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病学教学法探讨与运用

时间:2022-03-21 10:17:47

温病学教学法探讨与运用

1注重教学方法改革及创新

1.1善用启发式与逻辑推理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启发式教学法就是要根据教学过程中学生认识活动的客观规律,采用启发诱导的办法来传授知识,训练思维能力。[1]这种教学方法,通过由浅入深、由近及远、由表及里、由易至难的逐步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引导学生主动积极、自觉地掌握知识。而逻辑推理教学法是由一个或几个已知的判断(前提),推导出一个未知的结论的思维过程。是从已知的知识得到未知的知识过程。教师通过引导学生根据已知知识,找出问题的突破口,来培养学生认真阅读,仔细分析、合理判断、得出正确结论的能力。[2]若在教学过程中采取启发式结合逻辑推理教学法,则能更好地启发学生独立思考、主动探索的潜能,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和创造性。温病学由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所组成,对抽象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的教学,采取启发式结合逻辑推理教学法,能在有限的时间内,通过不断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来完成对温病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如在温病学绪论中运用启发式教学法,不仅使学生掌握温病学的发展形成过程,更重要使学生从中发现温病学发展创新思维的形成过程,认识到温病学不仅是祖国医学重要的组成部分,还是祖国医学发展史上对中医经典理论发展创新的典范。从而激发学生学习温病学的兴趣。又如温病的概念一章,温病定义和特点是重难点内容,教学过程中运用启发式结合逻辑推理教学法,通过提出问题、展开论述、归纳总结、解决问题,使学生在掌握了温病定义、特点的同时,通过设问、推理、排除方法,使学生进一步认识到“温病四大特点”在临床上还是判断是否是温病的重要依据,并由此引出下一节内容“温病的范围”,从而形成了完整的知识体系。

1.2注重对比启发教学方法人们要正确的认识事物,就必须善于分析对比,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对比提出和解决问题,既可以引起学生的高度注意,促进积极思考,加深对教材的理解和巩固,又可以培养进行对比分析鉴别的能力。用对比的方式进行讲解、提问和演示,也是实现启发式教学的有效手段。[1]因此采用对比启发教学法,可以有效的调动学生学习热情,增强知识的系统性和连贯性,突出教学重点,简化教学难点,使知识更加简明清晰。[3]同时能给学生创造深入思考、积极联想和生动活泼的学习氛围,有助于学生整合知识,提高通过事物表象找出事物本质异同的深层分析能力和探究能力。在教学过程中对相互联系而又容易混淆的知识采用对比启发教学法,引导学生进行异同对比、新旧对比,通过不断提问、演示、讲解启迪学生积极思考,使其在对比分析中加深理解,又在理解基础上加深记忆。如对温病与伤寒发展史、概念等相关内容的讲解时,采用了新旧知识的对比,使学生更好的理解了温病与伤寒间的继承与发展关系;而温病“五加减承气汤”、加减复脉汤等,采取与张仲景“三承气汤”、炙甘草汤的原文和方药对比讲解,使学生更好的理解了温病学家是怎样在《伤寒论》基础上不断创新外感热病的理论与临床技能,从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而温病学教学中病与病、证与证以及方药之间的对比讲解,还能最大限度的提高学生对重难点的理解,并在简化知识的同时,又增强了新旧知识的系统性和连贯性。因此对比启发教学法也是温病学教学中常用的教学方法。

