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乐教学改革及其创新途径

时间:2022-11-11 02:33:57

声乐教学改革及其创新途径

摘要:教学改革是高校开展课程改革、提升专业人才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声乐相关专业来说,加强声乐教学改革与创新是培养高素质声乐人才的需求。在时展的大背景下,教学资源的变化与人才需求的提升,共同促进了声乐教学改革的深入发展。本文将从我国高校声乐教学现状出发,分析当前教学模式与教学改革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在此基础上本文将重点分析声乐教学改革的创新途径,以实际出发,采取教学创新的举措来深化声乐专业的课程改革。

关键词:声乐教学;教学改革;创新

大学时期是人才培养的关键时期,且重点学科的课程安排以及教学模式对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具有重要影响。声乐课程是一门重要的音乐专业学科,传统固化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模式早已不能适应新时代人才培养的需求。在高速发展的当代社会,声乐教学必须大力改革创新以适应新的时代要求,经济全球化要求人才培养要与国际接轨。在紧迫的形势下,全面深化声乐教学改革与创新已成为当前高校音乐类人才培养的关键举措。

一、高校声乐教学研究背景

1、我国声乐教学的现状概述

在改革开放后,我国高等教育进入了发展的高峰期,教学改革与创新逐步促进人才培养与社会发展需求之间的动态平衡。从整体来看,我国高等教育各方面均已取得巨大进步,但从教育的长期性和阶段性特点来看,由于我国高等教育起步较晚、发展时间较短,因此在教学创新性和先进性方面还有明显不足。另一方面,从声乐教学的学科特征来看,高质量的高校声乐教学需要扎实的前期教学培养做基础。而从我国教育现状出发,在我国小学教育与高中教育中,以声乐为代表的艺术类专业长期处于边缘化位置,这直接导致了高校声乐教育的艰巨性和复杂性。中小学声乐教育长期缺乏专业的师资队伍,且由于教育资源分布的不均衡性,声乐教育具有明显的区域化特征,尤其在落后的偏远地区声乐教师极其缺乏且教学条件也极其落后。

2、声乐教学改革与创新的意义

声乐是一门重要的艺术学科,深入声乐教学改革与创新旨在提高声乐教学质量、加快人才培养建设,为我国文化教育事业输出高质量的专业性人才。从社会发展角度来看,声乐教学改革与创新的意义体现在满足社会经济文化建设需求。在经济文化飞速发展的当代,群众的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与对文化质量要求的提高对应于声乐教学改革的迫切性与重要性。声乐作为音乐专业的重要学科,其需要承担重要的音乐学科发展责任,因此只有不断深化声乐教学改革才能保障音乐专业性发展。为达到深化声乐教学改革的目的,一线的教师工作者应积极进行声乐教学的系统性创新,摆脱原有的单一教学模式,并深入开发学生的艺术潜能,不断给学生提供专业化的指导意见以帮助提高音乐素养,为社会培养更多高素质的专业型人才。对于学生个人来说,日益激烈的社会竞争对其所接受的高等教育的质量有直接要求,另外学生个人也应紧抓发展机遇,在声乐教学改革的背景下做好职业规划。对社会大众而言,声乐教育改革的影响也是巨大的,声乐教学质量对社会文化建设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二、声乐教学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根据我国声乐教育现状可知,为促进声乐教学改革与创新,当前声乐教学改革中存在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首先是教学观念落后且教学体制固化的问题,由于缺乏相应的专业人才,当前国内声乐教学严重缺乏专业性、系统性的理论研究。长期以来在缺少专业性发展指导的影响下,声乐教学工作者的教学理念偏于落后,且缺乏与国外优秀高校的专业教学接触,体现出与国际性教学创新脱节的现象。另外从专业课程设置来看,教学内容的专业性和创新性缺乏声乐教育工作者的足够重视,普遍出现大部分院校模仿照搬顶尖院校的课程设置与教学方法。这种教学模式完全忽略了高校自身生源状况、师资力量等自身条件差异,最终直接影响教学质量与人才培养水平。从声乐专业学生专业现状来看,当前声乐教学安排过于单一化,即片面追求课本知识与专业技巧而忽略艺术创新与艺术情感的培养,这极大地限制了声乐教学的改革与创新。另外从声乐师资队伍现状出发,当前我国声乐教学的教师队伍呈现明显的专业水平参差不齐、整体学历水平较低的突出特点。从人才培养阶段性考虑,教师是高校进行人才培养的主力军,教师的专业素养与职业水准直接影响声乐教育质量的高低。因此要求声乐老师不仅要具有专业的声乐表演素养还要具有相应的教育引导能力,目前声乐教师的教学能力仍是教学改革的重点。另外局域不均衡的地区发展现状,教育资源分布也呈现明显的区域化特征,边远地区教师资源与硬件资源匮乏。

