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教学法在肺部体格检查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7-23 09:10:41

情景教学法在肺部体格检查教学的应用

[摘要]目的探讨以PBL为基础的情景教学法在肺部体格检查教学中运用的效果。方法针对临床医学专业的医学生,在诊断学肺部体格检查的教学中,利用以PBL为基础的情景教学方法进行教学,并对教学效果进行分析。结果以PBL为基础的情景教学法能够较好地提高诊断学教学质量。结论将以PBL为基础的情景教学法运用于肺部体格检查教学中,能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良好的临床思维。

[关键词]诊断学;肺部查体;PBL;情景教学法

诊断学是医学生由基础医学过渡到临床医学的一门必修课,每个医学生都必须掌握。目前,在国内绝大多数医学院校的诊断学教学中,由教师示范,然后学生之间分组,组内相互操作练习的传统教学方法仍然占主体地位。在诊断学见习课教学中,肺部体格检查内容抽象复杂,传统的教学方法使学生难以在有限的时间内掌握大量知识,不能更好的把所学知识与临床实践相结合。PBL(Problem-Basedlearning)教学模式是以自我指导学习和小组讨论来组织医学教学活动的教学方法,是一种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方式[1]。研究认为,PBL教学有助于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2]。情景教学是教师根据教学目的设计与学习任务相融合的学习情境。我们在肺部体格检查教学中运用了以PBL为基础的情景教学法进行教学,能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其自主学习能力及临床思维能力。

1以PBL为基础的情景教学模式特点和过程

以PBL为基础的情景教学方法与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方法不同[3~5],其主要强调学生在课堂上占主体地位,鼓励学生进行主动探索性学习。其实施过程主要包括以下几点:(1)根据呼吸系统常见疾病,教师在课前设置相关的临床情境,并将呼吸系统常见疾病的临床症状由学生扮演患者展示出来,同时教师也可以通过网络寻找相应的教学视频为学生播放。(2)对学生进行分组,同时进行小组分工,根据该患者出现的症状,由学生分别扮演患者及医生角色,进行问诊及重点体格检查,并给出该患者可能出现的阳性体征。(3)根据患者的临床症状及阳性体征提出问题,小组内的所有学生可以通过查阅图书资料及网络资料,并通过小组讨论,对病例进行分析和补充。(4)学生根据该完整病例进行分析,围绕该病例及通过查阅图书资料及网络资料获取的知识,各组成员讨论该病例可能的诊断,并提出诊疗计划。在学习过程中,学生主动通过各方面获取知识,并整合这些知识,找到解决方法。这样既促使学生掌握了常见肺部疾病的症状、体格检查及其病理体征的临床意义,也激发了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而且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得到极大提升,并培养了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

2以PBL为基础的情景教学方案的实施

2.1教学分组。对学生进行分组,每组4~5名学生,并选择善于表达的同学作为小组组长,以便于与小组每个成员进行沟通,对小组进行指导。2.2选择临床病例。教师对病例选择通常为呼吸系统常见疾病,如大叶性肺炎、胸腔积液、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哮喘等。每个小组查阅相关资料后并进行讨论,由学生扮演医生和患者角色进行问诊及体格检查,得出该病例的临床特点、诊断,与哪些疾病进行鉴别,最后通过讨论分析,给患者拟定诊疗方案。2.3教师转换角色。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教师只是硬性对学生进行体格检查的演示和讲解,进行“填鸭式”的教学,并未考虑到学生的实际能力,因而使学生产生厌烦情绪。然而在以PBL为基础的情景教学中,知识的设计者及引导者是教师,而学生则掌握学习的主动权,教师在学习过程中及课后,对学习效果进行客观评价。2.4学习效果评价在以PBL为基础的情景教学模式中,学习效果的评价也不同于传统教学模式,其评价特点:(1)学生能否提高自主学习能力,更好地获取知识,并体现良好的团结合作精神。(2)评价体系在教学过程中,始终引导和控制学生的学习行为。(3)评价的方式多样且全面,而且评价需长期进行。评价的中心环节是评估学生的推理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及自主学习能力。主要采用对学生进行考试评估和随堂评估两者相结合的评估方式,可以客观对学生作出评估,使教师能综合掌握学生的能力。其中考试评估主要对学生的理论笔试和操作考核;随堂评估主要采用提问的方式,并由教师和小组成员共同给予评价。

3开展以PBL为基础的情景教学模式在肺部体格检查教学中的意义

以PBL为基础的情景教学模式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该教学模式中,学生在课堂中占主体地位,而教师则成为引导者,使学生自主学习,提升了学生临床思维的能力,获得了较好的教学成果,相比传统的教学模式,在肺部体格检查见习课教学中开展以PBL为基础的情景教学模式具有如下积极意义:(1)加强了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的课程联系,使学生获得更为灵活的学习方式。在肺部体格检查中,利用以PBL为基础的情景教学,教师设置相应的问题,学生通过查找相应的医学资料才能获得完整的答案及方案。如针对大叶性肺炎,学生需查找相应的药理学、病理生理学、诊断学及内科学等医学资料后才能获取该病例完整的临床特点及诊疗方案。(2)扭转了学生被动的、“填鸭式”的学习模式,激发了学习热情,提升了学习的主动性,并培养了良好的合作精神。在肺部体格检查中,开展以PBL为基础的情景教学模式,学生成为课堂教学的中心,而教师仅作为设计者及引导者,教师不再对学生进行“填鸭式”的知识灌输,极大地提升了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此外,小组的学生通过合作查阅相关资料的方式对问题进行解答,更好地激发了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并同时使学生养成了良好的团结合作精神。(3)加强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有效提升学习效果。在以PBL为基础的情景教学模式中,通过自主查找资料,各小组成员共同讨论分析获得的知识,并通过角色扮演,自己进行问诊及体格检查,加深了对知识点的记忆,并养成了举一反三的学习能力,极大地增强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能力,并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果。(4)以呼吸系统常见的临床病例为出发点,能够促使学生主动发现问题,通过查找相关临床资料,进一步了解并掌握该疾病常见的临床症状、阳性体征及其相关的实验室及器械检查、鉴别诊断及治疗和预后,并解决问题,养成了良好的临床思维能力。

4结语

以PBL为基础的情景教学模式是以学生为中心,以呼吸系统常见的病例为基础,以问题为导向,模拟多种临床情境,促使教学实践活动更加直观而生动。将其应用于诊断学肺部体格检查见习课的教学中,有利于学生系统、完整地理解理论知识和体验逼真的临床情境,进一步缩小了理论教学与临床实际的差距,大大提升了学生的临床实践能力,养成了良好的临床思维,为进一步的临床医学的学习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有益于医学生以后的职业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沁萍,陈向伟,李军纪.我国高等医学教育中PBL教学模式应用的研究现状[J].基础医学教育,2011,13(12):1071-1074.

[2]魏珂,闵苏,程波,等.以问题为基础学习教学模式在麻醉医学专业学生临床见习教学中的应用[J].中华医学教育杂志,2011,31(3):403-404.

[3]WuShen-hua.PBLmedicineeducationpattern[J].Medicine&Philosophy,2000,21(12):48-49.

[4]ChenZi-qiang,SunTi-ye,XuDi-xiong,etal.ThePBLfeasibili-tyofteachingmethodinchina[J].MedicalJournalofNationalDefendingForcesinSouthwest,2006,16(4):433-435.

[5]贾宝洋,关晓辉,杨志平,等.PBL教学法在消化内科临床实习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0,26(8):91-92.

作者:唐海娟 张影华 单位: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