1.3推崇以问题为中心的案例教学方法以问题为中心的案例教学法实际上是将PBL教学法与案例教学相结合的一种教学方法。其特点是采取从问题入手结合案例教学,让学生带着问题去学习,去思考,去讨论。这种教学方法符合温病学教学特点,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活跃课堂氛围,提高辨证论治技能,缩短温病理论与临床的距离。在多年运用温病学案例教学的基础上,总结出温病学案例使用原则:(1)依据教学内容适时插入案例,如上篇是重点、难点内容引入案例;中篇是重点证型引入案例、每一病后引入案例。(2)案例选择难易相间,即选择案例要由易到难、由简单到复杂;由单一脏腑为患到多脏腑受累,由和教材基本一致的简单病证到复杂病证;由现代病案到古代医案。使学生在病案分析过程中掌握温病辨证论治的思维模式,实现从理论到实践的转化,提高了学生临床辨证论治的技能。(3)结合PBL教学法进行案例分析,以问题为中心的案例教学法以其具有明确的目标性、深刻的启发性、充分的自主性、强烈的综合性、突出的实践性、及时的评价性和密切的合作性等优点。[4]使教学效果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1.4主张教学方法的灵活多样众所周知“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因此教学方法的恰当选择与发挥,是教师创造性与教育艺术性的有机结合,是形成最佳课堂氛围、提升课堂效率的有效保证。教学中应据教学内容、目的、对象以及自己的教学风格和实际条件选择不同的教学方法,采取多种教法的综合、灵活运用。可一法为主,多法配合,充分发挥课堂上每一分钟的作用。在处理知识与技能的关系上,通过多种教学方法的配合,对重难点内容及关键性的知识讲深讲透。在处理新旧知识上,一方面用学过的知识引导学生学习新知识;另一方面通过复习旧知识,达到“温故而知新”,使新旧知识形成系统。如对温病案例进行分析时,多采用启发式或PBL式,结合逻辑推理式教学方法,通过对所学温病诊断、辨证要点的不断复习,病机分析、辨证识证,做出正确的诊断、辨证,推出相应的治法、方药,完成温病的辨治过程。另外,充分利用实物、图片、幻灯、录音、多媒体等,强化其对所学内容的感知度,提高兴趣、强化记忆、加深理解、扩充知识。如对温病学重难点内容——温病病机的讲解,就采用启发式和逻辑推理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对比启发教学方法,同时结合多媒体教学手段,运用大量文本框,使学生清晰的掌握各种温病的发生发展过程的同时,还掌握了病机关键和常见证候类型的辨治,并达到执简驭繁的教学效果。

1.5贯彻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训练为主线的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就是在教师的指导下“让学生自己学”,教师“以学定教”,即根据学情来确定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再通过当堂反馈,“以测促学”。从而形成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训练为主线的教学模式。运用这一教学模式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学生自学能力,及发散思维和归纳总结能力。这一教学模式的运用,需要教师认真钻研教材,掌握教材内容的内在联系,抓住重点,明确疑难点。为实施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训练为主线的教学模式创造必要的条件。如温病学上篇各章节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内在联系,为这一教学模式的运用创造了条件。在讲到“温病辨证章节”时,将叶天士卫气营血论治大法的临床意义以及后世医家的不同理解和观点作为问题留给学生,让学生采取课下资料检索、分析、归纳及分组讨论的形式,最后形成文字的总结,在学习“温病的治疗”章节时进行课堂讨论。先由学习组成员代表到讲台阐述本组对叶天士卫气营血论治大法的理解及对不同医家观点的评价,其他同学可做补充,最后由教师进行引导性总结,并通过引入临床案例来说明叶天士“到气才可清气”治疗原则的临床实用性和正确性;通过引入中医治疗流行性出血热时必须早用活血化瘀药促使其越期的临床案例,来证明姜春华教授“阶段扭断论”的临床指导意义和实用价值。加深学生对叶天士用“在”“到”“入”来规范温病治疗大法之临床意义,也加深了临床灵活应用卫气营血论治大法重要性的理解。这种教学模式发挥了学生的潜能和自学能力;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了学生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并使学生注意力集中,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气氛活跃。

2不断创新教学手段、提高教学质量

2.1创新教学手段在教学中要与时俱进,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等手段,不断进行教学手段的创新,如自制温病学舌诊幻灯及舌诊教学光盘、引入多媒体教学、建立温病学教学网络平台等。随着“第四媒体”——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以微博、BBS、QQ、微信等为代表的《微传播》方式已经成为当下高校大学生的生活主题,[5]对高校传统教学模式提出了新的挑战。如何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开展教学活动,提高教学质量成为高校教师面临的新课题。因此在以往多媒体教学的基础上,开展温病学移动互动网络教学平台建设和微信群的建设。根据温病学既有深奥的基础理论,又有丰富的临床技能和大量临床医案的学科特点,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开展创新型教学活动,如运用微信平台解答学生问题,布置作业和课后练习,从而改变了传统单一教学模式,加强了与学生的教学互动,提高了教学质量。

