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数学课程建设及教学改革探讨

时间:2022-01-18 08:59:13

高等数学课程建设及教学改革探讨

摘要: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我国教育水平得到了长久提升,尤其是在高等数学的教学领域,随着21世纪的到来,高等数学已经成为高等院校最为重要的一门学科,但是其教学改革以及课程建设工作一直是热议的话题,由此不难看出,改革存在较大难度。在进行课程建设时需要从高等数学内容、思想以及教学方法等多方面开展实施,从而实现根本性的改革。目前高等数学的教学方法具有较多传统的特性,不但不利于教师开展教学工作,还会造成学生的厌倦情绪。该篇论文将对高等数学的课程建设及教学改革展开详细论述。

关键词:高等数学;课程建设;教学改革

1高等数学的必要性及其应用价值

1.1高等数学的必要性

现在数学的发展之所以能如此迅猛,是因为数学已经不局限于传统的研究图形以及数量等内容,该科目与哲学思想有了更多联系,通过一种独特的表达方式去阐述宇宙当中的规律以及奥秘。当今数学也不局限于简单的计算,而是构建起一种更为缜密的思维模式。数学一般被分成两大类,分别是初等数学和高等数学,在这其中,高等数学科目是目前我国所有高等院校必须设立的基础课程,该课程可以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为以后学生的生活与工作奠定夯实的基础。近年来,计算机技术正在快速发展,高等数学应用的情况更为显著,数学为计算编程提供科学的语言,为知识构造提供严谨的方式,数学(尤其是高等数学)的作用和价值不可估量。

1.2高等数学的应用价值

所有科学都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从古代至今,数学的发展也是如此,从人们利用数学测量物体长度,计算土地面积,到现如今计算机得到广泛应用。对于高等数学这一门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科目而言,其应用范围以及使用频率是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而逐渐提升的。现阶段的人类生活无时无刻都需要应用到高等数学,数学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人们在处理实际问题时会通过高等数学的思想、高等数学的方法去解决,比如说:股票、销售以及保险等都需要使用高等数学进行统计学分析或是进行数学语言概括。当然,高等数学还需要不断完善、不断改进,人们只有在掌握了充足的数学知识的前提下,才能最大程度发挥高等数学的作用。

2高等数学课程建设及教学改革的意义

2.1加快高等数学课程建设速度有助于学生数学能力的提升

高等数学是我国所有高等院校必须开设的一门基础学科,是一门十分重要的课程,倘若学生掌握了高等数学的基本知识,对未来学习其他课程也有一定帮助,久而久之,学生自身的数学能力会得到大幅度提高。所以,我国各大高校不断加大对高等数学科目的重视程度,通过加快课程建设速度进而提高教学质量,通过提高课程建设速度使学生能获取到更全面的知识,学生自身的综合素质也会得到提高,该策略是目前最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

2.2高等数学的教学改革工作可以有效提高学生成绩

高等数学进行课程建设以及教学改革工作最为重要的目的就是提高学生成绩,众所周知,目前的高考数学内容中已经包含一部分高等数学的相关知识,学校以及教师从提升学生成绩的层次出发,进行教学改革工作是势在必行的。在现阶段竞争如此激烈的社会当中,如何评判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的能力,首先考察的就是学习成绩,通过教学改革的方式可以帮助学生提高自身成绩,为其日后的工作生活奠定基础。

2.3高等数学的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可以满足学生基本需求

现阶段,学生各个方面的能力都得到大幅度提升,这给高等数学的教学工作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因为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学生对学习的认知力也在逐渐加强,自然而然希望获取到更为丰富的知识内容。高等数学进行课程建设以及教学改革工作就是为了满足学生日益增加的学习要求,通过对教学模式的不断创新,让学生学习的兴趣大幅度提高,自身需求也会得到进一步满足。

3目前高等数学教学存在的问题

3.1教学内容已经脱离实际

科学的快速发展导致目前各个领域都需要应用到高等数学相关知识,高等数学的应用价值也逐渐被人们所认可。我国高等院校都设立了高等数学基础课程,目的就是为了给社会输送源源不断的高水平数学型人才,然而近年来的高等数学教材基本没有发生过变化,教师在课堂上讲解的知识还是传统内容,缺乏很多现阶段数学运用的具体事例,久而久之,课本上的内容将会被日益发展的时代所摒弃。教师讲课的内容以抽象概念为主,学生不但不会建立起清晰的框架,自身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也会随之下降。3.2高等数学的教学模式以及教学理念有待改进现阶段,大多数高等院校选择的高等数学教学模式还是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教师占用大多数上课时间对知识进行讲解,学生则通过记笔记的形式来加深印象。这种教学模式无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以及独立思考的能力,学生不但没有充分掌握教师在课上所传授的知识,还会降低自身学习效率。目前的教学理念就是以教师为主,以学生为辅,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情况少之又少,高等数学课堂上的活力也会大打折扣。而且现阶段的教学方式还违背了“以学生为主”的基本思想,总而言之,课程建设以及教学改革工作刻不容缓。

3.3成绩判定标准不够科学

现在大学生之间广为流传的一句话就是“60分万岁”,由此不难看出,许多大学生认为考试成绩只要达到学校的最低要求就可以了,从长远眼观出发,这种心态不利于学生开展高等数学的学习工作,而高等数学这一门学科要求学生不断积累、不断总结,只有这样学生的学习能力才会发生质的飞跃。通过评定学生期中、期末的考试成绩来判断学生学习情况并不合理,学校教师只有不断开发更为全面的审核机制,才能推动学生学习高等数学的进程。

4针对目前问题应采取的教学改革措施

4.1强调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性

教师在传授高等数学知识时,不仅要对难理解的抽象概念进行详细讲解,还要借助实例以及讲解习题的方式向学生传递高等数学教学的基本思想,即理论联系实际观念。学生学习高等数学的目的就是为了日后在生活工作当中充分应用到自己所学过的知识,教师在课堂上尽可能向学生展示目前高等数学在各个领域的应用情况,并通过由浅至深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深刻认识到高等数学与实际生活的紧密关系。自然而然,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会得到提升,教师在课堂上传授知识的效率也会提高。

4.2突出互动效果,杜绝传统教学方式

高等教学在进行课程建设及教学改革环节时,一定加大对现阶段教学模式的改进力度,杜绝传统的教学方式,即“填鸭式”教学,充分突出课堂上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效果,教师的角色也要发生转变,从传统的传授者变为如今的指导者,并始终贯彻以学生为核心的教学理念。这样做既能够营造一种轻松的学习氛围,还能最大程度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以及独立思考能力。

5结语

近年来,高等数学的课程建设及教学改革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高等数学的多元化教学模式正在面向全国各地的高等院校开展实施,而且政府以及院校也逐渐加大投入力度,将传统教学体系转变成更适应当今社会的教学机制。但是在高等数学教学改革期间仍然存在着不小的困难,相信随着科技的进步,改革以及建设的不断深入,未来高等数学的应用范围会更加广阔。该篇论文主要从高等数学课程建设及教学改革的意义、目前高等数学教学存在的问题等方面展开论述。

作者:王凤英 张玲 单位:佳木斯大学

参考文献:

[1]赵乃虎.改善高等数学教学效果的主要途径[J].西安航空技术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0,28(1):75-78.

[2]郭鹏,孙红茹.教学型高校“高等数学”课程建设探析[J].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6,5(3):66-69.

[3]徐利治.关于高等数学教育与教学改革的看法与建议[J].数学教育学报,2000(2):1-2.

[4]周元明.高等数学课程的教学改革[J].中国冶金教育,2006(3):3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