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原医学教学改革论文

时间:2022-07-27 02:48:40

防原医学教学改革论文

1提高对防原医学的认识,重视教学理念

从切尔诺贝利事故的发生原因,不难看出当时的人们对防原医学的认识还不到位,对核辐射的防护认识远远不够。防原医学源于1955年我国做出研制核武器重大决策后,应对核武器损伤而发展起来的。防原医学阐明了核武器的杀伤作用和核爆炸各类损伤的发生情况、发病规律、救治原则和措施,为应对核与辐射事故、核恐怖等事件提供了科学的理论依据,由此制定的应对预案、措施和方法。但是由于近20年来,我国已停止了核试验,对其的临床研究逐渐减少,研究进展和救治措施都相对滞后,因此大多数学员认为防原医学这门课程并不重要,心理上不够重视这门课的学习。此外,由于大多数教学单位和科研机构的研究方向往往会紧跟前沿学科,加上科研体系的考评机制多以科研论文来衡量,也导致了多数教员对防原医学的教学不够重视。然而随着新军事革命的挑战,我们必须注意到当今核电站建设数量的增多,国际和国内核与辐射事件的频发,以及核恐怖袭击仍有可能发生,再加之民用辐照中心在全球的建设和各领域的广泛使用,尤其是在农作物育种、食品消毒等方面的大量使用,都极大地增加了人类受到辐射照射危险的可能性,因此需要培养大量具备防原医学和放射卫生学知识的专业人员[5]。随着切尔诺贝利事故发生30周年,再一次让人们意识到加强防原医学和辐射防护知识学习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强防原医学改革,提高全民对防原医学的认识和应对核与辐射突发事件医学救援处置能力。任何形式的教学改革都应从教学理念的革新开始。教学理念是人们对教学活动的看法和持有的基本态度和观念,是人们从事教学活动的信念,唯有从信念上得到重视,才能从根本上提高对教学内容的认识[6]。教员应当认识到防原医学在当前国际形势下所凸显的重要性,在教学过程中,除了防原医学基本的理论体系知识外,要适当引入国内外最新的核事故和医学处理案例,从学员所学专业和今后工作的实际需要调整授课内容。从教学理念出发,做到教学内容、教学形式、教学效果的有机统一。

2淡化知识的单一灌输,侧重知识的实际应用

本科生的防原医学教学内容主要包括核武器的杀伤作用和核爆炸各类损伤的发生情况、发病规律、救治原则和措施,以及核与辐射事故应对预案、措施和方法。教员在授课时着重讲授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将大量的时间都用在概念的讲述和基本原理的阐述上,而对于放射辐射防护的具体操作以及放射辐射监测各类仪器的操作使用的课时安排很少。据笔者调查发现,在军事院校的课程安排中,除给预防专业的学员会设置大约占总学时三分之一的课时用于学员的实践教学外,临床专业、检验专业、影像学专业等专业较少或基本不设置实践教学课时,因此这部分学员仅仅只是学习了防原医学的理论知识,对于放射防护的实际运用知之甚少,当遇到突发核事故事件时将无法正确应对。另外,应着重考虑学员今后工作的需求,他们未来的工作很可能会涉及突发核事故应急救援的部署和实施、核辐射医学救援的处置以及给基层官兵教授放射防护的基本知识和技能[7]。因此,在授课内容设计上应侧重知识的实际应用。

3充分调动学员的学习兴趣,让学员主动学习

由于医学专业的学生课业比较繁重,有部分学生会选择性地学习,把时间花费在那些其认为更重要的学科上,比如内外妇儿等学科,而对于他认为不重要的学科就想着临时抱佛脚,考试时突击过关。而防原医学这门课程就被很多学员认为是不重要的学科,究其原因笔者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学生对所学专业和未来工作性质的认识不够;二是学生缺乏对军队卫勤现状以及军事预防学科相关专业的认识;三是对核辐射、核威胁、核恐怖的重视程度不够,认为这些离自己很遥远,未来战场相关核辐射医学处置的相关工作与自己无关,因此总是将防原医学视为科普性基础学科,不感兴趣。为了提高学员的兴趣,首先需要在开课时做好国防医学教育,将目前国际形势、未来战争发展趋势的走向以及医学最新发展做深入的剖析,让学员认识到核辐射威胁离自己并不遥远,既是社会热点话题,也与民生息息相关;其次,利用模拟核爆炸演习等视频资料,让学员了解放射沾染的处置、核应急救治的部署和实施、核辐射的个人防护等内容,加强学员对防原医学的感性认识,让学员认识到该课程的重要性;最后,了解学员未来工作走向和工作内容,在授课时结合未来战场核辐射医学处置的相关问题,培养学员的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让学生带着目标学习,这将很大程度上调动学员的学习主动性[8]。

