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互换体验式教学法在课程中的应用

时间:2022-09-28 11:45:14

角色互换体验式教学法在课程中的应用

摘要:“角色互换”体验式教学法通过师生的角色互换和角色扮演,共同完成课堂学习任务,通过阐明“角色互换”体验式教学法的定义、特点,从而总结“角色互换”体验式教学法在实际课堂教学的运用过程。

关键词:角色互换;体验式教学法;应用

将“角色互换”体验式教学法应用到“基础课”教学中是改善“教师一言堂,学生低头忙”课堂教学现状,使思政理论课教学入脑、入心的有效途径;是以生为本,打造师生交互式课堂的有益探索,也是思修课实践教学的重要形式之一。“体验式教学法突破了单一的课堂教学模式,强调通过学生主动认同来升华认识,增强教学效果,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育人的根本任务“师生角色互换体验于学生而言是具有创造性、挑战性的主动、深刻的体验。实践证明,在思想政治课理论教学中,学生的体验比死记硬背更能影响他们对课程内容的学习和理解。

一、角色互换体验式教学法的定义及特点

角色体验教学模式理论是从美国社会学家范尼•谢夫特和乔治•谢夫特的《关于社会价值的角色扮演》中演绎过来的。体验式教学,是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以一定的理论为指导,有目的地创设某种情境,然后通过各种有效方式引导学生亲自感知、体验所要学习的知识,最后达到领悟并运用知识的目的。“角色互换”体验式教学指在课堂教学中,通过教师提前将教学任务进行布置和安排,学生和教师进行角色互换,即学生通过“模仿”教师,即课前备课、课堂授课来完成角色体验,教师则坐在台下当学生的一种教学方式。“角色互换体验式教学法”属于体验式教学法的一种,与灌输法、案例法等其他教学方式相比,其在形式上和内容上都较为不同,有着鲜明的特点。第一,突出学生的主体性,学生通过主动备课、上台展示,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体现课堂上的“以生为本”;第二,有较强的互动性,师生情绪饱满,课堂教学氛围热烈;通过学生的课堂讲解和互动,互动可以是师生互动,也可以是生生互动。实现师生观点碰撞、生生观点交互以展现学生个人对知识点的理解和掌握。第三,对师生而言,都赋予极大的挑战性,能促进双方积极反思,共同进步,增进师生情谊,促进思政理论课发挥其育人功能。

二、“角色互换”体验式教学法的运用

1.准备动员

准备动员是“角色互换”体验式教学法运用的起始环节,决定着整个课堂教学的开展成效。因此,在学生进行角色扮演之前,教师必须要让学生明确活动规则,因为只有学生充分理解角色体验式互动游戏的规则,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这一阶段由任课教师选好章节,一般以某章的一节为宜,在课堂上告知学生“角色互换”教学活动开展的具体时间,具体内容和要求。如说授课内容、授课方法、授课时间及准备教案、制作课件等。应该要求全体同学都准备,而不是自愿原则,这样有助于以适度的压力调动全班同学的积极性。选取教学内容时,教师一定要根据学生的认知水平来选择和确定恰当的教学内容。挑选学生较为熟悉,有话可说,能联系自身实际的内容。如思修课本第二章第一节,继承爱国传统弘扬中国精神之中华民族的爱国传统等。选取了恰当的内容后,应该要求学生写教案、制作ppt、结合自身生活和学习实际撰写讲稿。学生在了解明确的任务后才会为之积极努力。