三、推进高校声乐教学改革与创新的实施途径

1、更新教学观念、深化教学模式创新

声乐专业是一门具有典型特色的综合型艺术学科,从专业范围来看,声乐专业与舞蹈、戏剧、音乐等多类艺术形式有具有不同层次的联系。这种学科特殊性要求声乐教学改革必须摆脱传统落后的固化教育观念、深化教学模式创新,并不断建立完善声乐教学体系。课程体制是专业人才培养的最根本指导,而教学课程体系是在此基础的完善课程教学体系,是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的重要保障。首先,声乐教学改革与创新要求高校必须规范专业人才培养课程实施制度,以达到整合教学资源的重要目标。因此,高校声乐教学改革的领导者应加强人才培养实施制度,并大力鼓励一线的教学实施者与参与者大力进行教学实践探索、深化教学模式创新。健全声乐人才培养课程体制需要规范课程审议与决策环节,在全新的教学理念的指导下深刻认识当前时代背景下的课程定位与课程价值。在明确课程价值与人才培养目标的前提下,规范课程制度建立流程、审议环节、人员组成等具体内容,最终建立健全完善的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基于高等教育发展的长期性,目前仍有较大比例的专业学科的教学评价体系存在单一、落后的突出问题。单一片面的笔试成绩是无法实现对学生学习成果与课程教学质量的科学评定,这种结果型的评价模式疏忽了对整个教学过程的实时反馈,因此建立科学有效的教学评价体系是保障课程开展与教学改革创新的必然要求。声乐教学的创新性要求声乐专业的教学工作者要对创新人才培养的课程理念、课程体系、教学模式等进行深入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当前,声乐教学领域整体对教学改革与创新的理解仍停留在传统结合特色的单一层面,这种固化的教学创新理念极大地限制了声乐教学改革与创新的实现。从课程创新的阶段性出发,目前要深化教学创新,可以采取借鉴西方国家优秀声乐专业创新实践经验、紧跟专业前沿发展步伐,并根据我国国情与专业发展现状进行适当的调整。

2、注重学生的情感培养与创新能力的培养

在实际的声乐教学活动中,教师应当引导学生在接收专业理论知识与声乐技巧的同时注重学生声乐情感的体验与培养。声乐专业作为典型的艺术型专业,其对艺术情感的表现力与感染力有较强的专业化要求。在日常演唱教学的基本课程安排中,声乐教学应深化学生的情感投入以及对声音技巧表达与歌曲含义关系的深入理解。片面追求专业技巧、忽略对音乐情感与审美情感的理解与表达,将不断消耗学生的艺术创造潜能,这违背了对声乐教学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因此注重学生情感培养是声乐教学改革创新的重要实施内容。声乐教学创新符合艺术培养的最本质要求,即艺术具有创造性的本质属性,这要求艺术创作与教学中对创新的持续性追求。在日常的专业课程教学活动中,教师必须全面利用各种教学方式以培养学生艺术创新能力为重要的培养目标。学生在学习掌握相关理论知识与声乐技巧后,需要教师辅助以多种形式的声乐活动来帮助学生对自身专业知识的灵活应用。例如在音乐表演中,积极鼓励学生运用自身专业知识改编曲子或创新唱法,这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具有极大的实践意义。

3、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师资队伍是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的关键,教师质量的提升是保障教学创新与教学质量的重要前提。从当前声乐类专业人才需求现状来看,多层次多类型是突出的市场需求特征,因此提高教师整体学历层次并优化师资结构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首要实施途径。教师队伍建设首先应优化教师年龄结构,即各大高校在师资培养时应根据本校教师队伍现状来均衡各年龄段的教师比例,年轻化的教师结构是声乐教学改革与创新的重要保障。层次化的市场需求决定了教师学历的多样化,但声乐教学的改革进步要求教师学历层次的整体提升。专业教学的理论水平、教学质量与科研创新能力与整体教师学历水平之间具有紧密联系,要实现声乐教学改革与创新必须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学历水平、优化师资结构。其次,全面实施多渠道培养教师队伍也是提升师资质量的重要举措。根据教育部关于高校艺术工作者的教育工作指导文件,高校教师可以采取在职攻读学位、短期职业培训、教学观摩活动、出国教学考察等多种形式渠道来加强培养。在近些年的教师队伍建设中,以上几种培训方式均已得到普及,因此在实际实施中可以广泛借鉴西方国家先进的师资队伍建设体制的成功经验。最后在完善的师资队伍建设模式下,要真正实现声乐教学改革与创新还需明确教师的角色定位并不断加强教学技能学习。教师需要在教学改革中明确个人定位、端正工作态度,以实现师资队伍建设成果的有效落实。另外,声乐专业教学的特殊性要求声乐教学需紧密结合学生专业特质并安排针对性极强的单人培养计划,这样才能最大化发挥教师在教学改革与声乐人才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四、结束语

作为高校音乐专业的重要学科,声乐教学改革与创新是一个长期发展目标。本文从我国声乐教学现状出发,简要分析了制约声乐教学改革的主要影响因素,并在此基础上详细提出了相应的创新措施。当前现状表明仍存在许多因素制约教学改革的推进,但相信在各方面的协同配合与共同努力下我国声乐教学质量必定会不断提高。

作者:陈展宙 单位: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音乐系

参考文献:

[1]赵大海.浅谈如何构建高校声乐生态模式课堂教学[J].音乐时空(理论版).2012,(05).

[2]匡泓锦,刘小强.湖南省邵阳学院音乐系声乐教学现状初探[J].音乐时空(理论版).2012,(05).

[3]静文佳.声乐教学改革的创新思路[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04).

[4]庄晶.浅谈音乐声乐教学改革[J].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16(05).

[5]王昕,冯荻,董兴翰.大学生人际交往问题及对策研究[J].亚太教育,2015(21):6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