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体育教学改革论文

时间:2022-07-27 03:01:38

高中生体育教学改革论文

摘要:在高中的必修课程中,体育课是一门比较重要的课程,对我国的基础教育发展具有很重要的意义。新的课程改革标准提出了“健康第一”的教学思想理念,要求在目前的高中体育教学中,把学生作为教学的主体,文章针对高中生体育教学改革进行了研究。

关键词:高中生;体育教学;改革

在新的社会发展阶段下,传统的体育教学模式已经不适应时代的发展和学生的需求,体育教学手段改革势在必行。作为一个高中体育教师,也要与时俱进,改变教学思想适应新形势,提高高中体育课堂的教学质量。

1目前高中体育教学现状

1.1过于重视升学率

目前,我国的高中学校还是普遍的重视文化教育,因为文化教育关系着学校的名誉以及学生能否进入更好的高中,受到升学率和声誉等因素的影响,使得学校对于体育教学的发展越来越不重视。很多高中学校的教师经常不按照正常的课程表安排上课,甚至把体育课程全部换成文化课,体育课程得不到最基本的保障。就是因为升学率和学校声誉的问题,使得体育课程形同虚设,不利于高中生的全面发展。

1.2教师的认识不到位

在高中的体育教学过程中,大部分的体育老师都认识不到体育课程的重要性,甚至还有许多体育教师和正常的文化课教师一样,认为体育无关紧要,只是走走形式,上课时,也只是带领学生随便玩一玩,放松一下,认为体育课并不是教育的重点,对考进理想的高中也没有任何的帮助,因此,根本不重视体育课的教学。在大部分高中,体育教师通常都会把体育课程让给其他的文化课教师。由于高中的体育教师对于体育课程认识的不全面不到位,也不能很好的带动学校体育事业的发展,工作中更是缺乏主观能动性。在很大的程度上,阻碍了高中体育事业的发展。

1.3教学方法和内容不科学

高中的体育课教学主要分为两大类,实践和理论。理论课对于现阶段的高中学生来说,还是比较抽象和深奥的,远远的超过他们的理解能力范围。在实际的课程教学中,教学的内容很多,比如队形、队列、篮球、跳远等都是需要学生去掌握的,由于内容太多,也一时成为了体育教学的难点问题[1]。除了教学内容安排的不合理,体育教师的教学手段也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在体育教学的过程中,教师经常会忽略学生的个性发展,使学生处于非常被动的学习状态,整节课都被动的跟随教师做着重复性的动作,学生对于教学内容不是很感兴趣,甚至觉得枯燥乏味。教师们通常都是一贯的教学方式,天气好的时候就在室外上实践课,遇到阴雨天,没办法上实践课,就留在室内上理论课。即使是实践课也大多是一些常规性的教学活动,没有任何的新意。这样固定的教学思维模式,严重的阻碍了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不利于学生想象力的发展和创造性思维的发展。

1.4体育教学设施简陋

在目前的高中校园中,由于学校对于体育课程的不重视,导致了体育教学设施十分简陋,进而也影响了体育教学的正常开展。教学场地以及学校教学资金的缺乏也严重的影响了学校体育教学的发展。另外,很多高中对于体育教学设备的管理不完善,导致很多的体育教学设备无故丢失,学校的跑道操场到处都是坑坑洼洼,使学生们在课余时间的活动空间减少了,没有真正的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这些原因都影响着体育教学的质量。

2高中生体育教学改革措施

2.1开放式教学形态的构建

传统课程教学与体育教学在教学内容上存在着本质的差别,开放式的教学形态,是优化传统教学模式最好的途径和举措。开放式教学手段是素质教育的有效延续,也是多元化教学模式的基础。在构建开放式教学模式的时候一定要符合社会需求,同时要根据具体的教学内容,以及学生的心理特点,形成一种切实有效的教学模式手段。

2.2强化教师队伍建设

优质良好的教学情形一定要有强大的师资力量做支撑,这正是高中的体育教学中所缺少的,要注重对教师的培养、人才的引进、师资的延拓等[2]。学校一定要制定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充分的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形成一支健康、良好、有序的师资团队,在注重师资力量培养的同时,还要对青年教师进行教育和培养,以达到师资力量的稳定和均衡。对于传统的根深蒂固的教学理念,一定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培养创新的意识和理念,这样才能更加适应新的教学改革的需求,适应时展,最后提高学生的体育兴趣。

2.3创新教学理念

良好的教学效果,一定是来源于科学良好的教学理念,要用多元化、积极性教学理念来完善教学体系,这是体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在体育教学建设中,一定要秉持“终身体育学习”的理念,在这种积极意识的支配下,学生们更加的热衷于体育活动,转被动为主动。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根据实际情况,创设一些有意义的、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项目,使学生积极地参与其中,在这种创新理念的引导下,学生的思想也会慢慢的开始转变。教师的教学手段更加多元化,对于良好教学环境的创建很有意义,师生关系和谐稳定,学生健康发展。有助于推动体育课堂教学的改革。

2.4完善教学内容

高中的体育教学在内容上依然存在着较大问题,所以要对其内容进行改革。在改革的过程中要着重考虑高中生的心理体征,因材施教,改变以前被动的机械式教学[3]。在进行体育课的过程中,教师要采用游戏的方式进行教学,例如:在跳绳这个体育活动中,只要学生没有踩到绳子,无论是跳动的次数还是进出的方向都不加以限制。同时,在教学内容上教师可以增加一些新意,例如,女同学比较喜欢的健美操、啦啦操,男生们喜欢的、篮球、羽毛球等,要善于把学生的喜好加入到教学课程中来,丰富教学内容。

3总结

新的课程标准和新的体育形式,给体育教学带来一场全新的变革,不管是内容还是教学模式,都是适应时展同时也有利于体育事业发展的。在改革过程中,要结合学生实际需要,采取相应方式,以达到体育课堂教学的最佳效果。

作者:王玉涛 单位:白城市第一职业高中

参考文献:

[1]周毅.从高中生体质健康变化趋势的视角谈高中体育教学改革[J].中学教学参考,2016,12:54-55.

[2]汤卫林.差异教学对改善高中生体育动机的研究[D].苏州大学,2016.

[3]孙业伟.高中生体育动机及对策研究[D].山东师范大学,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