4加强教学方式的多样性,避免单一性教学

充分利用网络视频和多媒体教学,将一些难以理解和较复杂的概念、基本原理用视频的方式呈现出来,边讲解边演示,方便学员理解和掌握。比如,在讲解核武器四种杀伤因素时,可以将核爆炸的影像视频展示给学员。学员通过视频,生动形象地看到核爆炸的特殊景象,即蘑菇云的产生,通过形象记忆加深对概念的理解和掌握[9]。另外,在急性放射病章节讲授中,采用病例讨论的方式,教员提出问题,让学员自己查找文献,寻找相关病例,总结成幻灯形式,并在讲台上讲解。这种方式有助于学员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培养其综合分析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5改革考核方式,考核形式多样化

科学合理的考核方式是评价学员综合能力的有效保证。学员的成绩评价体系应该包括期终考试成绩、平时成绩和实践课成绩。不仅要考核学员对于理论知识、重要概念的掌握程度,还需要考核学员对于核事故应急处理的应对能力,以及基本防护措施的掌握和相关仪器使用的熟练程度。通过笔试、操作、实验设计等多种形式,考核学员的综合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处理能力,这将避免部分学员为了应对笔试考试、临时突击背诵就通过考试的想法[10]。此外,通过演习等方式,模拟战场环境,让学员亲临感受放射沾染的处置、核应急救治的部署和实施、核辐射的个人防护等,并将演习的成绩记入总成绩中[11]。因此,考试形式的多样性将一定程度上增加学员学习的兴趣,提高学员的创新性。

总之,切尔诺贝尔事故所造成的巨大伤亡和灾难,值得我们再一次反思,并将核辐射的正确使用和合理防护提升到更重要的位置,加强防原医学教学改革,为应对当下国际形势,培养更多适应新军事变革的专业人才。

作者:许杨 王军平 刘登群 徐辉 李蓉 单位:第三军医大学军事预防医学院防原医学教研室

参考文献:

[1]刘术,蒋铭敏.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医学救援的经验与不足[J].人民军医,2011,54(4):267-268.

[2]刘登群,李蓉,史春梦,等.从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谈防原医学教学改革[J].基础医学教育,2011,13(7):630-632.

[3]崔建国,蔡建明,高福,等.防原医学教学改革初探[J].基础医学教育,2014,16(12):1034-1035.

[4]程天民.程天民军事预防医学[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14:686-690.

[5]程天民.我国放射医学、防原医学发展的历史回顾[J].中华医学信息导报,2015,30(23):3.

[6]刘聪,李百龙.加强防原医学教学,促进学科发展实践[J].卫生职业教育,2012,30(5):26-28.

[7]曾倩倩,刘玉龙,王万银,等.如何增进军医大学本科生《防原医学学习效果和兴趣》[J].继续医学教育,2016,30(1):77-79.

[8]王钰,孙慧勤,李蓉,等.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防原医学实验教学改革探索[J].检验医学与临床,2014,11(4):558-559.

[9]郝玉徽,任洞,刘晶,等.提高防原医学实验教学质量的实践与思考[J].卫生职业教育,2015,3(3):109-110.

[10]郝玉徽,任洞,李蓉.防原医学教学中激发学员学习动机的途径探索[J].检验医学与临床,2015,12(8):1168-1169.

[11]刘登群,李蓉,王军平,等.防原医学实验课中培养学员创新能力的几点思考[J].检验医学与临床,2013,10(2):245-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