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羽毛球教学改革探索

时间:2022-04-10 10:14:01

高校羽毛球教学改革探索

摘要:羽毛球是一项非常好的健身项目,具有强身健体、娱乐身心的作用,羽毛球运动在我国有着较高的普及性,深受大众健身者的喜爱。我国涌现出了大量的羽毛球明星,在世界赛场上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如林丹、谌龙等运动员成为羽毛球爱好者的偶像,促进了羽毛球运动的开展,在这种形式下羽毛球运动也逐渐被引入到高校体育教学中,成为学生重要的选修课内容之一,深受学生们的喜爱。新时期在体育教学改革的发展背景下,羽毛球教学中也呈现出了一些问题,该文主要就这些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了新课改视域下高校羽毛球教学改革的途径,希望为促进高校羽毛球教学的优化提供一些理论上的参考。

关键词:高校;羽毛球;教学改革;创新

新时期高校教学改革的发展对体育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校体育不仅要肩负着提高大学生身体素质的重任,学校体育教学还要注重提高学生的体育健身观,疏导学生的心理健康,培养学生的终身体育意识,使学生通过体育课学习的体验,来缓解学习中的压力。因此,羽毛球教学也要迎合教学发展的需要,对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理念进行改变,更好的实现羽毛球教学的健身价值与教育价值。

1高校羽毛球教学改革的必要性

高校体育教学的目标不仅仅是提高学生的运动技能,体育教学开始重视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体育教学正在向着高效性、科学性、趣味性以及终身性的方向发展,这也是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的发展需要。羽毛球运动具有安全性、健身性、娱乐性的特点,在高校中深受学生的推崇与喜爱,在一些高校中学生自发成立了羽毛球俱乐部、羽毛球社团,羽毛球运动成为了大学生健身娱乐的重要的活动之一,呈现出较好的发展趋势。当前高校羽毛球教学中缺少创新,教学计划、教学实施都存在一些不足,羽毛球教学也要在新的形势下进行改革,对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学评价进行完善,以满足学生对羽毛运动的需求,促进高校羽毛球教学的可持续开展。

2高校羽毛球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2.1教学重视程度不够

高校羽毛球教学中的一个普遍问题就是师生对教学的重视程度不够,并没有完全理解羽毛球对学生的影响。就学生而言,很多学生的学习目的就是为了获得学分,选则羽毛球是因为羽毛球是在室内进行教学,教学条件较好,并未理解羽毛球运动对自己身心健康的影响,不重视羽毛球教学,没有通过羽毛球运动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就体育教师而言,在教学中仍旧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和教学观念,对学生体育健身观培养相对忽视,并未将羽毛球教学的教育功能、健身功能全部的落实到教学当中,基于教师的忽略,对学生潜移默化,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羽毛球教学的效果和效率。羽毛球教学中师生对教学的重视程度不够,对认知上存在的偏差,需要给予充分的重视,并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解决。

2.2选项课设置不合理

高校羽毛球教学当中的另外一个问题就是选项课设置不合理,高校为了体现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在体育教学中为学生提供了自由选择授课内容的模式,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选择。可是选项班的设置并没有按照学生的性别、技术水平等进行区别选择,这就容易给教学带来困难,教师在教学中很难兼顾到每一名学生,只能是按照大部分学生的标准进行教学,容易造成学生“吃不饱、不够吃”的现象。高校体育选项班的人数大都设在40人左右,对羽毛球教学带来了压力,对场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场地设施往往很满足教学的需求,羽毛球教学的改革需要合理的优化选项课教学设置。

2.3师资力量较弱

羽毛球成为体育选项课的时间相对较短,高校羽毛球运动课程的开设还处于改革过程当中,羽毛球教材的编写、教学内容的安排仍然在进行不断的改革。学生对羽毛球教学需求的增加造成了羽毛球专业教师队伍的缺乏。为了满足学生的需求,学校将其他专项的教师调剂到羽毛球教学,通常都是在短期培训或者自己业余练习之后,便上岗从事教学。这种情况在高校体育教学当中是一种普遍现象,非羽毛球专业教师在羽毛球技术上、教学方法的使用上都存在一定的不足,影响了学生技术的提升,不利于羽毛球教学改革的进行,加强羽毛球师资队伍建设是羽毛球教学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3高校羽毛球教学改革的策略分析

3.1提高对羽毛球教学的重视度

羽毛球教学的优化首先要提高对羽毛球教学的认知,羽毛球教师要提高对羽毛球教学的重视,转变教学的观念,充分认识到体育教学对学生身心发展的重要意义,在羽毛球教学过程中做好教学的规划,对学生的学习观念进行引导。学校可以定期举办羽毛球比赛,提高学生参与羽毛球运动的积极性。建立羽毛球社团、俱乐部,招纳对羽毛球有兴趣的学生,加强对羽毛球教学的宣传,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体会到运动的乐趣,理解体育教学对自己的影响,端正体育课的学习态度,实现体育教学育人的目标,真正的树立终身体育的健身观念。

3.2完善羽毛球选项课的课程设置

羽毛球选项课的设置,对教学的开展有着重要的影响。要加强对羽毛球教学选项课的设置,针对课程设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改革。选项课的设置可以根据学生性别进行分班教学,也可以根据学生羽毛球技术水平的高低进行班级的设置,使教学的安排更加的合理。选项班的人数也可以根据场地的情况与教师的数量进行合理的设置,在教学资源充足的情况下,可以安排2名教师进行教学,为学生更好的提供教学指导。

3.3加强师资力量的建设

羽毛球教学改革的进行离不开师资力量的保证,高校要加强羽毛球师资力量的建设工作,提高教师队伍的理论水平与技术水平。加强羽毛球专业教师的引进,对现有的教师进行定期业务培训,从技能、训练、体育理论等各方面进行培训,提高教师的综合能力。同时也要对教师的教学方法进行创新,在教学中灵活应用各种教学方法,将趣味教学、分层教学、比赛教学、多媒体教学都引入到教学当中,提高学生的体育参与热情。教师也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加强对羽毛球教材的编写工作,合理的安排教学内容,使学生的运动技术水平快速提高。

4结语

羽毛球运动是一项非常好的运动项目,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还可以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高校羽毛球教学的开展是符合教学发展需要的,高校羽毛球教学要紧密结合学生的身心特征,满足学生的运动需求,同时要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加强理论知识的教学与体育健身意识的培养。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在教学中敢于尝试,勇于创新,不断总结教学中的经验与教训,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合理的安排教学。通过羽毛球教学,培养学生的运动兴趣,为学生终身体育观的形成打好基础,实现体育教学健身育人的目标。

作者:姜云磊 单位:东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参考文献

[1]侯东雷.高校羽毛球教学的目标和现状及发展分析[J].当代体育科技,2016(25):53.

[2]李英达.高校羽毛球教学中运用多球教学法的必要性和对策分析[J].才智,2016(27):12.

[3]许瑞霞.羽毛球教学训练中创新能力培养的途径和方法[J].读天下,2016(24):91.

[4]郜研,王林.高职羽毛球教学方法的创新探究[J].祖国,2016(20):164.

[5]郑剑锋.多媒体教学在羽毛球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亚太教育,2016(1):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