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科医学情境教学法研究

时间:2022-06-13 03:41:26

全科医学情境教学法研究

【摘要】主要运用文献资料法、实验研究法及问卷调查法等多种研究方法,针对情境教学法在全科医学教学中的运用进行实验研究。实验结果表明,情境教学法在全科医学教学中的运用是有效的,同学们非常支持教师今后继续采用情境教学法进行教学。为促进情境教学法在全科医学教学中的有效运用,提出若干建议。

【关键词】情境教学法;全科医学教学;建议情境教学法

为我国本土教学方法,诞生于上个世纪80年代,情境教学法的提出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进入21世纪后,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发展,情境教学法也备受关注,很多教师均不约而同在课堂中尝试采用情境教学法进行教学。情境教学法尊重学生的认知发展规律,有利于活跃课堂教学氛围,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那么,情境教学法运用于全科医学教学中是否具有实效性呢?为验证该观点,于2016年11月至2017年11月期间,在全科医学教学中进行了情境教学法的运用实验研究。

1研究对象及研究方法

1.1研究对象。为更为有效地实施情境教学法在全科医学教学中运用的实验研究,本文特以97名医学生为研究对象。1.2研究方法。在对情境教学法在全科医学教学中运用的实验研究过程中,运用的研究方法主要如下:(1)文献资料法。以“情境教学法”与“全科医学教学”为关键词,通过知网搜索与本研究紧密相关的文献研究资料。(2)实验研究法。于2016年11至2017年11月期间,在全科医学教学中进行了情境教学法的运用实验研究。其目的主要为验证情境教学法在全科医学教学中的运用是否具有成效。(3)问卷调查法。实验研究结束后,为验证本实验成效,特针对参与本次实验的97名医学生进行问卷调查,通过调查了解医学生对情境教学法运用的真实看法。

2本实验中采用的具体情境教学法运用方式

情境教学法在全科医学教学中的运用需要教师积极开动脑筋,积极动用自身的教学智慧。在本次实验研究中,采用的情境教学法运用方式很多,接下来便以“接诊方法”一课为例简要进行论述。2.1结合学生想象创设教学情境。情境教学法在全科医学教学中的运用方式有很多种,结合学生想象创设教学情境便是情境教学法在全科医学教学中的重要运用方式。在本次教学实验中,笔者经常在全科医学课堂中结合学生想象创设教学情境。例如,执教“接诊方法”时,笔者在课堂中创设了这样一个教学情境:“同学们,如若你们现在接诊,请问你们在接诊时会问病人哪些问题?”问题提出后,同学们略微经过一番思考后便有学生答道:“我首先肯定要和病人建立良好关系,让病人第一时间就感觉到我是和蔼可亲的,进而在此基础上询问病人的患病情况、病史等。”还有学生答道:“不仅如此,对于一些特殊病患,还应通过询问了解他们的个人及家庭背景,个人心理健康状态”……同学们七嘴八舌的说着,看到同学们积极精彩的发言,教师说道:“同学们说得非常好,在接诊时我们需要注意很多事项,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对接诊方法进行更为深入的探索与研究。”2.2结合多媒体创设教学情境。众所周知,多媒体已然成为全科医学教学的标配。而多媒体教学设备也为情境教学法的运用提供了更多助力。研究表明,结合多媒体创设教学情境可营造出更为直观、生动的教学情境,给予学生更为直观的视觉刺激,有利于情境教学法运用成效的提升。例如,执教“接诊方法”时,笔者即结合多媒体创设了这样一个教学情境:视频中一位医生对一名腰痛患者这样询问:首先询问患者腰痛的情况,进而追问高血压病史、糖尿病病史及服药和控制情况,重点追问有无外伤史,外伤时间、处置方式、效果等。由于多媒体视频直观呈现了这样一个接诊片断,同学们也更为深入的了解了接诊的具体方法。2.3结合角色扮演创设教学情境。除上述两种情境创设方法之外,在全科医学教学中我们还可适当结合角色扮演创设教学情境。结合角色扮演创设教学情境不仅可满足同学们的角色扮演欲望,还能活跃课堂教学氛围,在一定程度上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例如,执教“接诊方法”时,笔者便要求学生分别扮演接诊医生和患者,进行接诊模拟。在接诊模拟过程中,笔者要求学生尽可能将自己作为真实的角色定位,切实体验接诊的具体方法。这样的情境创设方式也是有效的,有利于全科医学教学质量的提升。同学们在角色扮演的过程中也能充分体验到学习的快乐,课堂教学中始终充满快乐学习氛围。因此,全科医学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只要有合适机会,应积极结合角色扮演创设教学情境。这样的教学情境创设更具灵动性,也利于促进全科医学教学质量的提升。

