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数学教学改革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0-13 08:29:38

高职数学教学改革问题及对策

摘要:国家对素质教育重视程度不断提升,高职教育也受到了更多的关注。高职数学教学为基础课程,其传统的教学模式存在着诸多问题。而新媒体能提高人们的沟通方式和效率,缩短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新媒体时代,教师需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优势,扬长避短,丰富课堂教学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高职数学教学效率。

关键词:新媒体;高职院校;高等数学;学习兴趣;沟通效率

1、新媒体与高职数学教学

随着对技能型人才需求的不断提高,国家对素质教育、技能教育越来越重视,高职教育被提高到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就读于高职院校。高职院校很多专业都必须要学数学,数学是许多课程的基础,而且数学能充分训练人的逻辑思维,提高大脑的灵活性,学好数学对高职院校其他课程的学习也大有裨益。但高职院校学生的数学基础普遍较差,而且教学方式过于单调,许多学生对数学存在恐惧心理,高职数学教学质量亟需提高。而新媒体受到当代大学生的广泛欢迎,学生接触新媒体较多,对微信、QQ等新媒体方式十分熟悉甚至是沉迷。因此,探讨如何利用新媒体进行高职数学教学,充分调动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提高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参与度和数学的教学效率,有着重要的意义[1]。新媒体是指相对于电视、报纸、信件等传统的媒体,建立在互联网技术、移动通信技术和数字化技术等新兴技术基础上的向公众提供信息服务的新兴媒体形态。包括互联网、微博、博客、微信群、朋友圈、微信公众号、QQ群、电子邮件、微视频等新兴信息传播方式。新媒体时代,信息传播更为便捷,即时性更强,互动性更好,人们的参与度更高,交流方式也更为多元化。随着新媒体时代的来临,越来越多的行业都开始加强新媒体的应用。数学作为一门基础学科,比较偏重理论,相对枯燥乏味,高职院校学生的数学基础相对薄弱,因此数学对于许多学生来说比较艰涩难懂,仅靠常规的教学学习手段很难提高学生水平,所以新的教学手段对数学教学水平的提升就显得十分重要[2]。

2、当前高职数学教学现状

现阶段高职数学教学主要存在如下不足:首先高职学生数学基础普遍较差,对数学学习存在一定的畏难情绪。部分高职院校学生直接从中专学校升学进入,没有接受系统的数学训练,而数学需要对微积分有一定的理解,这对许多高职学生来说比较困难。而数学的理论性让许多学生觉得枯燥乏味,对微积分难以入门会导致许多学生心生畏惧。所以充分转变学生的学习态度,提高学生对数学的信心就显得十分重要。其次许多老师教学照搬教案,根据已有的教案对学生进行教学,难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过于坚持传统的教学方式,因循守旧,导致学生逐渐丧失对数学这门课程的兴趣。针对高职数学课程特点和高职学生实际,如果不因材施教,通过激发学生兴趣来由浅入深的循循诱导,高职数学教学水平就很难得到提升[2]。再次数学是一门需要潜心学习的学科,需要通过理解和逻辑推理来掌握这门学科。而高职院校学生大多对文化课要求不太高,有着“好读书不求甚解”的心理。当今社会,许多学生沉迷于网络和手机,大多比较浮躁,连静下心来看书都很难做到,更别提静下心去攻克数学难题了。所以,高校老师可以从学生的兴趣点出发,结合新媒体的优势,通过多种多样的新颖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加强老师与学生间的沟通交流,及时解决学生学习中的问题,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

3、新媒体对高职数学教学的影响

1)新媒体可以丰富教学形式,激发学生对数学的兴趣;2)可以利用新媒体构建教学情境,促进学生对数学知识的理解;3)新媒体可以促进学生与学生、学生与老师的交流,及时解决学生学习过程中的难题。4)新媒体可以丰富学习过程中的激励机制,给学生学习的动力。但是利用新媒体教学也存在如下不足:1)新媒体多样化的形式可能让部分学生分心,不能将主要精力放在知识学习上;2)新媒体可能会造成课堂秩序的混乱,要求教师能控制教学的节奏;3)新媒体可能会导致学生对新媒体产生依赖性,失去自己独立思考解决数学问题的能力。所以高职院校在进行新媒体教学时,要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优势,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并通过恰如其分的使用减少新媒体对学生学习造成的负面影响。

4、新媒体时代下高职数学改革建议

针对高职院校数学教学现状,教师要对传统的教学模式进行创新,教育的最终目的是提高学生的文化水平和知识理解能力,所以要发挥学生的主导地位,在教育过程中尽量通过多种积极的教学手段,让学生参与到教学中来,利用新媒体的快捷,形式多样化和沟通便利的优势,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老师与学生间的交流。

