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平面设计教学改革新举措

时间:2022-07-27 02:52:00

计算机平面设计教学改革新举措

摘要: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人类的生活方式和学习方式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因此,为适应社会的发展,计算机平面设计教学也必须作出改变,才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促进学生的发展,以便更好的适应人才市场的需求。本文提出了对于计算机平面设计教学改革的措施,旨在提高计算机平面教学的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学习效率。

关键词:计算机平面设计;教学改革;措施

平面设计是一个内容涵盖非常广泛的行业,其中包括有字体设计、图形设计、网页设计、数码照片设计等。如我们常见的Photoshop和CorelDRAW这两个平面设计软件,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是接触和使用最为频繁的两个软件。比如Photoshop,很多人的手机相机都有这个软件的功能,用来修图。同样的,Corel-DRAW我们也经常接触,在我们买一瓶饮料的时候,我们都能够看到这个软件的运用效果。因此,在计算机平面设计教学中,教师要充分认识这门课程的重要性,不断革新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使学生能够在这信息飞速发展的年代能够占据一席之地。

1计算机平面设计教学的现状

1.1教学方法简单

在教学过程中,大部分教师都还是以理论教学为主,专注于教材内容的讲解,被教材内容所局限,即使有进行例子讲解,也只是根据教材中所讲的例子进行教学,而没有给学生延伸课外或社会实例进行讲解教学,导致学生的思维也只是局限于课堂书本之内。与此同时,在计算机平面设计教学中,学生大都只掌握了平面设计的理论基础,而对技能却成绩平平。久而久之,学生也会渐渐对枯燥无味的理论知识而失去兴趣,从而对计算机平面设计的课程缺乏学习的兴趣。

1.2学生缺乏实践

计算机平面设计课程的实践性是非常强的。确切来说,要学好这些课程,实践比理论更为重要。因为计算机平面设计课程涉及的范围太广泛,平面设计软件的功能也非常强大,如果学生没有亲身体验和实践的话,很难对这些知识进行消化,也无法掌握这些功能的应用。包括在目前,大多数学生手中都没有足够的学习资源,如相关的图书、教程、素材等,使学生在学习中过于片面,只会被动接受知识,而无法将其灵活运用,更别说利用平面设计创造优良的作品。

2计算机平面设计教学的改革措施

2.1根据人才市场需求,调整教学计划

针对目前人才市场的需求变化,学校及教师要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培养出具有综合设计时间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因此,教师需要做到以下两点:其一是完整而系统的讲解平面设计软件的操作技巧;其二是要结合相关的实践案例,进行大量的实例讲解和演示。帮助学生既能够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同时又能够通过不同的案例操作的演示,使学生能够学以致用。例如,在学习《Photoshop图像处理》这一课程时,首先教师要完整而系统的讲解这个软件的操作技巧。如首先是Photoshop图像处理的基础知识,要了解位图与矢量图两种图像的异同和使用方法以及被使用方法,然后再教会学生Photoshop图像处理中的一些工具的基础运用,如颜色设置,可以通过“颜色”面板进行设置颜色,或者通过“色板”、“吸管工具”进行设置颜色,还有在进行图像制作时所需的工具,套索工具及魔棒工具等。在这些工具的运用和作用上,教师都要给学生有一个完整而系统的讲解,这样学生在实践过程中才不会束手束脚。在通过讲解之后,教师再辅以实例讲解和演示,这样就能够让学生更加直观、清晰的了解这些工具的运用,同时也更容易让学生们记忆。

2.2拓展教学,加强学生实践能力

有了扎实的功底,那么就必然要有用武之地,才能够使学生们能够真正掌握平面设计的所学知识。就如古代练武之人一样,武功要天天练,才能够变得更厉害,才不会退步。那么,平面设计也是一样,如果学生没有去实践的话,久而久之,也会渐渐淡忘,渐渐生疏。因此,教师也需要给学生提供实践的平台,从实践中检验学生的学习成果,再加以辅导,以此来巩固学生的技能。例如,在学习《CorelDRAW图像设计》这个课程时,教师可以将一些设计公司的项目引进课堂,让学生成立设计小组,根据设计公司的要求,分组进行讨论、交流和设计。在这期间,教师主要是充担辅助的作用,引导和辅助学生进行创作。在经过这样一个实践教学的方式下,不仅能够让学生脱离课堂的教学束缚,同时通过合作学习还能够提高学生的合作意识,沟通能力,使学生们在创作中感受到学习的乐趣,巩固所学的知识,享受收获的喜悦。而如在学习《平面广告》这个课程时,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走出校门,去社会上去寻找和发现与各类平面广告的信息,如饮料广告、服装广告、饰品广告、房产广告等,以此来拓展学生的视野,让学生更加热于学习。

2.3加强校企合作,创建实训基地

创建实训基地是培养创新人才,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水平的重要举措。例如,一些高等院校可以通过与各大企业进行合作,一来可以让学生提前适应社会的生活、学习、工作,二来也可以共享资源,让学生接触到一些国内外新颖的平面设计内容,锻炼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例如,学校可以和一些平面设计公司进行合作,与平面设计公司联手,建设实习基地,以此来强化和提高学生的时间能力,同时平面设计公司也能够通过学生的实习情况来选择适合自己公司发展的学生来为公司创造利益,壮大公司的实力。这样不仅保障了时间教学环节,也提高了学生的专业技能和职业技术应用能力,同时也让学生体验了在社会上生存的压力,使学生对未来就业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生存技巧。

3结语

综上所述,在这个信息飞速发展的社会,计算机平面设计人才的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同时,各行业也越来越需要平面设计人才。因此,加强计算机平面设计教学的改革是非常重要也是非常必要的一件事情。因为只有不断改革,计算机平面教学才能够适应社会的发展,才能够满足社会的需求。所以高等院校必须根据自身条件和社会需求,大胆进行人才培养,不断提高学生的平面设计综合素质,打造具有高素质、高技能、高质量的21世纪的新型人才,促进社会的建设发展。

作者:李慧 单位:郑州信息工程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姚冲.高职院校计算机平面设计课程教学改革的思考[J].东方企业文化,2016,30(81):29-30.

[2]韦运玲.计算机平面设计课程教学方法的探讨及改革[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5,06(19):91-92.

[3]韩长平.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基于工作过程的教学模式探讨[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教师版,2014,13(18):80-81.

[4]黄清.“嵌入科研实践式”模式在中职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教学中的运用[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电子版),2016,17(09):5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