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工程实验教学改革论文

时间:2022-06-13 09:18:14

细胞工程实验教学改革论文

1小班化和独立化的教学形式

以往由于实验课时的限制,教师不能依次回答学生的问题,也没有过多的时间指导每个学生的实验操作过程,以至最后学生对实验设计不了解,实验操作不熟练以及实验知识掌握不完全。小班化教学后,实验教学质量明显提高。基于学生数量的降低,实验教师可以很容易地关注到每个学生,一次实验课分配给每个学生的时间大大提高。从实验理论到实验操作都可以和学生很好的互动,并可以通过学生亲自操作与教师示范相结合的方式,使学生更快更好地熟悉和掌握细胞工程实验基本实验和技术方法,促进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的有机结合。另外,实行小班化教学以后,教师除了对每个学生的实验操作实行全程指导、全程监管外,还可以督促并了解每个同学进行课前预习和课后实验结果分析的情况。在每组3-5个同学的情况下,其中有些学生根本不进行课前预习,只需要机械式的操作。而现在每组学生仅为1-2人,每个学生都必须在上课之前明白自己要做什么,可能不会的操作是什么,然后带着自己的问题来听课。这样,学生才可以真正理解每个实验的目的、操作方法以及可能出现结果的原因,为自己今后的科研或者生产实践打下扎实的基础,并有效培养学生自主创新的能力。

2综合性实验教学改革内容

细胞工程课程是我校生物技术专业本科生第四学年的学习课程。此时学生已经具备了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组织胚胎学等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同时又具备了细胞形态、细胞体外培养、细胞生理生化、细胞计数传代等基本细胞生物学实验操作知识以及分子克隆等分子生物学实验知识。但是,学生所学的实验大多数都是零散的,是依托各课程的理论授课内容而设立的验证性实验。为此,我们从生物技术专业本科生面向今后的工作实际出发,设计一套可以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并能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综合性实验体系。经过不断商讨和改进,我们建立了以使ES细胞在体外稳定培养维持未分化状态为主线,成纤维细胞制备(MEF)、细胞培养、细胞计数、外源基因转染为辅的综合性实验体系。该实验首先引导学生了解ES细胞体外培养的条件和原理,然后指导学生制备小鼠成纤维细胞以及饲养层细胞,掌握细胞计数的意义和应用原则,最后再通过ES细胞特有碱性磷酸酶底物的显色使得学生彻底理解并掌握ES细胞的培养特性和生物学特征。在这个综合性大实验中,我们不断地鼓励并启发学生去思考每个实验过程的原理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项。比如MEF细胞制备时选择12.5d孕鼠的原理,制备饲养层细胞时MEF的传代次数和原理,ES细胞体外培养条件和细胞特性鉴定的原理等。为此,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得到发挥,积极性得到很大提升,对生物实验的兴趣也大大提高。另外,本次实验课程前后紧密连接,学生每次的实验都会影响着下一次的实验结果。而且学生除在教学时间开展实验外,非教学时间也可以来实验室进行实验操作,观察实验结果,对自己培养的细胞进行时时观察,以便根据需要来调节实验进度,具有极强的开放性。

3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讨论式教学改革

科研与学科的发展紧密相关,而科研内容又可以促进实验教学内容的更新和教学质量的提高。细胞工程实验内容设置需要紧跟学科发展前沿,加强教学与科研的相互促进,并及时地将科研成果引入教学体系中。为此,我们主要结合学科发展的新动向以及本教研室在干细胞领域研究的特色和优势,如体外肝干细胞的建系、重编程诱导肝干细胞等,合理设置了我校细胞工程实验课的教学内容。重要的是,在教与学的过程中,教师和学生之间要积极主动的沟通。当学生碰到实验问题的时候,教师要以自己科研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和失败经历来帮助学生解决实验瓶颈问题。在有限的教学时间里尽可能地调动学生对科研的兴趣,鼓励学生尽早接触科研工作或者直接参与教师的科研课题中。这种教学与科研的结合、教与学的互动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创新意识的有效途径。

4综合创新的考核方式

根据学生的反馈意见以及教师间的探讨,实验课的考核方式多样化。首先通过小班化教学了解每个学生平时的出勤率、实验操作和实验结果情况、以及学生对实验结果的理解和分析。以前千篇一律的实验目的、原理、操作步骤、操作结果以及结果分析在实验报告中不会出现,即使存在个别抄袭现象,教师可以进行单独辅导,帮助同学重新认识做实验的意义以及培养科研的兴趣。其次,每个学生采用幻灯答辩的方式来汇报自己整体实验的结果并对结果进行分析讨论。通过答辩的形式不仅可以反映学生的演讲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以及幻灯片制作的能力,还可以反映学生日常自主学习能力、实验操作技能和知识掌握的程度。幻灯汇报中结果分析讨论部分要求学生根据自己在实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实验结果的差别,通过查阅文献进行科学讨论,因此更能培养学生在实验操作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体现学生的科研思维水平、创新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细胞工程是生物技术专业知识体系中的一门重要专业课,实验教学是细胞工程课程的重中之重。通过上述的改革与实践,连续几届生物技术学生无论是对这门课程的重视程度、实验操作兴趣,还是对知识的理解、实验技术的掌握程度都较以前有了明显提高。

作者:王敏君 陈费 刘长城 张红霞 李建秀 朱海英 何志颖 胡以平 单位:第二军医大学基础医学部细胞生物学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