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系统教学法研究

时间:2022-02-01 10:27:18

呼吸系统教学法研究

摘要:目的探讨高职高专临床医学呼吸系统整合课程中应用行为引导型教学法的效果。方法随机选取临床医学专业2012级专科5班学生为教学班,2013级临床医学专科5班学生为教改班。在呼吸系统整合课程教学中,教学班采用传统教学法,教改班采用行为引导型教学法,授课完成后,对两组进行教学效果分析。结果教改班学生理论考试和技能考试成绩均显著高于教学班(P<0.05或P<0.01);教改班对呼吸系统整合课程非常感兴趣的学生占比高于教学班(P<0.05),教改班学习目的为更好地从事临床工作的学生占比高于教学班(P<0.01),教改班学习方法为联系实际理解掌握的学生占比高于教学班(P<0.01)。结论呼吸系统整合课程采用行为引导型教学法,能培养学生的主动学习能力,并提高学习成绩。

关键词:呼吸系统整合课程;行为引导型教学法;呼吸系统疾病诊疗技术

近年来,国家对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日益重视,在我国教育教学改革中各种新的教育技术手段和教育理念不断涌现。行为引导型教学强调“以教学对象为中心”,使教学对象经历从“尝试行动”“自觉行动”到“自发行动”的过程,从而提高教学对象的行为能力[1]。本课题研究了医学基础课程与临床课程的整合以及整合课程教学中行为引导型教学法的运用,为临床医学专科教育教学改革进行有益的探索,现介绍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随机选取临床医学专业2012级专科5班作为教学班,其中男生17人,女生27人。选取临床医学专业2013级专科5班作为教改班,其中男生11人,女生39人。1.2方法。1.2.1授课方法。将与呼吸系统疾病有关的基础医学知识和临床医学知识通过课程整合形成一门新的课程,即呼吸系统疾病诊疗技术,在教学班、教改班开设该课程,并建立课程组,进行联合教学,共90学时,于学生入学第二学期开始授课。教学班学生采用传统教学法进行授课;教改班采用行为引导型教学法进行授课,具体包括案例教学法、模拟教学法、角色扮演法、项目教学法等[2]。1.2.2考核方法。对呼吸系统整合课程的考核分为理论考试和技能考试,考试总分均为100分。1.2.3问卷调查法。通过问卷调查掌握两班学生对呼吸系统整合课程情感参与和认知参与的变化情况,具体内容包括学生对呼吸系统整合课程的兴趣、学习该课程的目的和方法。呼吸系统整合课程授课完成后,向教学班发放调查问卷44份,回收有效问卷44份;向教改班发放调查问卷50份,回收有效问卷50份,有效问卷回收率为100%。1.3统计学处理。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显著检验水准α=0.05。所有统计学处理均采用SAS6.12软件包进行。

2结果

2.1两班学生理论考试和技能考试成绩比较。教改班的理论考试和技能考试成绩均显著高于教学班(P<0.05或P<0.01),见表1。2.2两班学生对呼吸系统整合课程的情感参与和认知参与。调查结果显示,教改班对呼吸系统整合课程非常感兴趣的学生占比显著高于教学班(P<0.05);教改班学习目的为更好地从事临床工作的学生占比显著高于教学班(P<0.01);教改班学习方法为联系实际理解掌握的学生占比显著高于教学班(P<0.01),见表2。

3讨论

行为引导型教学法与传统教学法的根本不同是,其不再是一种单纯的教师讲、学生听的教学方式,而是一种师生互动的教学方式,教师在教学活动中既是引导者,也是主持人[3-4]。行为引导型教学不是一种具体的教学方法,而是一种教学理念,教师结合具体的教学内容采用相应的教学方法,如项目教学法等。行为引导型教学往往应用于跨学科的综合课程教学中,因此我们将行为引导型教学法运用于呼吸系统疾病诊疗技术课程教学中。20世纪50年代,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开始了“以器官系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改革[5-6],国内一些医学院校也结合自身特点对该教学模式进行了探索和实践[7]。从2012年起,我校在临床医学专科班中开始进行跨学科的综合课程模式教学改革,把临床医学专业基础课程与临床课程进行整合,例如将生理学、人体解剖学、外科学、内科学等11门课程整合形成呼吸系统疾病诊疗技术等9门新课程。在本次教改班呼吸系统疾病诊疗技术课程教学中,我们采用行为引导型教学法,研究结果显示,教改班学生理论考试成绩、技能考试成绩均高于教学班(P<0.05或P<0.01),说明行为引导型教学法能提高学生理论和技能考试成绩。学生课程参与包括认知参与和情感参与等,认知参与是指学生在课堂中开展认知活动,情感参与是指学生在进行认知活动的过程中伴随的对教师、同学、学习及学校的积极反应[8]。对于呼吸系统疾病诊疗技术课程,课程参与具体体现为对课程的兴趣、学习该课程的目的和方法。

本研究结果显示,教改班对呼吸系统整合课程非常感兴趣的学生占比显著高于教学班(P<0.05);教改班学习目的为更好地从事临床工作的学生占比显著高于教学班(P<0.01);教改班学习方法为联系实际理解掌握的学生占比显著高于教学班(P<0.01)。行为引导型教学激发了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有利于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9]。

本研究显示,在医学整合课程中采用行为引导型教学法,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成绩,有利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促进了高职高专医学教育水平的提高。但在行为引导型教学法实施过程中,要注意教师角色的转换、教师指导工作要恰当、注重学生团队精神的培养等问题。

作者:罗彬 周源 单位: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