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法学教学改革与创新模式

时间:2022-02-19 08:53:18

高校法学教学改革与创新模式

【摘要】教育部在2007年面向全国普通的本科高校启动了“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和教学改革工程”目的在于优化教学结构,深化高等学校教学改革,全面提高高等教育水平。高校法学教学具有内容多,实践性强以及灵活性强等特点,通过传统的“讲授式”教学模式难以预期的教学效果,通过高校法学教学的改革与创新可以改变原来教授教学,学生听课的一成不变的学习氛围,提高法学专业学生的学习兴趣。本文将高校法学原有的教学模式入手,探析高校法学教学改革与创新。

【关键词】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和教学改革工程; 法学教学; 教学改革与教学创新; 教学模式

1前言

如今,传统的教学模式下所培养的专业人才已经不能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要了,所以,教学模式需要改革与创新。创新意识要始终贯穿在教学模式的改革中,并体现在教学过程中,只有创新的教学模式才能培养出优秀的人才,法学教学模式的创新是整体性的创新。目前,在高校质量工程启动后大环境的推动下,我国高校对语法学专业教学模式的创新进行了很多尝试。本文将从我国高校法学教学的特点入手,突出传统的法学教学模式中所存在的问题,对法学教学如何改革与创新提出建议,促进我国高校法学专业教学方式的改革,探索法学教学的创新模式。

2我国高校法学教学的特点

众所周知,教育的核心的问题就是教学模式,它突出体现了我国高校的教育目标的定位以及教育理念的选择,教学模式正确与否直接影响到相关专业人才的培养以及以后的发展方向。从我国现阶段高校法学专业的教学模式来看,跟传统的教学模式一样,就是老师在讲台上讲,学生在课堂上听。这种教学模式最大的特点就是强制性灌输,特别是法学专业,要求学生对法律条文强制性死记硬背,无法很好地培养出学生的思维方式,特别是学生的法律逻辑性和创造性有待提高。从小接受的应试教育使得我国的高校法学的教学质量变得越来越差,甚至于无法培养出满足现代化建设与市场经济的需要,对于我国要构建法制社会造成了很大的困难。

3传统的法学教学模式中所存在的问题

3.1高校法学教育教学模式太过单一

我国高校法学的教育模式始终以老师教学,学生听课为主,太过单一,不能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不能培养出高校教育所要培养的人才。

3.2高校法学教学设施和教学方法过于落后

随着高校质量工程的启动,我国高校法学教育日益发展,所以教学方法必须逐渐现代化,逐渐适应当前法学教育的需要。纵观全国各地的高校,虽然在教育改革的大潮流下,在教学方法这方面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依然存在部分高校依旧采用原来的传统的教学方法,依旧停留在教室,黑板以及粉笔的阶段,没有把多媒体方式应用在教学过程中,也没有设立学生之间的模拟法庭。在这些方面,我们应该不断吸取外国高校先进的教学经验,就以美国高校而言,在美国,所有的高校法学教学都会有多媒体教室以及模拟法庭,甚至每一位美国高校的学生都配备有一台笔记本电脑,帮助其学习,方便其学习。法学教育关系到我国法制化的进程,任重道远,不仅需要专业知识水平高的学生,还需要经费,设备以及现代化的教育手段,这都需要国家以及高校的重视和支持。

3.3高校法学教育过程中忽视了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现阶段,我国高校法学教育对于学生的培养往往过于注重理论教学,而在这个过程中往往忽视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这些主要体现在以下这几点,一是高校在课程设置时绝大部分都是属于理论课,而实践课的数量寥寥无几;二是我国高校的法学教育一直处于单向教育中,导致了学生对于学习的态度一直处于一种被动的接受状态,学生之间缺少交流与讨论。这种教育方法虽然可以对相关的法律条文,概要,条例讲得更加彻底,有助于学生对法律知识的理解,也有助于对学生灌输一些法学知识,但是这种教学方式在一定基础上禁锢了学生的思维方式,导致学生辩论以及创造能力低下,学生毕业后无法适应社会的需要,无法找到工作,造成了教学资源的浪费。

3.4教学模式不能适应社会的需求,培养出的人才不符合社会的需要

我国高校法学教育的传统的教育模式不仅很少考虑到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而且对于社会的实际需要也处于考虑不周的状态。如果我们只重视理论知识的传授,而不注重根据社会的需要来不断调整自己的教学模式,往往培养不出适合社会的人才。如何造就出社会所需要的法律应用型人才才是最为重要的教育目标,法学教育不应该仅仅停留在理论知识的灌输,而应该真正注重到学生的应用能力,思维能力,使学生能成为真正适应未来环境,成为在未来环境下的执法与司法人员,不辜负社会与家庭的期望。