4.1利用新媒体实现情景构建

在教学中,加大改革力度,创新培养模式,加强教学过程的实用性、开放性、多样性和职业性。着重培养学生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努力提高教学的趣味性和多样性,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主动思考,主动用数学去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采用这样方式能培养创新型人才,体现数学的实用性。学生学习是一个建构自己知识体系的过程,数学理论本身比较枯燥乏味。教师可以利用新媒体制运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的视频,如一辆汽车在路上以一定速度行驶,前方有路障无法通行,司机需要在固定距离内采用相应的加速度来刹车,才能使车不发生碰撞。教师可以制作这样的动画,并在动画发生的过程中引入相应的二阶导数等知识。教师还可利用数学知识解释自由落体运动,从一个高度跳到另一个高度所需的初速度,汽车的追逐过程等。利用数学还能预测飞机的降落曲线,陨石下落曲线,细菌繁殖,如何投资能实现利润最大化,物体加热所需的热量,通讯卫星的覆盖面积,导弹如何追踪飞机,药物在体内的分布、代谢和排除等。数学可以广泛应用于工程技术、物理、化学、天文、生物、军事等各个科学领域,通过视频和动画情景构建这些过程,并提出相应的问题激发学生的兴趣并引发学生的思考,再通过专业的数学知识予以解决。这样学生就能体会到学习的重要性和趣味性。这样的教育模式也更符合高职院校数学教育的高等性、职业性和实用性[4]。

4.2利用新媒体建立沟通交流平台

传统高职院校教育模式下,教师与学生的沟通交流不够便利,导致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越来越多,对数学学科的畏难情绪也与日俱增。高校老师无法兼顾到所有学生,导致学生水平参差不齐。在新媒体时代下,老师可以建立微信群,QQ群,甚至可以开发手机APP或微信公众号,学生遇到课堂上无法解决的问题,可以在微信群展开讨论,也可在专门的数学学习微信公众号中寻找答案,寻找相关的案例演示以促进自身理解。学生可通过微信直接咨询老师特定的数学问题,还可通过微信与同学互相交流。因此,新媒体时代,师生间的交流更为便捷,学生对于所学知识有更直接的感受,因此更容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具体的形式来展现抽象的数学内容,能使数学概念更加形象化和具体化,最终实现学生对知识体系的建构过程[5]。

4.3利用新媒体加强精品课程建设

加强精品课程建设,在多媒体时代背景下,要对创新型的教学模式进行推广,可以进行数学教学“比武模式”,对不同班级不同老师的课堂教学模式进行综合考评,包括教学的趣味性、学生的主动性、教学的多样性、教学的实践性、学生的考试成绩及学生对课堂的评价等指标对教学进行综合评价,最终建立高职院校数学“精品课程”。采用新媒体进行数学教学时,可能会出现学生过于分心或过于依赖新媒体。因此要实施项目化教学模式,指根据数学专业教学计划,结合新媒体,师生通过共同实施一个完整的项目工作而进行的教学活动。该模式通过明确数学教学项目任务制定相应的教学方案,授课教师审查学生的完成情况并给予相应的指导,对完成得好的学生给予一定奖励,而经常表现较差的学生则给予一定的惩罚。在教学项目任务的驱动下,学生分组并明确分工,完成教学任务,并在项目完毕后师生双方进行检查评估,不断完善高职院校数学教学水平[5]。

5结论与展望

总之,在新媒体时代的大背景下,高职院校教师要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优势,以更加形象更加具体的方式展现数学的抽象概念,通过多媒体体现数学的实用性,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高职院校教师还要利用新媒体沟通便捷的优势,及时解决学生学习中遇到的难题,根据学生的问题不断调整教学内容,实现教学手段和教学内容的创新,以促进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提高数学的学习效率,提升高职院校数学的教育质量。

作者:沈红 单位: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张健.高职实践教学的现状反思与出路研探[J].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4(2):5-10,15.

[2]陈佑.基于全媒体时代下的高职英语课堂教学模式的创新性研究[J].山东农业工程学院院报,2015,32(7):16-17.

[3]杨德兴,徐秋萍.新媒体在高职院校语言文化类专业课程教学模式改革的应用研究[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5,(12):106-108.

[4]王健.姚多忠.张舒予.高职院校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建设与教学模式探讨,2012(15):15-17.

[5]张颖.高职数学的教学模式的创新分析[J].数理化研究,2015,(5):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