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学知识竞赛教学改革论文

时间:2022-04-07 10:48:29

生理学知识竞赛教学改革论文

1国际生理学知识竞赛的赛制

由于参赛队伍众多,按赛制要求,第一轮为笔试,所有学生都要参加,根据各队的平均成绩排名。只有笔试成绩前40名才有机会进入口试阶段,与此同时选出学生个人成绩前十名给予奖励。在随后的口试中,采取淘汰制,分为初赛(40进12)、复赛(12进6)、半决赛(6进3)、决赛共四轮。所有入围队伍被分成若干小组,其中各小组的第一名能顺利晋级下一轮,其余几个晋级席位留给分数相对较高的队伍。通过一系列的淘汰,最终在决赛中排出团体前三名。

2我校的参赛经历

我校最早从2009年参加本项赛事,至2014年已经是第六次参赛。通过竞赛,我们与国际一流医学院校交流,学习他们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经验,不断弥补自身在教学上的缺陷。随着经验的积累,我们的参赛成绩逐年提高,从2009年的总分第9名、没有学生进入个人十强,逐渐提高到2014年的总分第3名,两名学生分别获得个人第二和第五。竞赛只是一种交流形式,成绩并不重要。然而,学生在赛场对问题的反应和最终的比赛成绩,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不同学校的教学质量或教学的侧重方向。我们深感参加IMSPQ这项活动对生理学教学改革确实带来很多启发。

3竞赛对教学改革的启发

我们通过交流发现,国际高水平医科院校的生理学教学主要采用Guyton&Hall主编的TextBookofMedicalPhysiology或Ganong主编的Physiology等这类国际经典的英文版生理学教材,并且多数采用全英文授课,学生可以自如地用英语思维和表达。授课内容不仅包含生理学,还涉及一些疾病的发病机理和临床治疗等内容,更侧重生理学知识与临床的结合。授课模式上,教师课堂讲授相对弱化,更加强调小班讨论的重要性,理论课与讨论课的比例达到了1∶1甚至1∶2。通过讨论,学生对生理学知识掌握的更加细致、深入。相比较而言,生理学教学中更强调把人体作为一个整体来把握,侧重于生命现象产生机制的理解。我们认为与国际高水平院校之间,最主要的差距是在语言方面。我们采用的是中文教材,尽管也实施了双语教学,但多数教师还停留在课堂上读专业词汇、做英文小结的层面,这就使学生对专业英语的理解和表达存在很大缺陷。此外,在授课模式上,由于师资的相对缺乏,我们仍以教师课堂授课作为主要方式。这种模式忽视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开发,无法使学生对生理学知识有更深层的理解。针对这类情况,我们利用现有的条件,主要做了如下改革。

3.1突出双语教学

每年参加IMSPQ的院校中,有相当一部分来自英语国家,他们在语言上的优势很明显。为了加强学生国际交流的能力,使更多学生有能力和自信参加国际学术交流,我们在教学中更加注重双语教学。尤其是对于基础比较好的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我们将教师的双语讲解和学生的课后自学结合起来,专门购买了Guyton&Hall主编的英文原版教材TextbookofMedicalPhysiology(第11版,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作为教学参考资料,发放给学生作为课外阅读,以培养英文的专业思维方式。当学生有一定专业英语基础的情况下,在课程的后期,我们逐渐加强课堂上的英文互动。最终的效果表明,很多同学的专业英语基础非常好,我们从中可以选拔出更优秀的学生出国交流。

3.2强调对生理学知识的深入理解

国内的医学教育,包括我们以往的授课和考试在内,往往倾向于考查学生对知识的记忆。而IMSPQ的试题特别注重学生对生理学知识的理解和应用。我们的传统教学培养出的学生即便记住了很多生理学知识,然而遇到IMSPQ的试题仍然处于茫然的状态。这样的问题就比直接问“血浆胶体渗压是由什么物质造成的”要好得多,后者侧重于记忆,而前者更重视理解,并且打破了思维定势。为了加强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我们在授课中不仅把IMSPQ试题应用到课堂中来,而且自己也尝试提出这类启发性、灵活多变的问题,与学生互动。实践表明,这不仅使学生对生理学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而且增加了课堂的生动性。

3.3注重以问题为中心的小组讨论

生理学教学基本的方式是按呼吸、消化、循环等不同的功能系统分别讲授。然而,全身各系统的生理功能存在广泛的相互联系,这种按章节授课的模式容易忽略这种联系。单纯理解和记忆个别知识点,难以应对竞赛中灵活多变的提问形式。只有在理解知识的基础上,针对特定生理学问题进行讨论,才能让学生把他们对机体生理功能的认识整合起来、加深理解。为此,我们在教学中专门开设了两次讨论课,分别针对神经系统和呼吸、循环、泌尿系统。我们提前给学生讨论的主题,让学生课外准备,随后把学生分成若干个小组,每个小组4-6名学生,在课堂上学生自由发表各自的观点,教师参与其中做启发和引导,并做最后的总结。通过这种分组讨论式教学,不仅加深了学生对基本生理学理论的理解,还培养了自学能力和学习的主动性。此外,我们在对选拔出的优秀学生进行备赛培训中,也贯彻这种以问题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培训以学生自学为主,指导老师在培训中的主要任务并不是讲解知识要点,而是答疑和组织讨论。每周指导老师会布置一些自学任务,中间组织一次答疑,最后在自学内容完成后,由指导老师或学生提出问题进行集体讨论。这种模式一方面可以检测学生的自学效果,另一方面可以弥补学生在自学中的知识盲点。当然,相对于普通授课,讨论对学生和教师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求学生有很强的自学能力,而且要求教师也要对知识达到更深的理解和拓展。由于学生都是精挑细选出来的尖子生,老师也都是资深的教学精英,为讨论能够有效进行提供了可能。事实证明,讨论的主题确实涵盖了IMSPQ的很多知识点,这也是我们在比赛中能够取得好成绩的重要基础。总之,IMSPQ是一项非常好的国际交流活动,我们从中获益匪浅,也希望广大生理学教师和学生也能参与其中,共同交流、共同进步。

作者:丛滨海吴照堂朱晓燕林丽马蓓王伟忠倪鑫单位:第二军医大学基础部生理学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