彦.《网络营销》课程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J].电子商务,2010(12).

[2]周波.关于《网络营销》课程教学改革的思考[J].考试周刊,20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