2.课堂开展

先以自愿为主,没有同学举手主动上台时就采用点名的方式开始,也可以先鼓励学习委员、班干等班委或入党积极分子带头讲课。在某位同学上台讲课前,指定好两名学生作为点评员,以提高学生的参与率和关注度。等该同学讲课完毕后由指定的点评员针对其表现提出自己的看法和意见。任课教师应该在每位学生授课及学生点评后为该同学的表现一一做点评,并且及时对该同学的上课信息做纲要似的记录。万事开头难。活动开始时,可能会遭遇冷场,虽然绝大多数学生都有备而来,却都低头静观其变,不愿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教师可将“角色互换”活动表现与学生的课程平时分或者综合测评加分项挂钩来吸引学生参与。教师不仅仅是坐在台下静静聆听的“学生”,还是这场活动的“主持人”。教师一定要多用积极、正面、热情的语言鼓励学生珍惜这难得的机会挑战自我,往往很快就会有学生愿意参与到活动中来。我喜欢用“大家还等什么,给自己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给伙伴们一个认识你的机会吧”“这是多难得的机会,这么多位同学在此聆听你的课,等待你的精彩呈现”“人生能有几回搏?人生怎么能少得了尝试?”等热情洋溢的语言鼓励学生。伴随着学生上台的一定是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局面一旦打开,很多同学会受到同学们的鼓舞而愿意展示自我。

3.活动反馈

活动反馈既来自参与“角色互换”体验式教学的同学,也来自任课教师的活动总结或者称为“活动反思”。为了进一步了解同学们对课堂“角色互换”体验式教学活动的意见与建议,教师可以编制问卷,通过学生匿名填写问卷的方式真实了解学生的反馈情况。通过调查发现每个学生都愿意参加这样的体验式教学活动,多数同学最直接的感受是如果错过这样的活动会觉得可惜,如果亲身参与会感到紧张与兴奋,多数同学建议多开展类似的活动,让更多的同学参与进来,以提高大家的能力,增进思修课课堂的吸引性。

在一个班级开展“角色互换”体验式教学活动后进行以下总结和反思:“上周布置了此次活动,总体开展顺利,上台的同学有的能围绕着课本主题将意思表达清楚,有几位同学准备充分,能结合自己查找的事例讲述,能亮出自己的观点,讲课学生情绪饱满,课堂氛围活泼。”课堂应是属于教师和学生共有的,让学生主动参与课堂教学,积极思考,敢于表达观点,有能力用材料去证明自己的观点。有一位学生点评说,“很佩服别人的勇气”,这说明学生内心都是想尝试挑战的,只是在课堂中有这样的尝试和挑战的机会还太少。

三、结语

这种方法实施起来并不困难,但往往也阻力重重。一是教师会担心学生没有教学经验或者经验有限,担心学生的教学效果不好,影响课堂教学的正常进度和秩序。二是对于学生来讲,普遍存有一种习惯性思维,即喜欢静静地听而害怕教师上课提问,更不用说,还要走上讲台上课了。有的学生是觉得这种方式很新奇,想锻炼自己,但是不敢做出头鸟,怕说得不好丢面子,所以学生会觉得有压力而不情愿上台讲课。

针对这些问题,笔者认为:首先,教师要充分相信学生。“随着新时期新世界形势的发展,大学生独立思考的意识,在社会生活中平等、自主、自立的意识日益强烈,要求有更多充分地发挥能动性的机会,大学生更加关注自身的个性发展和个性展示”。思政课教师要相信赋予学生足够的勇气和信任后,通过学生的努力,学生能够走上讲台,表达好自己的观点。其次,要主动辅导学生。帮助学生解决在备课、讲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比如,如何制作课件、搜集材料。要把这当成是倾听学生内心、展示学生风采的良好契机,也是积极进行教学方法探索和改革,切实提高基础课课堂教学效果的有益尝试。

参考文献:

[1]石明.主动认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体验式教学法探析[J].安康学院学报,2013(8).

[2]阮晓莺.体验式教学法在“基础”课教学中的探究和运用[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09(1).

[3]张海英.孔子的体验式教学思想和教学法探析[J].考试周刊,2007(40).

[4]刘红梅.在体验中升华情感并感悟人生——体验式教学法探析[J].现代交际,2011(3).

[5]成华,袁志钟.体验式教学法在教学实践中的应用[J].中国电力教育,2012(35).

[6]杜丽华.体验式教学法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的运用[J].社科纵横,2012(7).

[7]吴倬.论研究型教学理念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J].南昌航空大学学报,2010(3).

作者:张微 单位:阜阳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