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临床路径教学法分析

时间:2022-06-22 10:17:45

外科临床路径教学法分析

教学法临床路径主要是基于时间线的变化来开展工作。在教学中,临床路径的应用主要是形成一个周密的教学计划[1]。该研究主要分析路径教学法在外科护理教学中的应用,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将2014年7月—2015年7月54名参加外科的实习护生分为路径组和常规组。路径组的学生27名中男学生3名,女学生24名。常规组27名学生中男学生5名,女学生22名。两组学生基础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

1.2.1常规组使用传统教学方法:在护生入科时,先对护生详细介绍环境、带教老师等等。之后护生由带教老师带教学习,在带教结束后进行考核。1.2.2路径组使用临床路径教学方法:⑴由科室的带教老师、护士长等经验丰富的人员进行制定外科护理实践教学计划,安排科室实习4周内的教学任务,具体到每周要教学的内容。将临床路径教学计划打印并发放到每个教师和护生手中。在开展教学前,组织学生开会,讲解临床路径教学计划的教学内容,实施方法等。使学生与教师能够共同把握教学进度,保证教学圆满完成。⑵临床路径教学法的实施:教师按照制定的教学计划带教,在完成单个教学任务和每个阶段性的带教时要进行记录,如果有变动也要将变动情况做好记录。在该次的教学实验中,教学主要分成4个阶段,每1周为个阶段。具体如下。第1周:①详细介绍外科的环境、设施等基本情况;②学习外科护理相关制度,必须要熟悉三查七对制度、消毒隔离制度;③讲解各个护理岗位的工作职责;④指导护理职业的安全与防护,指导消毒方法、隔离方法、感染控制等;⑤讲解外科中的基础护理操作、注意事项以及常见的疾病护理。第2周:①指导护生熟悉医院的就诊流程。②结合病例指导住院患者的入院评估、健康教育、出院、转院指导。③指导医嘱的处理方法、要点。④指导护理文书的书写方法、要点、规范。⑤示范注射、雾化吸入、心电监护等基础护理操作,并督促护生独立完成。⑥进行外科常见疾病的分级护理、饮食护理、健康教育、沟通技巧等进行讲解。第3周:①示范专科护理操作,学生根据教师示范独立完成各项操作。②讲解各种外科仪器如心电监护仪、注射泵等的布置位点,示范操作仪器的使用方法。结合病例进行治疗护理示范。③注射、给药等环节中,讲解外科中常用药物、给药途径、配伍禁忌、不良反应、对症处理的具体方法等。第4周:①开展业务讲座,讲解护理查房方法、护理记录方法。带领护生进行查房。②示范血液、痰液等标本的采集过程、储存方法、注意事项、操作要点。指导护生独立完成标本采集。③结合病例,负责对该病例的入院到出院过程的护理任务,独立完成各项护理工作,包括入院指导、遵医嘱给药、健康教育、出院指导等。④结合病例,完成护理实践的同时,书写一份完整的护理病历。⑶总结经验:每个阶段性的教学任务完成时,开个小短会,由教师和护生一起总结带教情况,不足的地方、下一阶段的改进方法等等。对于护生提出的问题、教师发现的问题要进行记录和及时解决,保证教学进度。在完成阶段性的教学任务、总结后,学生、带教老师、护士长进行签名,以表示阶段性的教学任务已经完成。

1.3观察指标

观察两组学生的理论、操作考核结果、教学满意评价结果。教学评价:总分100分,①非常满意90分以上;②比较满意80分以上;③一般60-79分;④不满意60分以下。总体满意度为(①+②)/27×100%。

1.4统计方法

使用SPSS15.0软件对两组护生的资料进行分析。计数和计量资料用[n(%)]和(x±s)统计。数据分析用t检验和χ2检验。P<0.05说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学生成绩考核结果

路径组的学生理论考核平均分为(53.6±2.8)分,操作技能平均分为(36.4±3.2)分。常规组的学生理论考核平均分为(42.5±4.1)分,操作技能平均分为(30.8±4.5)分。路径组的学生理论考核分数、操作技能分数均比常规组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两组学生教学满意调查

路径组对教学十分满意13名(48.2%),比较满意11名(40.7%),一般2名(7.4%),不满意1名(3.7%),总满意度88.9%。常规组对教学十分满意5名(18.5%),比较满意12名(44.5%),一般8名(29.6%),不满意2名(7.4%),总满意度63.0%。路径组的学生对教学总满意度比常规组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3讨论外科护理教学中,护生要掌握一个整体的护理流程,就需要学习各个环节中的护理操作、要点。但是传统的教学方法是教师做什么,就教什么。在基层医院的护理教学中,虽然有一个总体的教学目标,但具体的教学任务和计划并没有制定。因此,教师在带教教学的过程中,教学内容的安排很多时候并不合理。带教老师每天要面对各种患者,在接触各种病例时学生有很多的学习机会,但因教学内容零散,很多时候会重复学习,而有的知识操作会漏掉。而且学生多,每个学生学习到什么进度,也没有一个量化的依据。学生在跟随老师学习时,也缺乏规划,一般是教师叫做什么,学什么,学生按部就班。因此,传统护理的教学方法很难完成一个整体的、连贯、系统性的教学。学生在外科护理的实习中也比较被动,学习效果不甚理想。在外科护理教学中,教什么、怎么教时常困扰着带教老师[2]。临床路径教学法主要是将教学任务制定成一个临床路径教学计划。计划中的教学内容覆盖外科中的每个具体教学要点。因此,临床路径教学计划中,包含了总体的教学目标,并详细到每个时间段的教学任务、内容。这样可以解决传统教学中教什么、怎么教的问题。带教的老师按照教学计划来进行教学,可以防止出现知识点遗漏的情况。而且有带教老师、护士长签字确认这些环节,可以避免出现带教老师教学随意的情况。在带教老师中,由于个人沟通、指导方面能力的差异,容易出现教学质量参差不齐的情况[3]。而采用临床路径教学法进行教学,能够减少教师能力对教学质量的影响。加上学生可以在实习前,预先了解自己在外科护理实习中各个阶段将会学习什么内容,能够主动性地进行适当安排,增加实习主动性。对路径组的学生使用临床路径教学法,按照表格中预定的教学任务、教学时间安排开展教学活动。而常规组的学生则接受传统的教学方法,由带教老师自主安排教学进度、教学内容。在科室实习结束时的理论知识考核和操作技能考核中,路径组的学生平均分数比常规组高。这说明了临床路径教学法在外科护理教学中应用后,学生的能力比采用传统教学法要高。两组学生的教学评价中,路径组的学生教学总满意度比常规组高。由此可见,临床路径教学法更能得到学生的认可和欢迎。

综上所述,外科护理教学中,临床路径教学法是一个有效的教学方式。该教学方法可以提高学生的护理实习能力,比传统教学法更能得到学生的认可,值得推广。

作者:王菁 单位:遂宁市富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楼晓玲.提高外科护理临床教学质量的思考[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6,24(2):150-151.

[2]黄群爱,王雪华,刘宇,等.临床路径教学法在外科护理实践教学中的应用[J].全科护理,2016,14(6):637-639.

[3]苏丹,李惠萍,吴卫琴,等.外科护理学技能教学行动研究[J].中国校医,2016,27(8):614-615,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