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游戏教学法与数学教学

时间:2022-06-22 10:32:16

浅谈游戏教学法与数学教学

【摘要】本课题是以游戏教学法为研究对象,讨论了游戏教学法与中小学数学教学的关系,同时着重讨论了如何正确的把游戏教学法和对中小学生的数学知识教学进行一定的结合,还有就是将游戏教学的方法运用到中小学生教育教学中的意义、作用、存在的问题以及一些需要特别注意的重点,并且还通过一些有意思的例子对中小学数学教学中的游戏教学法及把游戏教学法融入到中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进行了从抽象到具体的阐述。

【关键词】游戏教学法;数学教学;中小学教学

一、什么是数学游戏教学法

数学教育教学里面的游戏教学法就是将一些数学知识点与数学思想和一些有趣的小游戏结合在一起,通过玩游戏的方式方法让中小学生们在游戏中自主的去发现并索取数学知识与思想,我们把这种方法称之为数学游戏教学法。

二、游戏教学法应用到中小学数学教学的作用及意义

在全面提高素质教育的今天,把游戏教学法引入到课堂中是越来越重要,越来越关键的一步,这样可以很好地提高中小学生的学习成绩和学习能力,优化老师的数学教学方法。那么在数学中游戏教学法需要注意呢些问题呢?数学游戏教学法就是要注意把“有趣”和“实用”结合起来,要让学生充分理解和掌握这个游戏背后的数学知识和方法。教师精心设计出来的那些教学游戏既要符合学生的兴趣,又要与学习内容相联系,要达到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情感目标。下文就通过结合一些具体的中小学游戏教学的实例来探讨游戏教学是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来达成教学目标的。首先,爱玩是所有孩子的天性,所以对于中小学生来说,他们要想学好知识最好的办法就是在“玩”中学会数学知识。因此,运用寓教于乐的方法进行数学教学可以帮助学生集中注意力,开阔思维和眼界,但同时也要注意要有足够的趣味性来吸引学生。其次,课堂游戏应该多多贴近实际生活,这样可以便于学生们的理解和掌握,比如坐火车,大家应该差不多都坐过,或者在电视里边也看到过,这样教师如果用火车做游戏的话就容易引起大家的共鸣,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他们可以集中精力听接下来的内容,也便于教师对课堂的控制。例如:教师在课前先准备好一些算式卡片,然后把自己当做火车头开始开火车,第一次先把火车随意开到一个同学的面前,向他出示手中的卡片,让他进行快速的计算,如果计算正确则可以拿着卡片登上火车,跟在教师身后,可如果计算错误,则不能登上火车,要等待下一次火车的到来。由此可以看出,多样的游戏可以增加学生的兴趣,不至于让他们感到厌烦,而且通过游戏可以适当地增进师生之间的关系。例如:教师在讲授频率的稳定性这一节,可以提前通知大家第二天来的时候拿一个硬币,然后第二天上课的时候让大家几人一起分成小组来完成实验,并在黑板上进行记录,先让小组中自己进行统计,然后把每个组的结果告诉教师,教师将结果记录在黑板上,这样反复做十次,然后大家看看黑板上记录的结果会发现出现正面和反面的次数基本上是一样的,这就说明频率具有稳定性,接下来教师再进行新课的教授。

三、在中小学教学中的游戏教学法的正确运用

每一个游戏都有自己的规则,所以游戏教学时,每一个游戏活动都应该是有规则的。有规则的游戏可以使课堂可以顺利的进行,提高课堂效率。即我们首先要对游戏设计一个合理的有效的规则。而在我们平时的教学中,学生的自身的各方面发展程度不同,在实行游戏教学法时就有必要根据各个学生实际情况的不同,制定不同的游戏方式与不同的游戏内容,把学生按一定的方式组成不同的能力集体,对于不同水平不同能力集体的学生来区别教育,从而让大部分的学生可以通过游戏教学的方式满足该阶段的素质要求。同时也要抓好“两头”,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要分析产生困难的原因,有针对性地设置简单易懂的游戏,以防过难的游戏打击他们的自信心。对能够完成规定学习内容并且还有时间与能力的学生,教师要主动的为他们营造更加优越的条件,使他们可以在众多学生中凸显出来,适当让他们这类学生的游戏变得相对困难和意义更加深刻,可以很好地提高他们自主探究的能力。

课堂中的游戏教学法是为教师能更好的授课服务的,因此,在进行游戏的过程中要注意游戏类型的搭配与时间的安排。类型的搭配是为了保证可以完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不至于让他们感到厌烦,应经常有新的游戏来吸引他们的注意力,让他们可以对未知的课堂充满期待;注意控制游戏时间,避免时间过长或过短影响教学节奏。

作者:梁炜炜 单位:咸阳师范学院附属中学

参考文献:

[1]桂文通.游戏进入课堂数学更加好玩[J].数学教学,2004(11):23-28.

[2]王幼军.数学中的游戏因素及其对于数学的影响[J].自然辩证法通讯,2002:34-39.

[3]李艳莹.培养小学生数学学习兴趣的教学策略研究[D].天津:天津师范大学,2007:25-28.

[4]郝秋生.快乐教学在小学数学中的应用于实现[J].学周刊,2012(01):13-19.

[5]曹丽萍.小学数学游戏教学的探讨[J].西藏科技,2011(12):44-49.

[6]张英朴.浅谈小学数学教学中游戏的运用[J].学周刊,2012(35):45-48.

[7]孙志军.玩中教学中玩——浅谈游戏与教学的有机结合[J].小学教学参考,2006(06):3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