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课堂在英语写作教学改革中的应用

时间:2022-06-10 08:26:52

翻转课堂在英语写作教学改革中的应用

1大学英语写作课堂面临的问题

我国大学英语课程设置中并没有专门的写作课程,这导致了对培养学生写作技能的忽视。传统的公共英语教学中,教师通常只是把写作训练当成授课任务的环节之一,课上布置作文题目要求学生课下完成后上交,教师无法及时批改和反馈,无法调动学生写作的积极性。另外,大多数学生对英语写作存在着一定程度的焦虑情绪,焦虑水平越高,作文的质量越差,提高的越慢。如何消除学生的写作焦虑心理,也是大学英语写作教学改革亟待解决的问题。

2翻转课堂在大学英语写作教学改革中应用的优势

第一,不受学时的限制,给予学生充足的时间进行写作理论学习。大学英语课堂的学时有限,教师无法划拨出更多的时间来教授学生英语写作技能的理论知识。缺少了理论的指导,又没有足够的时间对理论进行理解与吸收,学生在写作时就容易陷入本应避免的写作误区。应用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教师把写作理论以教学视频的方式提前传授给学生,学生可以在课前反复观看,深化对知识的感悟,不仅提高了教学效率,而且也优化了教学效果。第二,教学模式更加灵活,能够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信心。通过翻转课堂的新型教学手段,英语写作的教学模式更加灵活,生生之间、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探讨、合作不断增加,学生真正融入到了集体学习的大环境中。因为有了课前的充分学习与充足准备,学生能够积极地参与到课堂活动中,摆脱了对英语写作学习惯有的负面厌学情绪,降低了对写作的焦虑感,从学习中收获了快乐,收获了充实,体会到了学习带给自己的自信。第三,因材施教,更多地注重学生的个体发展。翻转课堂的实施,使教师作为知识讲解者的角色发生了改变,课堂教学的落脚点也发生了变化,在写作教学的翻转课堂上,教师不再反复讲解大量的知识点,需要更多地关注学生是否掌握了课前所提供的知识,关注每位学生的知识接收情况,并针对个体的学习差异给予单独的指导。同时,课上鼓励课前知识掌握好的学生参与到老师的学习探讨中来,帮助小组内的其他同学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共同进步。

3翻转课堂在大学英语写作教学改革中应用的方式

翻转课堂需要学生的高度参与,教学过程要以学生为中心,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学生成为这个课堂的主角。在这一理念指导下的英语写作教学可以借助翻转课堂四个维度特征(即学生主导式学习方法、与众不同的教学方法、帮助学生解决可能遇到的问题、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来展开活动,具体来说,教师应该做好课前、课中与课后所学知识的划分,做好各个阶段问题的解析、探讨与总结。第一,课前精心设计,录制视频。课前的视频内容是翻转课堂能否吸引学生的重要一环。如何选定视频内容需要教师在充分了解学生写作问题的基础上,有的放矢地汇集材料,采用恰当的录制方法,如以PPT录屏的方式,使老师的头像也出现在PPT当中,给学生以新奇感受的同时,把写作课程理论知识娓娓道来。视频的长度以10~15分钟为宜,让学生在课前对课上所要深入接触的写作知识点有详尽的接触与了解。第二,课上开展多种活动形式,合理安排教学内容。

(1)小组讨论。小组讨论是一种常态的翻转课堂活动形式。在小组内部,各成员之间对课前学习任务所接触到的重点、难点进行讨论,汇总后提供给老师进行解疑,同时教师启发学生提出个人对写作理论的观点与看法。

(2)现场练习。小组讨论释疑后可进入现场练习阶段,指导学生把所习得的写作理论应用到具体篇章当中,这也是翻转课堂的又一特色,即把作为作业布置的篇章写作放到课堂中来完成。教师在课堂上提出写作题目,通过同学之间的讨论交流,全班同学各抒己见,拓展了学生的视野,从而丰富了写作的素材,不再拘泥于单个学生的固有思维。

(3)审阅指导。在翻转课堂上,教师会边审阅学生所写的样文边给予适当的指导,随堂解决学生的写作难点,学生更有信心更感兴趣,这样不仅解决了传统教学中课后批阅的滞后性,而且师生之间的互动也增加了学生的写作信心。

(4)分享展示。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完成作文之后,鼓励学生宣读自己的作品,和同学交流自己的写作心得,分享自己成功的快乐,教师要适时给予肯定与表扬,并进行必要的指正。第三,课后布置巩固性的拓展练习,及时做好反馈。通过翻转课堂上的兴趣激发与实践演练,学生对英语写作的认识较之以前已经有所提高,这时把课堂活动再一次延伸到课后,有助于培养学生形成自主、自觉的学习习惯。课后的拓展练习是对课上内容的巩固与拔高,要求学生既要做好对课上所学内容的总结与反思,又要及时地发现自身的问题所在,反馈给老师,共同解决问题,完成翻转课堂在英语写作教学改革中的这一系列的应用。

4结语

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一直以来都遵循着“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我们要一改“满堂灌”的传统教学方式,努力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其中的英语写作教学存在着自己独有的问题,即没有专项的课时与教材相匹配,这就要求我们更应该让学生在研讨式教学、课外学习中得到较好的锻炼与发展。翻转课堂这一全新的教学理念,为大学英语写作的教学改革提供了实施依据,细化了操作方案和流程,有着较好的应用前景。作为一名高校英语教师,我们要不断地更新教育理念,主动学习、设计翻转课堂,积极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和方法,设计课前、课中与课后相融合的学习模式,把翻转课堂的精髓活学活用,践行外语教学的改革,培养高素质高水平的英语人才。

作者:王悦 单位:大连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