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专业教学改革探究

时间:2022-01-18 09:15:43

数控专业教学改革探究

摘要:数控专业在我国制造业的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为了能培养高技术人才,我们赢不断进行教学改革,从多层次,多角度优化教学内容,不断提升教学效果。

关键词:数控专业;教学改革;教学内容

随着我国制造业的快速发展,我国的而经济地位不断提升。数控技术的发展对我国制造业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当前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下,如何培养出与企业发展接轨,与企业需求挂钩,切实拥有较好技术水平的数控专业技术人才,是学校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也是数控专业发展面临的重要任务。因此,在学校的教学改革中,我们应该不断探索,寻求出一套高效、合理、科学的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数控专业的教学水平。

1数控专业教学现状

数控专业的发展对于高精专工业技术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数控专业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专业,设计方方面面的知识。现在加工制造技术更新很快,涉及面广的数控技术,势必会对操作人员的技术要求更进一步。操作人员的培养更多要依赖于学校的教学成果,数控专业的教学任务要与时俱进。作为学校,数控专业的教学缺乏深层次,整体性的教学研究,为了能在社会发展中更好的培养高层次的数控人才,需要在教学工作中不断加强对数控专业的教学改革,在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培养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进一步满足社会专业技术的进步和高端制造行业的发展。

2数控专业教学改革的途径

2.1进一步转变教学方法,彻底形成理论与实践的一体化教学

在传统的教学过程中,始终贯彻着以教师为主体,学生为受体的教学模式,由教师填鸭式的教学,学生被动的接受的方式。在教学改革中,逐步改变着传统的教学方式。但是依然不能摆脱教师的主体地位。在进一步的教学改革中,应该进一步明确教师与学生的关系。数控专业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技术类课程,既需要学生掌握大量的理论知识,有需要学生进行实际操作,属于理实一体化的专业课程。为了让学生更好的提升专业技术水平,应该在教学过程中,每一个环节使学生“亲力亲为”,而不是作为一个旁观者。教师的任务在于引导,引导学生学习理论,探索操作,激发学生的创造力。面对书本的知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将理论知识,运用到设备的操作中,既可以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又可以进一步激发学生的满足感和成就感。

2.2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确保学有所用,学以致用

数控技术因其专业特点,对每个学生的动手能力有很高的要求。所以在学习过程中,不能仅仅局限于对仿真软件的操作。学生培养的最终目的是为了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对于没有实地操作,接触设备进行生产的学生来说,无疑使纸上谈兵,这样的培养模式,与生产完全脱钩,不能适应企业的发展需求。为了更加有效的培养数控专业人才,与企业的合作必不可少。合作有三方面的含义。一是要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的生产方式,学习企业的生模式,掌握企业的产品,这样才能对学校的教学起到指导作用。沿着即学即用的方式,对学生开展教学;二是,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可以与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企业定期安排有经验,有能力的生产实践人员,对学生进行技术指导,开展实习课程。让学生有不一样的老师。更好的学习专业知识;三是,为了切实保障学生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生产过程中,可以通过生产实习、工学交替、顶岗实习等学习方式,将学生安排在企业进行实习学习。这样既可以解决企业用工荒的问题,又可以为学校的教学成果提供实习场地,合作共赢,互利互惠。

2.3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确保师资水平的提升

师资力量,是一个学校教育好坏的重要体现,师资的建设,是学校发展教学,进行教学改革必不可少的一方面。为了提高教师的执教水平,学校可以在校企合作的基础上,增加教师和企业的技术交流。可以通过合作开发项目的方式,加强教师和企业工程技术人员的合作。也可以将教师安排到企业进行提高。在企业中寻找教学方法改进的措施,提升自己的专业技术水平。除此之外,学校可以通过企业补充自己的教师资源库,例如可以将企业的高级工程技师人员聘请到学校进行教学指导,作为学校的兼职教师等,这些都可以进一步提高学校的师资队伍。同时也可以为广大教师提供一个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平台。

2.4进一步革新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教学方法直接关系到教师与学生之间知识的传授效率。在新时期的教学过程中,教学方法应该更有利于学生的理解。我们应该在传统的讲授法、任务驱动法等教学方式中寻求突破,开发更加有效的教学方法。“探究性”教学方法和案例引导的教学方法可以为我们的教学工作提供一定的指导。“探究性”教学法是一种研究性的就学方法,学生是绝对的主体,将学习任务安排给学生,学生自己探究课程中的学习内容,通过自己的理解,将课程内容展示出来,教师在这个过程中,查漏补缺。这种教学方法需要学生独立的思考解决问题,为学生提供了一种展示自我的平台。是教学生与学生学的有效统一。案例引导的教学方法,实际上为学生提供了一种。模仿学习的案例。学生通过对已有案例的分析,结合理论知识,将现有的问题进行分析解决。这种教学方法,是让学生在拥有感性认识的前提下,运用自身的理论知识解决问题。既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又为学生提供了一种分析解决问题的锻炼平台。学校承担着培养专业技术人才的任务,为了适应新时期、新形势下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趋势,学校应该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不断优化教学内容,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从多层次,多角度,为学生提供一个提升的平台,为社会输送高技术人数控人才。

作者:陈宏 单位: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

参考文献:

[1]刘峻,朱敏红.高职数控技术专业教学改革的核心-课程体系改革[J].科技信息,2011(04).

[2]刘昭琴,汤平,杨建伟.高职教育数控专业核心课程教学模式改革与实践[J].科教导刊,2012(10).

[3]唐幸军.技校数控专业教学改革路径探索[J].改革创新,20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