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专业岗位教学法研究

时间:2022-05-02 03:43:49

机电专业岗位教学法研究

随着新课程的改革深化逐渐变化着。对于中职院校机电专业学生来说,在提高综合能力前提下更要加强自身专业理论知识,提升实际操作能力,对日后就业优势有积极促进作用,从而实现自身长远发展。岗位教学法以遵循学生主体地位为核心,根据完整的教学法进行教育活动,对中职机电专业实训有着重要意义。

1岗位教学法概述

岗位教学法是在众多因素上建立的一种当代教育法。通过教师布置岗位教学任务,在以学生为主前提下,由学生完成任务的一种教学方式,在执行任务过程中熟悉必要知识专业理论技能,可最大限提高学生解决问题以及组织能力,积极培养了学生学习兴趣。岗位教学法不仅能够对传统教学方法改革创新,还可转变教学氛围,调动学习积极性,学习效果也显而易见[1]。岗位教学法模式相对来说更符合中职机电专业的教学特征,对于实现全面发展有促进作用,机电专业未来发展前景绝大部分都贴近本专业,而当前市场需求人才模式倾向于综合能力,而岗位教学法正是根据这一特点而建立的,间接促进就业问题。

2岗位教学在中职机电实训中的应用

2.1岗位教学准备。岗位设立包括多个岗位任务布置与设立。在准备前期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结合本学校实际情况进行岗位准备,针对学校用地以及设备包括学生自身在内等实际情况进行有效分析。比如,在岗位准备前,专业教师应该在分析和掌握机电专业课程内容后,结合教学目标和学生自身发展目标设计岗位。还要根据每个学生学习基本情况合理设计岗位,以符合学生为核心。在设立岗位后,教师根据课题进行教学和实验,如,可围绕机电专业变压器变换电流、变换阻抗、变压器组成和维修等问题进行小组岗位实训教学,完成教学需求和教学任务。2.2分组教学。对于中职机电专业实训中岗位教学模式,可采取对学生进行相应分组,然后让机电专业学生以小组形式进行岗位制定与实施。在整个过程中,分组具体情况可根据班级情况分析后进行,如果班级人较多,可平均6到7人一组,如果人数较少,可3到4人一组,在分组中,要保证每个分组内都有相应岗位人员,以此达到组内一定的协调性和平均性。教师正确引导小组选出组长以及副组长,两位组长分别负责岗位工作制定和工作分配,在岗位教学实训中,结合人员分配情况进行不同调整,进而达到全面发展。2.3制定项目。岗位教学法中重要环节就是岗位实施过程,其重要核心就是在教学中可以使学生得到全面发展,所以,中职机电专业教师要特别重视学生在岗位实施过程中的表现。岗位教学在实训中包括几个步骤,第一是机电专业的相关专业信息和具体数据,相关数据信息可通过信息技术进行查询调差,在最终项目制定中,学生要把所掌握的信息内容一一展现出来,让其余学生和教师了解项目重点,比如,对于中职机电应用项目制定中,学生应及时了解机电专业目前发展情况及未来发展前景,有校企合作的院校,可让学生到机电企业实践调查获取有利信息。结合实践理论知识对机电技术以及发展前景设计出完善设计图,其中电动机和变压器的工作原理是设计图纸中应展现出的核心内容,还包括设计理由及设计效果[2]。

3实训中的注意事项

3.1科学安排课程。现如今,绝大多数中职院校机电应用技术的实训都以模仿为主,最大的缺点就是教学效果不明显,所以,中职院校机电专业在进行岗位实训时,应结合市场对机电人才要求和教学内容为主,进行科学合理的实训教学。例如,在一些专业加工过程中,教师在讲解后实际操作会忽视其他项目的加工步骤,对学生实际操作的加工产品效果没有达到最佳,最好的改进措施应该是教师在实训加工过程中,详细讲解后,学生根据自己理解与实际操作以及注意事项真正了解专业加工步骤和方法[3]。通过总结分析,考虑每个学生自身接受能力和工作特性需求,特别要避免出现实训中枯燥单一的现象,从而全方面提升岗位教学法在中职机电专业实训的意义。3.2落实岗位教学法所需设施。硬件与软件设施都要依据机电人才市场需求选择最合适的,从而满足理论与实践技术人才的需求。学生实训在企业中完成,可使学生在岗位实训中有更真实的感受与体验,对适应工作岗位有积极作用,间接解决中职院校资金不足,设备不先进等弊端[4]。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建设与综合能力,掌握理论知识与实践技术,更利于中职院校岗位教学法在实训中的发展,满足实训根本需求。

4结束语

岗位教学法在中职机电专业实训教学中应用是有一定积极作用的,在促使同学们形成更完整的认识岗位系统时,又最大程度上提高了学习质量和效率,在新的教育改革时代下,有利于机电专业积极发展,学生在岗位教学中的实训也会为今后从事机电专业工作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王明苗.中职机电教学存在的问题及改革思考[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17(14):76-77.

[2]彭凤利.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中职机电教学中的应用[J].时代农机,2016,43(3):136+139.

[3]庞广富.项目教学法在中职机电专业教学中的探索与实践———以《比较指令设置密码锁的控制》课程教学为例[J].广西农业机械化,2014(2):32-34.

[4]胡昀.案例教学法在汽修教学中的应用[J].南方农机,2017,48(22):183+196.

作者:徐琴琴 单位:衢州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