3实验结果与建议

3.1实验结果。本实验结束后,为验证情境教学法在全科医学教学中的运用成效,特针对参与本次教学实验的97名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具体调查结果如下:在调查的97名实验研究对象中,97.9%的学生认为情境教学法在全科医学教学中的运用非常有效,2.1%的学生认为情境教学法在全科医学教学中的运用成效一般,无人认为情境教学法在全科医学教学中的运用是低效的。总体来看,所有同学均不同程度上认为情境教学法在全科医学教学中的运用是有效的。除此之外,另外一项问卷调查结果还显示:100.0%的学生均非常支持教师在接下来的全科医学教学中继续采用情境教学法进行教学。3.2建议。上述实验研究结果表明,情境教学法在全科医学教学中的运用是有效的,同学们非常支持教师今后继续采用情境教学法进行教学。为更好促进情境教学法在全科医学教学中的有效运用,特提出如下发展建议:第一,全科医学教师应充分认识到情境教学法的真正本质,并将其有的放矢的运用于全科医学教学当中。在运用情境教学法进行课堂教学的同时,还应与其它教学方法综合起来进行运用。诸如,合作学习法、分层教学法等。唯有将情境教学法与其它教学方法综合起来进行运用,方能真正切实促进全科医学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让情境教学法最大程度上发挥其成效。部分全科医学教师过分夸大情境教学法且一味反复运用情境教学法进行教学法的做法也是有失偏颇的。第二,全科医学教师应对情境教学法的理论进行深入探索与研究,并将情境教学法相关理论与全科医学教学有机结合在一起,让情境教学法在全科医学教学中发挥更大成效。截止目前为止,有关情境教学法的理论研究已然极为丰富,全科医学教师完全可借助知网等期刊数据库搜集大量情境教学法的相关文献,对其进行深入且系统的研究,加深对情境教学法的理解。待全科医学教师具有丰富的情境教学法理论知识后,方能在课堂中科学有效的运用情境教学法进行教学。第三,全科医学教师在运用情境教学法的过程中,应学会不断总结与反思。

总结情境教学法运用过程中的有益经验,反思情境教学法运用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并针对存在不足提出相应改进策略,从而不断提升情境教学法在全科医学教学中的运用成效。部分全科医学教师虽然也尝试在课堂中运用情境教学法进行教学,但反思总结却存在不足。由于缺乏有效的反思与总结,因此情境教学法的运用成效也大打折扣,不利于情境教学法在课堂中的有效运用。

参考文献:

[1]张联红,王星云,王爽,齐殿君,何旖旎,于晓松.“以病例为中心,社区为导向”全科医学教学模式的评价研究[J].中华全科医学,2012,(02).

[2]齐殿君,王爽,何旖旎,于晓松.PBL教学模式在本科生全科医学教学中的应用[J].中华全科医学,2012,(02).

[3]祝丽玲,张艺潆,王佐卿,王树山,徐素萍.国外全科医学教育模式对我国的启示[J].中国医院管理,2012,(03).

[4]丛建妮,赵拥军,张恒博,尹元立,董磊.在校医学生对全科医学专业认知状况的调查[J].中华全科医学,2012,(05).

作者:何 菲 高崇瀚 邹凡文 张遥衡 单位: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