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卫校教学改革论文

时间:2022-01-22 04:04:43

中职卫校教学改革论文

在我国的中等职业教育的领域中,中等医学教育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和地位,能够为我国的医疗卫生行业培养大量的专业技术人才。随着社会发展,对于技能型人才有着大量的需求,因此,中职卫校必须结合社会发展进行教学改革,从而推动社会更快更好发展。

1中职卫校教学改革中存在的问题

1.1生源素质下降

随着国家对于职业教育的重视力度不断加大,相对的资金投入也越来越多,加上高职院校的数量越来越多,以及普通高中不断扩大招生,这就使得中职教育面临着严重的生源危机,生源的质量和数量都出现了明显的下降。由于中职卫校招生门槛较低,使得学生的素质也是良莠不齐。大多数学生的自控能力较差,并且非常容易受到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形成不好的生活和行为习惯,例如,打架、抽烟、喝酒等。并且学生的文化水平不高,对于学习往往缺乏浓厚的兴趣,部分学生只是来学校混日子,并不是为了学习卫生医疗知识,这对于教学改革造成了一定的困扰。

1.2资金投入不足

现阶段,中职教育基本上都是由地方政府来投资兴办的,由各地区的主管部门进行行政监督,这对于地区来说就造成了一定的财政压力。对于经济发达的地区或城市来说,能够为中职教育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但是对于一些经济欠发达的地区或城市,则造成了巨大的财政压力,加重了财政危机,教育经费也就难以保障。由于经费不足的影响,中职卫校的办学条件和教学环境建设都存在着严重问题,办学条件差,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很难保证教学质量,师资力量也存在着问题,教师的综合素质和教学水平相对不高,这些都制约着教学改革的进行。

1.3教材内容问题

大多数中职卫校所采用的教材都是本科相关教材的缩略版,教材内容较多,繁而不精,与教学大纲的精简课时的基本要求也不相符合。由于学生的文化水平相对不高,年龄小,起点低,接受能力有限,这对于正常教学都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部分教师会发现一个学期结束,很多内容还都没有进行教学,这主要就是因为教材内容不突出造成的。

1.4淡化师资队伍建设

在中职卫校的教学改革中,教师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教学中起着主导作用,是培养人才的关键所在。师资队伍建设是中职卫校教学改革中的重要问题,教师的综合素质和教学水平普遍不高,对于学生也没有有效的管理,特别是由于生源问题,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就更不高,从而影响教学改革。

2中职卫校教学改革的加强策略

2.1提高生源素质

学生的入学门槛低,这是造成生源素质低的一个主要原因。生源质量和数量的下降也是一种客观存在的实际情况,为了改善这种局面,中职卫校应该在正常的教学计划中安排一些适当的文化课,对于学生进行文化教育,这样就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学生入学前的文化缺陷问题。同时,学校应该强化管理,不能放弃对这些学生的管理教育,教师应该对这些学生进行适当的教育,要搞好师生关系,对于学生的任何一点进步都要给予鼓励,这样能够使得学生自觉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并且积极主动地去改变自己,从而最终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2.2加大资金投入力度

在中职卫校的教学改革中,资金是最基础的保障,如果资金不足,那么一切教学改革将无从谈起。因此,国家应该加大对中职教育的重视力度和资金投入力度,对于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中职卫校,国家应该进行专项的教育拨款,另外,还要进行严格的监督,确保教育经费能够真正用在教育上。要发挥出不同地区、不同等级的教学机构统筹发展的作用,例如,将中职卫校与高职学校进行联合发展,从而发挥出二者自身的优势,做到共同发展。这也是加快中职卫校教学改革的有效措施之一。

2.3精简教材内容

教材是学生学习的主要载体,也是学生进行自主学习的主要工具。因此,中职卫校应该结合教学大纲的要求和社会发展情况,及时地更新教材的内容,并对其进行适当的精简,保证其内容精而不用面面俱到。此外,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医疗知识也处于发展变化中,因此,教材应该结合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进行及时的更新。

2.4强化师资队伍建设

在学生的学习生活中,教师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中职卫校应该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对于教师要进行定期的专业培训,不断提高其自身的教学水平和综合素质,保证教师在教学中能够具备认真负责的态度,从而提高教学效率。强大的师资队伍是教学改革能否成功的重要影响因素。所以,中职卫校必须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加快教学改革。

3结语

综上所述,虽然目前在中职卫校的教学改革中,依然存在着诸多问题,但是这并不能阻挡教学改革的发展趋势。中职卫校应该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不断地强化师资队伍建设,精简教材内容,提高生源素质,加强学生的管理,国家应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从而结合多方面有利因素,加快教学改革,为社会培养出合格的人才。

作者:张鸿新单位:广西来宾市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