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机电技术教学改革分析

时间:2022-04-10 10:05:27

中职学校机电技术教学改革分析

【摘要】教学改革是近几年来,教学发展的一种趋势,为了更好的适应当前社会的发展变化,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不论是在小学、初中、高中还是大学都刮起了一股教学改革之风,以培养专业技能型人才为主的中职学校也不例外。本文,将以中职学校的机电技术应用专业为例,分析机电专业教学改革的措施。

【关键词】中职学校;机电技术应用;专业教学;改革

机电技术应用专业一直以来都是中职学校重点发展的一项专业,做好机电技术专业的应用教学,有助于学生以后的就业和发展,但是,在实际的教学中,中职机电技术应用专业教学还存在有一定的问题,亟待做出相应的改革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

1中职学校机电技术应用专业教学的现状

1.1师资力量薄弱,学生学习缺乏动力

教师是学生学习路上的指路人,对于学生的学习具有重要的引导作用,教师能力的强弱对于学生的学习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目前,大部分中职学校的教学都存在着师资力量薄弱的问题,以中职学校的机电技术应用专业教学为例,师资力量薄弱是一个十分突出的问题,学校在选拨教师的时候,没有普通高中那样严格,致使部分能力一般的教师被选拨任教,而且教师的教学思想大部分都比较落后,实践动手能力比较差,这极大的影响了机电技术应用专业学生的实训知识学习,学生在学习的时候缺乏动力。

1.2教学与实际发展需要存在差距,学生能力无法培养

中职学校一直以来都以培养专业技能型人才为己任,为社会培养出了不少专业性的人才,但是在实际的教学中,中职的教学发展与实际需要之间还是存在有较大的差距。从机电应用技术专业教学的角度来讲,这一专业对于实践的要求极高,对学生的动手能力也有一定的要求。因此,在教学中必须要想办法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训机会,才能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然而,中职学校的专业多是以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为主的专业,教学经费有限,众多专业分摊下来之后,能够分给机电技术应用专业的经费少之又少,这样就极大的影响了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使得教学与实际发展需要存在差距。

2中职学校机电技术应用专业的改革措施

2.1打造高素质的师资队伍,为学生的学习提供保障机制

如上文所述,教师对于学生的学习具有极为深远的影响,在进行教学改革的时候,笔者认为首先要做好的就是教师方面的工作,打造一支适合教学发展的高素质教学队伍,以适应教学发展的需要,更好的培养学生的能力。当然,在教学发展的过程中,要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也并非易事,笔者认为,在教学改革的时候,可以从培养“双师型”的教师队伍入手,中职学校是以培养技能型人才为主的,但是教师长期待在学校里,致使大部分教师的实践动手能力有限。因此,笔者认为可以与企业合作,将企业的一线工人请到课堂上配合教师的教学,一线工人对于机电技术的具体操作知识比较熟悉,而学校即使则对理论知识较为熟悉,二者结合之后,能够更好的开展教学,为学生的学习提供保障机制。

2.2加大经费投入力度,理实一体化教学

机电技术应用专业知识的学习与普通的语数外等文化知识的学习存在着一定的差别,这门课程的学习,虽然也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但是在大部分时间里,都需要学生自己动手进行实践操作,掌握了相关的原理之后,才能使其获取更多的知识。然而,在实际的教学中由于教学经费有限,学生的实训机会并不是很多所以,在进行教学改革的时候,相关教学部门还需要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建立切实可行的实训基地,为学生的实训教学提供更多的机会。此外,教师做做好实训教学的时候,也不能忽视理论知识的学习,要实现理实一体化教学,学生只有在掌握了一定的理论知识之后,才能清楚机电设备的构造原理,为自己以后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2.3课堂教学与课外教学结合,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

在课堂上学生学习的知识极为有限,因此,笔者认为教师在教学的时候,教师不能仅仅只是依赖于课堂教学,应当将课堂教学与课外教学相结合,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比如说,在课堂上教师讲解完基本的理论知识之后,还可以带领学生前往企业现场观摩机电技术都应用在那些领域。此外教师还可以安排班上的学生自己动手,运用机电技术做一些小工艺品,开展一些富有趣味性的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在将课堂教学与课外教学相结合的时候,学校还可以模仿高职学校的做法与企业进行合作,引入先进的资源,为学生提供更多学习的机会,促进教学的发展和学生能力的提升。

总之,改革是教学发展的必然趋势,中职专业的教学改革尤其特殊性,在进行教学改革的时候,必须要坚持以人为本,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为学生以后的就业发展做准备,这样的话,才能真正的为社会培养出合适的人才,促进社会的发展进步,使中职学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作者:刘晶亭 单位:江苏省阜宁中等专业学校

参考文献

[1]孙克甫.中职机电技术应用专业学生核心职业能力培养的途径与方法[J].高考,2016(36).

[2]姚建平,吴海洪.我校机电技术应用专业“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的现状及对策[J].江西化工,2014(01).

[3]蒙俊健,黄琛.论中职机电技术应用专业课程体系的构建[J].职业,20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