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美术教育教学改革路径探讨

时间:2022-11-11 11:29:37

高职美术教育教学改革路径探讨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相关行业对美术人才的需求量也处于不断增加的状态,既为高职美术教育院校的发展提供了机遇,又为其创造了一定的挑战。作为美术人才的主要输送基地之一,高职美术教育院校的主要目的就是为社会培养出一批社会型、实用型的高级艺术人才。为更好地满足社会发展需求,高职院校要正视自身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然后采取相应的措施和改革路径,这对于高职美术教育的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高职院校美术教育现状

改革开放以后,高职美术教育迅速发展起来,由原来的冷门专业逐渐转变为热门专业,高职美术院校教学规模在不断扩大,学习美术的高职学生数量在不断激增,短短三十年间,高职美术教育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得到了很大改善,教学效果也获得了显著提升。在取得这些成就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高职美术教育存在的问题,如功利化现象严重、偏离既定目标、产业化趋势加强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对我国高职美术教育的发展产生了非常不利的影响。

(一)高职美术教育功利化现象严重

近几年来,高职美术专业受到越来越多学生的追捧和报考,这直接导致高职美术教育专业学费上涨,这也成为了高职院校提高本校经济收入的重点之一。同时,由于高职院校美术类专业对学生的文化课成绩要求较低,导致报考该专业的人数更多,使原本神圣的美术教育变得同其他商业活动一样,充斥着功利化的影子。

(二)高职美术教育人才培养目标脱离既定方向

虽然高职院校的美术教育是为了向社会输送更多的可用人才,但其最终目标是为了提升学生的艺术审美观以及美学修养。在现实教育教学中,教师只是根据短暂的社会潮流来选择教学内容,盲目地进行形式上、内容上的创新,看似是在满足社会的需求,实则违背了美术教育的根本目标,影响到了整个社会的审美水平。

二、高职美术教育教学改革路径

(一)正确定位高职美术教育目标

高职美术院校应该重新定义自身发展目标和发展方向,应结合市场发展需求和院校发展要求,以培养“综合素质过硬的高级美术人才”为目的设定教育目标。具体来讲,高职美术教育不应该以“专业”二字束缚学生的发展,而是应该结合美术专业的多样化需求对学生进行综合性、深入性的培养,要将学生培养成综合素质能力以及专业素质能力都很高的全方位人才。如此,学生通过学习不仅具备了较高的职业技能,还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和自我学习能力,这有助于学生更快地适应社会发展。

(二)确保教育模式的多元化发展

现阶段,高职美术教育应在结合职业性与专业性的基础之上,将市场、技法以及理论这三者融合到美术教学模式之中,在提高学生专业素质、综合素质的同时确保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从而确保教育模式的多元化发展。一般来讲,高职美术院校是要向社会输送具有美术职业能力的人才,所以学生的美术专业能力水平是衡量一个学生学习成果的重要标准之一,也是高职院校美术教育发展的核心所在。这就要求高职美术教育在发展过程中要以市场为主导,要依据市场的需求对教学目标进行完善,并采用多元化的教育模式进行美术教学,这样才能够确保教学方向的正确性。

(三)以文化和市场为特点进行社会实践

多元化的教育模式需要通过社会实践来强化教育结果。高职美术专业学生毕业后需要进入市场从事专业活动,需要学生自己通过设计项目、运用自身专业知识解决问题。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依据学生日后进入职场的工作模式进行美术教学。如教师可以制定“以项目为中心”的教学方法实施教学活动,转变传统的“技法中心”,教师根据学生的特点帮助其选择项目方法。可以让学生以小组或个人的形式选择项目,教师指导学生依据地方文化特色和美术市场的特点精心设计项目,项目的难易程度由学生专业素质的高低来决定。在进行项目的过程中,学生会遇到不少问题,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进行必修课以及选修课的学习,构建项目完成所需的专业知识体系。通过项目实践不仅能改变传统的教学氛围,更能激励学生不断发挥主观能动性解决问题,不断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促进高职美术教育目标的实现。

三、结语

总之,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深化发展,高职美术教育应该不断剖析自身的不足与缺点,然后从教育观念、教学模式以及师资队伍等方面对其进行全方位的改革和创新,这样才能够为我国高职美术教育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促进专业美术教育的长久发展、进步。

作者:陈晓雨 单位: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装饰与艺术设计学院

参考文献:

[1]周倩.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专业基础教学的思考[J].黑龙江科技信息,20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