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课程项目教学改革论文

时间:2022-06-10 08:31:31

计算机课程项目教学改革论文

1计算机课程的定位

以高中开设的信息技术课程为前导,为以后各计算机相关的职业技术课程打基础。随着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计算机应用的日益普及,该课程坚持以“强化能力,服务专业,适应社会”为指导思想,采用项目化教学,为各专业学生搭建计算机应用的公共平台,充分利用网络技术、多媒体技术、现代办公应用技术,构建科学性、系统性、实用性的行动导向项目化教学体系,并使教学内容服务于不同专业学习过程,服务于不同行业职业岗位工作,服务于不同生活需求,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促进学生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的不断提高,凸显该课程的基础性、文化性、工具性的地位与作用。

2项目教学法

项目教学法是高等职业教学改革的方向,也叫基于项目的学生学习和教师教学,是指师生共同实施完成项目而组织教学。项目教学法有助于非计算机专业学生将计算机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学生在项目实践中运用计算机专业知识,以便尽早进入和适应所学专业对应职业人员角色。项目教学法体现“以学生为主,教师为辅”的教学理念,在教学过程中体现学生的主动性,将以教师讲授为主的教学模式,改革为以学生自主学习和教师讲授、辅导相结合的模式上来,项目驱动教学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项目教学法是基于完整人格发展的学习方式,使学习者获得职业工作所需的职业行动能力,并使其在社会生活上成为成熟的社会成员。

3教学改革模式

由于计算机课程的特殊性,课程本身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高职学生素质、城乡参差不齐的特点,为了更好消除差距,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采用实践教学方法,实践教学是计算机基础课程的重要环节,锻炼学生动手能力,对学生的分析问题能力、设计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是至关重要的,课堂上学生自己动手实际操作,教师在课堂上对复杂、难懂的问题透彻讲解,学生对基本、较简单的问题可采用讨论式教学方法,分小组一起讨论,最后由教师归纳和总结。因此项目教学改革流程为“项目规划→项目细化→学生分组→搜集资料→展示成果→考核评估”。改革需要教师提高自身素质,教师是学校发展的主力军,是学校培养人才的基石,同时转变教学观念,培养学生敬业精神、创新能力、团结写作能力和坚强的毅力,为学生走向打下坚实基础,为社会培养更多的技能型人才。改革取得如下成果:

(1)提高了学生利用计算机解决问题的能力采用项目教学法,使学生熟练掌握计算机,并能综合应用计算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通过学习培养了学生获取信息的能力、思考能力和处理信息的能力。

(2)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团结协作的能力在教学过程中以学生的学习活动为重心,注重学生自主学习及用何种策略、何种方式、何种方法学习,学生之间交流也更加愉快。

(3)提高了学生的职业、就业能力通过学习使学生学到的专业学科知识与社会工作紧密联系起来,充分体现“工学结合,深度融合”的教学目标,同时学生即获得了基础知识的也获得了专业知识,帮助学生适应未来职业要求的教学模式。

(4)促进了专业知识的学习通过学习,学生能够完成与本专业相关的课程,不仅会运用计算机,也提高了计算机专业的知识,更提高了专业课技能的培养,而且对专业知识进行了学习和深化,也为毕业书写毕业论文和自荐书打下了基础。

4总结

根据国家对高职院校培养人才的相关规定及我院学生实际情况,教学改革方向正确,满足社会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改革与创新是高职院校《计算机基础》课程的唯一出路,只有通过改革和创新才能培养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

作者:赵月海 单位:辽源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