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篮球技术多元反馈教学法

时间:2022-12-21 03:41:00

浅谈篮球技术多元反馈教学法

摘要:篮球技术内容的教学,是体育教育专业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但是在实际的调查中发现,由于篮球技术教学的课时有限,所以学生对于篮球技术的掌握,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为了提升学生的篮球技术内容,相关人员不妨采用多元反馈教学方法,将其应用到体育篮球技术的教学中去,对篮球技术的教学质量,实现根本内容上的强化,本文通过对反馈教学法在篮球技术教学中的具体应用策略展开相应的研究,希望能起到一些积极的参考作用。

关键词:多元反馈教学方法;篮球技术教学;应用探究

在篮球运动的领域中,篮球技术的教学内容,可以称得上是整个篮球教学的核心性内容,同时也是篮球训练中的一项重要课题。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如果单单依靠老师所进行的教学示范,让学生进行机械式的重复训练,那么教学效果很难达到理想化的状态。为了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更为深入的了解,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还应该对学生的篮球运动基础,以及技术训练的实际进展,进行全面化的掌握和学习,对篮球技术教学的整体方案性内容,进行不断的优化。在应用多元反馈教学法的时候,老师能够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更全面的把握,便于实施高效率的篮球技术教学,提升整体的篮球教学质量。

1多元反馈教学法的主要内涵

反馈的内容,主要是指利用系统工具,将预备控制对象的信息结果输送出来,并对信息再输入产生影响的过程。反馈教学法的内容,主要结合了现代化的心理学,教学理论内容,并且随着体系内容的不断完善,在篮球技术教学的过程中,反馈教学将传统教学中的单向灌输转变为多向型的互动,体育篮球技术教学内容转变为了“探索—训练—创造”的教学模式,所以,在对篮球技术进行教学的过程中,体育老师需要根据教学的需求,对教学内容进行及时的改正和调整。多元反馈教学法主要是将学生作为教学的主体,老师选择主导教学的方法,在师生之间实现良好的互动,在教材和学生,以及学生和媒体之间构建出一个多元反馈的大环境来,这样篮球技术教学就能够形成一个生态化的教学环境。

2多元反馈教学法在篮球教学中的应用原则

2.1针对性原则。在篮球技术内容的教学中,老师需要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给予有效的指向。在这个过程中,老师需要根据学生的不同学习情况,给予相对细致引导,帮助学生在接受教学内容的同时,对自身下一步的发展进行明确了解。除了针对学生不同的学习状态之外,还应该根据学生个人在教学活动中的具体表现,通过信息的反馈,给予优缺点上的提升和突破,多方面的给予学生帮助。2.2及时性原则。在篮球技术教学的课堂上,应用多元反馈教学方法的时候,教学反馈要具备一定的及时性,采用恰当好处的反馈内容,将其贯穿与篮球技术教学的整个过程之中。在这个内容的执行上,老师应该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及时了解,这样才能对重点、难点进行有效讲解。在教学过程中,应该组织学生互帮互学,教学后完成及时反馈,以针对性补偿的方法对自身的训练内容进行矫正,更利于老师的分层指导。2.3全面性原则。篮球的技术动作主要是由跳、跑、投等技能组成,这些动作的完成,对于学员的力量、速度、耐力、灵敏等方面的身体素质具有较高的要求。所以,在训练中,教师要通过技术内容的掌控,帮助学生身体形态、机能和运动能力进行全面性的培训原则,帮助学生进行全面性的发展。篮球技术教学要面向全体学生,提升其整体性的运动能力。

