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教学改革现状及应对措施

时间:2022-04-10 10:16:20

中国大学教学改革现状及应对措施

摘要:随着科技水平的飞速发展,传统教学模式已不适应高科技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导致大学教育问题凸显,使教学改革愈发显示其重要性和紧迫性。基于大学教学改革现存问题,从建立健全的管理制度、倡导多方力量协调配合及兼顾改革内容和实施路径的重要性方面提出了教学改革途径,以期培养出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科技人才,以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的建设和社会的发展。

关键词:教学改革;现存问题;改革措施

随着科技水平的飞速发展,国家工业化建设需要大量掌握现代应用技术的高科技人才,大学则是培养此类人才的主要基地,但传统的教学模式已不适应高科技人才培养的目标,使教学改革愈发显示其重要性和紧迫性。通过教学改革,建立适于社会发展需要的教学模式,从根本上解决大学教育中存在的不足,是现代教育界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

1大学教学改革现存问题

为培养顺应时展需要的高科技人才,以更好地促进国家的发展,近年来我国高校陆续开展了多种教学改革,部分已初见成效,但整体上仍存在以下不足:①改革方法过于具体化,未形成系统的理论成果,使改革无章可依;②研究思路过于单一,缺乏将理论与实证分析相结合的研究;③简单引入国外教育理论,未充分考虑中国国情,使教学改革与中国教育吻合度不足[1-3]。

2完善大学教学改革的措施

基于大学教学改革的现存问题,并通过对大学教学改革的调研及汲取其他院校的改革经验,现提出对其进行完善的几点建议。

2.1建立健全的管理制度

当前我国教学改革尚未形成系统的理论,亦未通过明文规定赋予参与改革者相应的法律权利,使改革无章可依,实施过程亦难以进行。因此,国家应鼓励全民参与改革,定期组织召开相关会议,拓宽各界对改革的表达渠道,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及建议,有事实、有根据、有需求地进行教育改革,并形成整体性的理论体系,制定相关政策,建立健全的管理制度,便于在全国高校中推广应用,且当教学改革实施过程中遇到问题时,有章可依,有利于及时有效的进行纠正和调整。

2.2多方力量协调配合

大学教学改革涉及范围广、流程复杂、影响力大,其改革需要从上而下多方力量参与,亦需要社会各界协调配合。

2.2.1社会方面

大学教学改革的最终目标是为了培养更好服务于社会的高学历人才,社会对于何种人才的需求是当前大学教育改革的方向,在进行教学改革时,应多听取社会各界的声音,制订符合社会需要的改革内容,以达到教以致用的目的[4]。

2.2.2学校方面

学校相关领导在教学改革中起组织协调作用,需要其对教学改革给予足够的重视,并组织全校师生积极参与,若能取得不错的进展,获得一定的成效,亦会引起其他高校对改革的重视甚至于效仿,利于促进高校教学改革的进行。教学改革实施过程中,学校除响应国家政策外,应结合学科建设特点和专业发展需求制订改革制度,并组建教学改革小组进行管理和督促,以完成预先设定的目标要求。同时对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进行选择性的接纳和吸收,并进行提炼和总结,形成适合我国国情的教育理论。

2.2.3教师方面

教师是教学改革的重要实施者,需要其在思想上具有教育理念的创新性,亦要保证授课内容与时俱进,其可根据课程特点通过数字媒体获取更多的信息资源,并通过多媒体现代教学模式向学生授业解惑,以保证信息获取的便捷性、授课内容的前沿性、传授知识的生动性和直观性。古希腊学者普罗塔戈曾说过:“头脑不是一个要被填满的容器,而是一束需要被点燃的火把。”由此可知,教师在教学改革中除完成授课任务及关注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外,亦需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独立思考的能力,鼓励其对所学知识的再发现和再创造,以实现思维的自主放飞。

2.2.4学生方面

学生对改革内容的接受和吸收程度是衡量教学改革成功与否的砝码,为促进学生参与教学改革的积极性,将教学改革内容落到实处,在制订相关内容时应收集学生的意见,通过制度化的方式明确学生的权利,使相关政策更加合理化、人性化和透明化。因学生是教学改革的直接受益者,其可通过教学改革获取丰富的知识,同时对提升素养及锻炼其他方面的能力亦有较大帮助,这为其毕业后的就业提供了保障[5]。

2.3兼顾改革内容和实施路径的重要性

大学教学改革有两方面问题值得重视,一是改革内容;二是实施路径。但在改革过程中人们常重视改革内容,却忽略其实施路径,缺乏对改革方法、方式和方向问题的讨论,亦未对改革路径的可行性实施必要的论证和考察,常出现改革结果偏离改革内容的现象。因此,教学改革过程中,应兼顾改革内容和实施路径的重要性。只有在改革内容的基础上,通过对其相关问题进行多次广泛和深入的讨论,并进行实际的探索,寻找有效的实施方式,才能将改革内容赋予实际。

3结束语

国家的发展立足于人才的培养,人才的培养立足于高等教育的教学质量,而这一切的根本在于对高等教育的不断改革。随着我国逐渐融入国际,高等教育培育出的人才不仅需具备市场竞争力,更需具备国际竞争力,通过教学改革培养能够适应当前社会发展趋势的高科技人才,才能更好地促进祖国的发展和壮大。

作者:李文凤 郭会师 单位:河南工业大学 郑州大学

参考文献:

[1]钟勇为.冲突与调谐:大学教学改革的基本问题探论[D].华中科技大学,2009.

[2]钟勇为.大学教学改革方法论探究[J].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12(1):43-47.

[3]肖念.对中国大学教学改革逻辑的思考[J].中国大学教学,2012(7):7-9.

[4]钟勇为,王亚欣.大学教学改革研究的基本问题到底是什么[J].武汉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22(3):102-106.

[5]杨红焱,肖月.素质教育与大学教学改革[J].长春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4,16(3):7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