2.2多媒体教学课件制作精益求精多媒体教学课件是一项现代电脑信息技术与传统课堂教学艺术相结合的创造性劳动。由于任课教师根据本专业教学内容编辑课件,能将视听有机的结合,把枯躁、空洞、抽象的理论变得生动、具体、形象,能最大限度的扩充知识量,非常适合温病学的教学应用。在2005年教学评估中,温病学多媒体教学以制作细致、接近板书,在河北医科大学系统多次进行教学示范,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至今每上一次课,都要认真钻研教材内容,或插入图表、病案,或引入医家原文,演示疾病病机发展,展示药物图谱等,根据教学需要及时对多媒体课件进行修改,使之更好的展示教学内容。

2.3开展《温病学》案例运用设计方案研究案例教学的优势在于能理论联系实际,缩短教学与临床的距离。是温病学不可或缺的教学手段。尤其在温病学教学中,案例教学能得到高效合理使用,达到优化教学的目的。在教学过程中从简单的引入案例到对温病学案例设计研究,搜集筛选了大量温病案例,为教学中案例运用打下了基础。总结归纳了温病学案例使用的原则:第一明确插入案例的目的,温病学上篇重难点内容插入案例,是提高学生对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根据授课内容要求,所选案例宜简单而不宜复杂,对案例的讲解做到“点到即止”。第二把握插入案例的时机,是案例教学成败的关键,应避免盲目插入案例或为插入案例而插入案例,否则既耽误教学时间,又达不到优化教学的目的。第三注重案例重复使用技巧,同一案例使用的目的不同;讲授时的侧重面不同,教给同学的知识点不同;对有限的课时而言,合理安排案例教学的侧重点,能在节省时间的同

时,发挥最佳教学效果。第四结合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根据教学大纲要求,在使用案例时,注重结合PBL教学法,结合自学、分组讨论、学生专题讲解等形式,以活跃课堂氛围,增加学习兴趣,提高学习能力和对知识的理解能力。[6]

3努力践行科学研究为教学服务的教育理念

教学和科研是高校发展的主要职能,二者相互为用,教学是科研的基础,科研亦必须为教学服务,这也是高等教育必须坚持的原则。科南特曾寄希望于哈佛大学教师说:“我希望永远不要把我们的教师分为专门从事教学和专门从事创造性研究的两组人。不要将教学和科研割裂。”因此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如温病基本理论和证治规律以及教学规律的研究;结合研究生培养、利用研究生经费和科研经费,选择与教学密切相关的课题,作为研究生课题,使研究生科研能力得到培养的同时,研究结果又能运用到教学中为教学服务。如对吴鞠通“五加减承气汤”等进行了系列研究,并运用于温病教学中,使学生对吴鞠通所创的宣白承气汤、增液承气汤、导赤承气汤、牛黄承气汤、新加黄龙汤、桃仁承气汤的作用机制有了更直观、更深刻的理解,也为吴鞠通五加减承气汤的临床使用提供了实验依据。

总之,在教学中要认真钻研教材,明确教学目标,掌握教学方向,注重探究教学方法,改革创新教学手段,及时总结教学经验。从学生实际情况出发,灵活运用教学方法,方能不断提高温病学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靳乃铮.启发式教学[M].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1984.22-69

[2]曲晓杰.逻辑推理思维在生物教学中的应用[J].中小学教育,2015,211(7):78-79

[3]宋娟,田华,马春辉.对比启发式教学法在《药理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0(1):85-86

[4]靳红微,杨洪霞,徐江红.以问题为中心的案例教学法在温病教学中的应用[J].河北中医药学报,2011,26(1):48-封3

[5]郭敖鸿.“微时代”大学生网络亲社会行为有效路径探析[J].山东社会科学,2015(S1):21-22

[6]杨洪霞,钟燕春,张婷,等.《温病学》教学中案例运用设计方案研究[J].河北中医药学报,2014,29(4):52-56

作者:靳红微 单位:河北中医学院中医临床基础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