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中职美术教学游戏教学法

时间:2022-09-21 03:09:46

探寻中职美术教学游戏教学法

一、引言

近年来,随着教育教学改革的逐渐深入,越来越多的教学方法开展应用到中职美术教学中。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美术教学的效率,促进了学生的良好发展。其中,游戏教学法深受广大师生的喜欢。游戏教学法主要以通过游戏的形式,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到美术学习中,从而保证美术教学的效果。在中职美术教学实践中应用游戏教学法,可以有效激发学生学习美术知识的热情,使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得到提升,有效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和想象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二、中职美术教学游戏教学法应用到原则

(一)趣味性原则

游戏能够吸引人的主要原因在于游戏具有较强的趣味性。所以,在使用游戏教学法开展中职美术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该注重保持游戏教学的趣味性,这样才能够使学生学习的热情得到有效激发,学习的效率大大提升。由于中职学生学习习惯不够好,学生学习的兴趣不够浓厚,学习的态度不够端正,直接导致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大降低。因此,中职美术教师应该注重利用趣味性的游戏教学法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学生能够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美术学习中,很好地保证美术学习的效率。

(二)目的性原则

在美术教学中应用游戏教学法,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教学的效率,保证教学的效果。所以,美术教师在应用游戏教学法开展美术教学的过程中,应该坚持目的性的原则,从而更好地实现教学的目标。教师应该注重结合教学的实际内容,巧用游戏教学法,帮助学生巩固美术知识,引导学生更加熟练地掌握新知识,从而实现提升学生美术能力,推动中职美术教学发展的目的。

三、游戏教学法在中职美术教学中的应用

(一)巧用游戏教学法优化教学内容

在中职美术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注重巧用游戏教学法,优化美术教学的内容。教师要结合具体的教学内容,采取合适的方式来实现提高美术教学有效性的目标。在开展美术教学活动的时候,教师应该围绕教学目标来设计具体的游戏教学内容,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例如,在讲解一些人物漫画的表现形式的时候,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表演游戏,让学生在表演游戏中对于美术知识有更加深刻的认识,使学生的美术综合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二)利用游戏教学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许多中职学生学习美术并不是因为喜欢,更多的是为了能够有更好的升学的机会。所以,教师应该注重培养学生学习美术知识的兴趣,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从而有效提高学生的美术能力。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充分利用游戏教学法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使学生积极参与到美术学习中,提升自身的审美能力和美术素养,从而获得最佳的教学效果。

(三)利用游戏教学法培养学生想象力

采用游戏教学法的目的就是为了实现寓教于乐,提高美术教学的效率,提升学生的美术综合能力。所以,美术教师应该科学利用游戏开展教学,在传授美术知识和技能的同时,还应该注重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和想象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例如,在学习剪纸部分内容的时候,教师可以根据教学的实际内容,选择合适的教学时间,组织学生做出手影游戏,充分发散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的想象能力和创造能力,为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四)利用游戏教学法培养学生合作意识

在中职美术教学过程中应用游戏教学法,教师应该注重利用游戏教学法来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使学生的美术综合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教师可以设计一些集体参与的游戏,让学生在游戏中相互配合,这样可以更加有效地完成美术任务。例如,在学习《色彩搭配》相关知识的时候,教师可以利用“找朋友”的游戏方式来开展教学活动,让学生集体参与到合作学习中,充分保证美术教学的有效性。在集体游戏模式下,学生学习的热情会得到很好的保证,学生的美术综合能力会得到迅速提升。

(五)巧用游戏教学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由于受到教学时间的限制,使用有效的教学方式可以保证教学的效率。所以,这就需要美术教师应该充分认识到游戏教学法的优势,巧用游戏教学法来提升美术课堂教学的效果。学生积极参与到游戏中,学生学习的效率也就会大大提升。例如,在讲解卡通人物的时候,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来展示一些经典动画作品中的人物形象,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美术教学的效率。学生积极参与到美术学习中,可以创设活跃的课堂氛围,对于提升美术教学效率,提升学生的美术综合能力有着重要的作用。因此,教师应该充分发挥游戏教学法提升美术教学效率的作用,为提升学生的美术综合素养奠定良好的基础。

四、结语

综上所述,美术教学对于学生的综合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所以中职学校应该注重美术教学的重要作用,为学生创设良好的美术学习条件,使学生能够更加高效率地开展美术学习。教师应该积极转变自身的教学观念,采用先进的教学方法开展美术教学活动。教师应该充分发挥游戏教学法在美术教学中的积极作用,营造一种轻松的氛围,使学生学习美术知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很好的提升。保证美术教学的效率,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作者:孙颖 索赫 单位:辽源市工商学校 中共辽源市委讲师团

参考文献:

[1]刘莹莹.中职美术教学中游戏教学法的应用[J].中国校外教育,2016,(26):153.

[2]刘莹莹.中职美术教学中游戏教学法的应用[J].中国校外教育,2016,(S2):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