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游戏教学法论文

时间:2022-01-30 04:08:42

小学语文游戏教学法论文

每个小学生都具有活泼好动、爱玩游戏的天性,因此在进行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充分借助学生的这一天性来引入游戏教学法,其不仅可以有效改善枯燥乏味的语文教学氛围,而且还可以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以更好地加深学生对课堂教学内容的了解和掌握,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一、寓教于乐,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小学语文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学生学习兴趣不高的现象,此时如何更好地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就显得尤为关键。由于小学生天性好玩,此时教师可以把游戏教学法恰当地引入到小学语文教学之中,借助各种有趣、丰富多彩的游戏更好地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借助游戏来提高学生的注意力,并更好地提高教学任务的完成效率,整个课堂教学的氛围也更加融洽,学生在不知不觉的学习过程中就掌握了相关知识。比如在学习《狐假虎威》这一课时,老师可以在课堂上挑选学生上讲台前进行角色扮演,让学生融入到角色中,以更好地体现老虎和狐狸的性格和情绪变化特点,凭借身临其境的感觉可以使学生更好地了解和掌握寓言故事中所要表达的道理;再如在进行《苹果里的五角星》讲解过程中,教师可以把几个苹果带到课堂上,亲自示范如何切出苹果里的五角星,可以把学生分成小组,讨论日常生活中相似的情况,并以抢答的形式展示讨论结果,通过这种讨论,调动学生的兴趣,增加学生参与度。

二、创设游戏情境,提升小学语文的整体魅力

在进行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大部分教师都希望学生可以主动地接受课堂教学,这就需要教师为他们提供典型的、充实的、较为完整的材料。一个良好的教学境景,需要具备优秀的录音、录象、实物、演示等教学手段,当然也可以通过讲述富有情趣、生动形象的故事,来开展针对性的情境游戏,给学生提供一系列的动手、动口、动眼、动脑的机会,以更好地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提高对知识的吸收度,提升小学语文的整体魅力。在进行游戏教学过程中,老师要明确教学任务和目标,控制好课程安排,要使所设置的游戏促进学生对知识的吸收,提高学生课堂的专注度。例如在学习《清平乐•村居》这首古诗时,领读之后,让学生自己赏析这首古诗,体会作者描写的景色和意境,然后以抢答的形式展示自己的思考成果,回答又快又好的学生有相应的奖励。将游戏教学引入到小学语文教学之中,可以提高学生的团队意识。因为许多游戏需要团队协作来完成。比如,《姥姥的剪纸》这篇课文的教学,目的之一是让学生了解剪纸这门手艺并学会保护这门传统手艺,教师可以在课堂上组织学生按小组进行剪纸游戏,让学生在自己动手的同时感受剪纸艺术的魅力所在,进一步体会到《姥姥的剪纸》文中所蕴含的意义,对课文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三、对游戏形式进行创新,提高学生语文教学能力

虽然大部分教师已经意识到了游戏教学法对小学生的重要性,但是在具体教学中却基本上未使用游戏式教学。一方面很多教师对于游戏式教学这一新型教学观念并不是十分认同,所以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仍然采取传统的教学方式;另一方面,游戏教学法对于游戏的标准要求较高,既要与课程内容相对应,又要符合学生的兴趣,很多教师缺乏创新思维,所采用的游戏环节不仅不能吸引到学生,还影响教学内容的正常开展。教师可以多从网络上或者公开课上学习相关的教学方式,并将其引入到自己的课堂里,借以活跃课堂氛围,提高教学效果。在教学过程中,由于教材限制,教师自主创设游戏的能力有限,通过借鉴他人的教学经验,可以有效弥补教学过程中的不足。比如,教师可以把各种益智游戏渗透到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之中,这样可以有效提高小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小学生积极思考、勤于动手、理性分析的能力,而且也可以提高小学生对事物的想象力、观察力和综合判断能力,进而提高他们的实践能力。例如,在进行《金蝉脱壳》这一节内容的教学过程中,可以把“故事接力棒”的游戏引入其中,具体做法是:先根据小学生的特点来对其进行分组,并根据《金蝉脱壳》内容,来选派一个组长对故事片段进行讲述,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加深学生对故事的了解,并提高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

在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借助游戏化教学,不仅能够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同时也可以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为接下来的学习生活奠定深厚的基础。

作者:马小梅 单位:甘肃碌曲县城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