3多元反馈教学法在篮球教学中的应用方法

3.1增进师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多元反馈教学法在篮球技术教学中的应用,主要强调的一点,就是信息间的多向传递,对师生间的互动和交流,形成有效的促进。老师在篮球技术教学课堂上运用多元反馈,这样既能够激发出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还可以深化师生间的情感交流,营造出一个良好的篮球技术教学氛围来。在教学过程中,老师应该和学生进行主动的交流,了解学生内心的想法,针对学生的篮球技术训练状况,对一些教学过程进行有效把控。在这个过程中,针对学生薄弱的训练环节,老师可以借助多元反馈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对篮球技术知识和运动技能,进行反复的巩固练习,提升教学效果。3.2优化篮球技术的教学过程。作为一种科学性较强的教学方法,多元反馈教学的内容可以帮助老师对篮球技术动作教学质量给出较为及时反馈,对篮球教学的信息传递效率和准确程度进行提升。在对多元反馈教学方法进行运用的时候,老师还应该对多媒体的教学手段进行合理的利用,实现在视觉、听觉和动觉内容的信息反馈,帮助学生在篮球技术的学习过程中,产生更多的互动和交流,引导学生将自己在训练中表现出的不足之处进行弥补和改正,在动态化的学习和反馈练习中,提升自身的技术水准。还有,在运用多元教学反馈教学方法的时候,体育老师对于自身的角色,要有一个清楚的定位,做好篮球技术教学的引导者和组织者,给予学生更多的训练自主权利,激发学生的运动潜能。3.3创新篮球教学的评价方法。在传统的篮球技术教学中,所进行的评价工作,多是老师对学生进行单向的点评与总结性评价,这就导致老师对学生篮球技术学习过程的监控存在着不足的问题,同时也缺乏必要的教学反馈。多元反馈教学方法在运用上,老师不妨在教学过程中,组织适时的反馈和点评活动,让学生对篮球技术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并优化相关的问题内容。这不仅是师生间的互动,同时也是让学生对自己的练习情况进行点评,对老师的教学情况进行点评,有助于篮球你技术教学评价工作的开展,切实提升篮球教学质量。

4多元反馈教学法在篮球教学中的注意事项

4.1准确把握教学反馈时机。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为了达到理想的教学目的,对于教学反馈的时机,老师必须要准确把握,这样才能够对教学信息进行准确、快速的搜集,掌握学生在篮球技术教学过程中的学习心态。比如:在对篮球技术动作进行练习的时候,就应该在学生完成动作的30s内,对其技术动作情况进行必要的指导修正,避免学生由于重复错误的技术动作而定型。4.2对学生积极性做出保护。在篮球技术训练过程中进行多元反馈教学法的时候,老师要注意对学生的积极性给予保护,也就是对于篮球技术训练中的难度,老师要进行重点的反馈调查,同时利用较为正面化的语言来对学生的自信心和自尊心进行保护,避免负面、消极语言对学生训练情绪的影响。对于学生针对篮球技术训练过程所给出的反馈内容,老师要给予正面的肯定,顺势引导学生学习潜能的激发。4.3建立多次反馈的教学内容。在实际的篮球技术教学训练中,老师也要进行多次的教学反馈。这样才能顺应学生在篮球技术学习中的循序渐进思想,多重反馈的内容可以帮助学生对这些篮球技术内容进行有效掌握,进而提升学生的篮球技术素养。同时,体育教师还要对学生的自我反馈和自我评价的内容做出引导,这样学生在篮球技术的训练过程中,能够对自己在篮球技术学习中的缺陷和不足进行认识,进而推动自我技术的进步。

5结语

总而言之,在篮球技术教学的过程中,对于多元反馈教学法的应用内容,老师应该抱有一个开放性的教学态度,鼓励学生在课堂上大胆的表露自己的训练看法,从根本内容上完善篮球训练技能,这样既能够活跃篮球技术教学的课堂气氛,同时也可以进一步突显学生的主体存在感,为完善体育教学系统,贡献出一份力量。

参考文献

[1]薛海涛,谢向阳,李腾.多元反馈教学法在体育教育专业篮球技术教学中的应用[J].当代体育科技,2016,6(8):2-3.

[2]赵新民.“多元反馈教学法”在篮球技术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首都体育学院,2010.

作者:周洪福 单位:昆山登云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