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技能竞赛教学改革论文

时间:2022-01-28 03:26:37

学生技能竞赛教学改革论文

1鼓励学生放开思路,提高创新能力

至于框架结构的碳桥,我们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基础之上进行了改进,但基本没有脱离其结构,而同济大学则把其圆管变成了方管,在工艺上则采用了连续纤维缠绕,力学性能提高很大,而且做成斜拉绳索结构,既美观又实用,此桥得了工艺外观一等奖和力学承载一等奖。从以上分析,我们学生需放开思路,提高创新能力。

2给学生一个实践操作的平台

整个设计与制作都是学生自己动手,真空袋压整个工艺过程都是我们学生用最简单的方法设计安装的,给学生创造了实践操作的一个平台,做完后学生有一种成就感。有学生感慨:“制作一座桥梁所学的东西比我前面两年所学的书本知识都多”。学生给他机会,还是挺乐于动手的。甚至学生比赛回来以后,他们有新的想法还喜欢在实验室动动手,其次,我们可以由大三的学生带着大二,大一的学生一起做,象其他学校的学生有的都连续参加过几届了,这样,不致于会出现每年都是新手的情况。我们以唯一一所高职院校参赛,与国内一流高校同台技能,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不比本科院校差,这让我们更增添了信心。

3工艺性能需进一步提升

学生需将所学工艺及力学知识灵活运用,学以致用,如纤维和树脂含量的计算,铺层设计等。在实践过程中,发现其实想起来简单,做起来就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如植物纤维浸胶时,由于温度升高,胶的粘度变小,出现流胶现象;因此学生浸胶时少浸些,而未能浸透布,导致分层,应力不能很好地传递出去,这些都需是在实践过程中积累的经验。还有铺层时,需逐渐将布加宽,否则应力不能均匀地传递,在搭接处,需留一定的长度,接头处应错开,这些都是我们在制作过程中应注意的。

4硬件设施需进一步提高

在硬件设施方面,对于我们来说是比较艰苦的,连最基本的力学性能测试的支座和小车都没有,学生做出来不能进行测试,也不知哪种结构更为合理。因为设计与实际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的。所以,如果我们后面继续参加比赛的话,还是需将力学测试的支座和小车配备起来的。同时,我们还可以考虑一些其他成型工艺方法,如模压工艺,注射成型工艺(环氧树脂的)。在硬件设施方面,我们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为学生提供更良好的实训条件。

5可将竞赛引入项目化课程教学

在制作过程中,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其实我们可以“以课带赛,以赛促改”[2]将比赛的规则引入到《玻璃钢工艺实训》的课程中,进行项目化课程教学,同样可分成几个组,由他们各自进行设计、优化,然后根据设计制作桥梁,最后称重进行力学性能测试,按照比赛规则排名,评分,这样,学生的积极性也提高了,还可进一步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并为以后的教学比赛挑选后备力量。

6加强与企业的合作与交流

首先,超轻复合材料制造学生竞赛是在先进复合材料、工艺技术及工程应用展览会期间召开。学生可了解复合材料企业以及新设备、新工艺、新产品,了解本专业的发展动态,使学生更热爱自己的专业。此外,在产品设计与制作过程中,指导老师和参赛学生与企业的技术人员进行交流,学习一些实践的经验,为竞赛提供许多建议,也可借用一些企业先进的生产设备,如热压罐等。同时,进一步加强实训基地建设工作。

7结束语

超轻复合材料制造学生竞赛推进了复合材料专业课程教学改革、软硬件的建设,提高了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操作能力,培养了学生团队合作精神,加强了与企业的合作与交流,为复合材料专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作者:陆红霞周慧单位: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材料工程技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