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院校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22-03-22 10:35:00

中医院校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改革研究

摘要:本文简论述了中医院校的大学生计算机基础掌握的现状,提出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改革方向及分层教学方法的思路,论述了新的教学方法,力争提高计算机基础课程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关键词:计算机基础;教学改革;分层教学

随着计算机基础课程的日益普及,有些学生在进入大学之前就已经对的计算机知识和操作有了一定的掌握。但是也有一部分学生的计算机知识仍然相当匮乏,特别是像在贵州的一些偏远地区。就我们学校而言,每年进入学校的新生,来自全国各地,但大多数学生还是来自贵州的各个不同的地区,外省的学生一般在中学就已经掌握了大量的计算机相关的知识和技能,而本省的学生中有的有一定的计算机知识,但也有一些学生是对计算机知识一无所知的,综上所述,学生对计算机知识了解程度各不相同,差异较大。基于这种现状,如果仍然采用传统的以班级为单位的授课方法已经很难适应当前教学改革的需要。为解决我校计算机基础教育当前所处的困境,我们提出了一种新的教学思路。即分层教学,分层教学目的就是根据不同学生的具体情况和对知识掌握的程度来进行教学设计,以便达到更加理想的教学效果的一种教学方式。

1分层教学实施方式

要开展分层教学,首先我们就要清晰的了解学生们对计算机基础知识所掌握的程度,并以此为依据进行分层教学的实施。我们的思路是首先对学生进行摸底考核,根据考核的成绩划分相应的层次,不同的层次制定不同的教学大纲、选择不同的教材和编写不同的实验内容进行教学,这样更加有针对性地进行计算机基础知识的教学,真正地做到因材施教,使学生能够切实的掌握这门知识。

1.1层次的划分

根据我校现有进行的计算机基础教学和实验的相关内容为依据基准,进行命题考试。考试内容包括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两部分。基本原则是根据考试成绩作为分层教学的主要依据。根据成绩将学生分为两个层次。考试成绩在80分以上(含80分)属A层次,以下属于B层次。

1.2教学设置

对于不同层次的学生,在制定教学目标时要注意充分了解各层差异,针对差异,分类设计教学目标、教学大纲。对于A层的学生,因为具有了一定的计算机知识和操作技能,根据学校对计算机教学的要求,结合我校中医院校的特点,可以重点进行OFFICE高级应用的教学。这方面的知识学生不仅在现在,以及将来的工作和学习中都会用到,有很高的实用性;而且通过这方面知识的学习,学生也可以参加计算机等级方面的考试,增加学生自身的竞争力。对于B层的学生就着重于计算机文化基础知识的学习,掌握基本的OFFICE操作和应用。在学习的过程中,如果学生有自主要求进行层次的调换,也可以提出申请,老师进行酬情处理,由低转高,进行测试达到要求后即可通过。根据教学目标,分别对A,B层次进行授课。A层次学生以多练少讲为主,多给该层次学生创造独立学习和动手的机会,参考二级考试中各种操作,多设计一些具有综合性的、灵活性的实验让学生进行上机操作练习,注重培养他们综合实验能力;对于B层次学生,应实行精讲精练,既要重视基础知识和基础技能的教学,又要注重对学生独立进行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两个层次的学生在进行上机操作练习时,我们都可以采取多种方式进行,以增加学生学习的兴趣。如:让学生自由组合以5-10为基准的团队,我们以团队方式来分配实验任务进行操作练习等。实施分层教学的最后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分层评价。评价的方式不能像以前班级授课时,仅仅以考试的成绩作为依据,可以采用多方面综合进行评分,如上机测试占50%,平时制定的练习题占20%,团队小组任务占30%。

2分层教学的意义

分层教学对于老师和学生都是一个新的教学方式,采用这种方式可以使学生在完成基本的教学内容的基础上,又能使不同水平的学生在自身的基础上有了更大的提高。可使教师的教学工作更出色,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当然对老师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老师要有针对性地来制订学生的教学内容、实验操作等。

3小结

在中医院校的学生掌握了上述的计算机的相关知识和操作的能力,是完全能够满足当前社会对非计算机专业学生的要求的,学生在就业上也会有较强的竞争力。综上所述在中医院校实行分层教学是可行的,不但可以实现因材施教,还可以培养新形势下的中医药复合型人才。

作者:张铭 单位:贵阳中医学院

参考文献:

[1]谭浩强.高等学校计算机基础教育改革的新阶段[J].计算机教育.2004(1):27-28.

[2]毛莉.高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现状探析[J].中山大学学报论.2006(2):222-224.

[3]孙艳秋,张颖,刘建平.中医院校计算机基础分层教学改革初探[J].辽宁中医药大学学报.2007(9):207.

[4]何显文.高校《计算机基础》课程分层教学的实施方案探讨[J].四川教育学院学报.2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