3.5教育模式的创新往往只停留于表面,流于形式

当前,在高校教育改革的潮流里,我国高校法学的教学模式创新已经进行的如火如荼,但依旧不能改在其本质,改革只停留在形式上,只在表面上看到了改革的影子。有很多学校在改革下提倡实践教学,可在实践过程中,教师没有进行必要的指导,使得学生一下子失去了目标,做事散乱。除此之外,很多学校所采用的教材已经不再局限于课本中,多媒体课件已经被普遍采用和接受,但是教学目标没有改变,教学结构依旧像往常一样。教师使用了最先进的多媒体的教学手段对学生进行教学,目的跟课本教学一样,都是为了让学生记住课本的知识,有些老师使用多媒体教学,甚至产生了只是将课件展示以此,这样的教学方式还不如原来传统的教学方法呢。所以不能片面的认为只要使用了多媒体设备,就是对教学进行了创新,而这些所谓的创新只是俗话说的“开新车走旧路”这样的改革和创新没有任何的效果。

4法学教学如何实现改革与创新

4.1创新法学的教学课堂

创新法学的教学课堂对于法学教学是十分重要。教师在课堂上应该逐渐避免单向教学,即老师在讲台上教学,学生在课堂下听讲的旧的教学模式。要学会运用观察教学,自主性教学以及专业课题讨论等多种方法,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课堂上可以经常开展一些活动,比如仿真式教学,像模拟教学,诊所式教学以及一些演练教学,通过一系列的实践教学,不仅可以使学生掌握理论知识,而且也可以掌握实践知识,能够综合运用理论与实践知识,改变传统的法学教学模式,使法学的教学方式能够实现理论与实践融合为一。除此之外,可以在理论教学的基础上,开设模拟的法庭,让它能够配合高校的法律诊所课堂,让学生能够参与实践,完善实践课程体系,并以独立的课程为教学形式,让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能够感受多样化的仿真课程,将理论与实践更好的结合在一起,增强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为学生以后的就业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4.2强化外语教学,熟练掌握英语和外语

在国际组织的活动,国际经贸交往和科技交流中,英语是世界通用的语言。在一个国际性组织性的群体活动中,或者是在某种国际性的争端中的解决机制中,其法律文件和相互间的合作与交流,如果没有足够的英语表达能力,就无法及时以及恰当的表达出自己的主张,从而实现自己的权利。随着全球化经济一体化的发展,以及我国对外开放的进程的不断加深,我国迫切需要既懂法律,又懂英语的复合型的人才,精通国际条约,国际惯例,国际上的一些法律条文,外国法律,可以维护我们国家和人民的合法权益,又能够推进我国的法律进程,所以,必须要重视外语教学,是我们国家高校法学专业的学生可以面向世界,成为具有全球观念以及国际化视野的法学系高素质人才。

4.3突出国际法律的教学,掌握国际法律与外国法律的知识,并能熟练使用

突出国际法律有关内容的教学,熟练掌握国际法律知识和外国法律的知识。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不断加快以及中国对外开放的进度不断地推进,我国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的过程中,我国对于法律制度的建设也越来越重视,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迅速地融进了世界贸易的大体系当中,并且成为了国际上地位举足轻重的贸易大国,而且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以及其他的国际法律条文则直接影响到我国法律的规定以及修改,因此,高校法学教学中应该加强对国际法律的研究,这样不仅可以使学生面向国际,更对中国的法律化进程有着推进作用,我国学生尤其要了解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更要了解英法美的法律条文,促进自身的全面发展。

4.4在加强法律知识的培养的同时,总是与法律密切相关的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的教学

如今的社会发展进程迅速,社会关系复杂,学生单纯了解法律知识,不具备这些相关的学科知识的话很难解决一些社会问题。举个例子来说吧,处理专利问题的时候不仅需要法律知识,而且需要具有对科技的了解,这就需要科技教育的背景,而处理国际投资等投资类问题的时候,应该掌握投资相关的知识。所以,在法学教学的同时应该加强对学生人文素质,科技素质的培养,可以在学生的教学中开设经济学,哲学等的课程。

5结语

法学是高校中一个重要的专业,为我国的法制社会的建立提供了人才,因此对于高校法学专业的改革与创新十分重要。法学专业的教学不能只是一味的教学生理论知识,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不能符合社会对法学人才的要求,法学教学不能缺乏社会实践以及法学的教学实践。要学会把创新意识灌输在教学实践中,促进法学的教学法学的教学改革要适应教育事业的发展趋势,提高高校毕业生的素质,为我国构建法治化的国家而服务。

作者:阿梅娜·阿布力米提 单位:新疆财经大学法学院

参考文献:

[1]李凡.高校法学教学过程中实验室建设问题与对策[J].现代交际,2014(09).

[2]张阳.浅析高校法学教学中模拟教学法的运用效果[J].中国职工教育,2014(20).

[3]何金鑫,周铁鹏.情境教学在高校法学教学中的应用初探[J].商情,2009(04).

[4]王宏伟.关于提升高校法学教学的思考[J].无线音乐•教育前沿,2014(11).

[5]李静雅.实践教学方法的现状分析及对策--以我国高校法学教学为视角[J].现代企业教育,2013(16).

[6]章群.高校法学教学中互动式教学的改革实践[J].读与写(上,下旬),20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