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共同体与高中课堂教学改革

时间:2022-07-01 10:30:20

学习共同体与高中课堂教学改革

一、确立教学目标

1.目标质量要求:以课标为根本,总体把握教学方向。对课程标准要读熟、读透,并将其转化为本节课的具体目标,紧紧围绕“学习什么内容、达到什么要求和用什么方法学习”这三个问题,将本节课内容明确落实。2.目标确认要求:与教材密切对话,具体详细确定本堂课的教学目标、任务和内容。正所谓“千法万法,钻研透教材是根本大法。”3.目标层级要求:全面研究学生,确保教学目标和内容的针对性、层次性和梯度性。学生是学习的主人、发展的主体。本着“因材施教”的理念,充分考虑学生的学习差异、个性特点和兴趣爱好等,提供学生自主选择,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

二、创新教学模式

1.创新教学模式的总体目标:在教学实践中注重学生的主体参与,在课堂上充分体现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的教学模式,密切关注每位学生在学习兴趣、动机、情感和态度方面的特点,重点突出对每位学生思维方式的开发和学习能力的培养。2.创新教学模式的主要特点:在教学实践中倡导教师树立“教学质朴、课堂简化”的基本理念。真正体现“删繁就简,返璞归真”的教学最高境界,牢牢把握“学习共同体”的灵魂和主旨,努力营造以生动活泼的课堂氛围、生动形象的教学形式、求真务实的教学内容、积极主动的学生主体、分层高效的教师队伍为支撑点的创新教学模式。3.创新教学模式的基本模块:以“学生学、教师教、重点练、认真评”四大模块为基本框架,根据学生的认知基础、认知能力、认知方式的差异来有针对性的研究学生有效学习、高效学习的方法和策略及调动学生学习兴趣的方式和手段。做到因课而宜、因生而宜。4.创新教学模式的基本环节包括制定目标、指导学习、合作探究、教师讲解、合理检测、正确评析六个环节。各个环节密不可分,环环相扣,必须有机结合到一起,才能形成合力。5.“学习共同体”课堂教学模式的基本形式存在灵活生动的多样性。或注重引导,如“学案导学”式;或侧重自学,如“自学———引导”式;或关注体验,如“情景———体验”式;或重在解决问题,如“问题———解决”式;或导向深入探究,如“活动———探究”式等等。

三、深化教学改革

1.备课质量最优化。备课是教学的基础之基础、根本之根本。备课以全面了解学生为基础,明确教学目标,加强教学的针对性和层次性。2.教学内容最优化。要根据共同活动的要求选择和加工教学内容。由于学科间存在各自特点,教学内容又复杂多样,因此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归纳及配套教学活动设置就显得尤为重要。3.教学方法最优化。以传统教学方法为基础,结合课改新理念、新模式,以教学目标和内容为参照,以学生的需要为方向,以教师的特长为依据,准确、恰当地选择教学方法,并力求务实高效而不可华而不实。4.教学步骤最优化。教学步骤是教育教学内在规律性和逻辑性的充分体现,这就要求教学活动内容与任务本身与教学目标之间要存在着逻辑关系,切不可本末倒置、舍本逐末,要在环环相扣的教学步骤设计中引人入胜。

四、明确教师任务

1.要明确学生主体地位的核心理念。学生是学习的主人,要重在关注其成长、力在推动其进步,意在鼓励其自主,旨在促进其发展。用“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学思想引领教育教学实践,全面指导学生学会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2.要领悟到教师自身角色的变化,进而逐步调整课堂教学中的师生关系,首先要树立“服务”意识,改变传统“权威”形象,;其次要加强“引领”意识,努力将传统课堂的“独角戏”变成“满堂彩”,在“生生共同体”的基础上进而达到建立“师生共同体”的更高层次。3.要提高对学习效率的关注程度。教师必须要强化时间意识、效率思想与效益观念,并在教学实践中切实做到“精讲多练”,真正理解教学效益取决于单位时间内学生的学习结果与学习过程的综合评价。4.要把教学反思作为自身成长的重要渠道。古人云:“吾日三省吾身”,因此教师对自己的教学行为、教学方法和教学策略的反思也要具有经常性和反复性,回顾课堂教学的“得”与“失”。5.要把自身专业成长作为终身的努力目标。教师要树立与时俱进的时代感,加强学习、互通有无;在踏实勤恳的教学实践中提升自我,使教育教学质量得到持续发展。

作者:董明格 单位:吉林四平市第三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