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导向教学法培养学生数学素质

时间:2022-05-19 09:37:18

行动导向教学法培养学生数学素质

摘要:时代在进步,教学方法也应当与时俱进,所以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改革或者创新教学方法是重中之重,在日常的课堂教学中应该要寻找出一种更加实用的方法来开展教学工作。这篇文章主要是以中职数学教学中的行动导向教学法为基础,阐述如何培养中职学生的数学素质,让课堂教学更为高效。

关键词:行动导向;教学法;中职数学

就目前中职学校的数学教学来看,教学方法以及教学内容都显得极其枯燥无味。其主要原因在于教师的讲解方法比较呆板和传统。众所周知,现在是讲究改革与创新的时代,那种传统的、古板的教学方法与这个时代显得格格不入,所以说改革创新必须放在所有工作的前面,这样才能让学生享受学习的乐趣,以便更高效地学习。行动导向教学法还有另一种叫法――实践引导教学法,其中包括很多教学方法:情景引入教学法、项目教学法、角色扮演法、案例教学法、四阶段教学法、思维导图教学法等等。这种教学方法的效果之所以特别显著,是因为它不仅能有效传授知识,也注重培养人的综合素质。接下来便详细阐述行动导向教学法在具体的课堂教学中的实施过程。

1教师在课前对内容加以分析、设计,选择相应的教学方法

现下,我国的教材大多是顺应了应试教育制度,其内容体系看起来十分简洁明了,但是对于当今这个需要创新与改革的时代而言已落伍。课堂教学中,学生通常都是在被动接受教师所传授的知识,教学方式机械呆板。行动导向教学法则不主张如此,它对教师的课前准备工作要求较高,首先对教学内容做好规划,然后对其进行深入分析,其次把重点难点内容提炼出来,最后设计一堂生动活泼、结构合理的教学课程。以下几个方面应当引起重视:(1)研析教材,确立具体教学目标。例如,在《指数函数应用》一课中,教师通过对教材的深入分析来制定一个主要以指数函数为应用的教学目标,这样一来,学生可以更加清楚地了解指数函数,对其具体构建也有一个比较系统的认知,那么,最后学生对指数函数自然能够运用自如了。(2)结合目标,安排具体讲授内容。在这节课程当中,教师根据已经制定好了的教学目标,来规划结构合理的教学内容。比如:指数函数的具体概念以及模型,指数函数模型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3)采用行动导向教学方法。在课程教学中,教师的教学方法不能总是千篇一律,毫无新意。对于不同的教学内容,教师的教学方法也应当有所改变。我们知道,只有新事物才能吸引人们的兴趣,学生也是如此,如果每天都接触同样的教学方式,他们的学习兴趣自然会日渐减退,更遑论高效达成教学目标。就拿《指数函数应用》这节课来说,教师可以先设置一些相关情景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将本堂课的教学内容引进去,然后采用幻灯片的形式,把建国以来每年的国民生产总值加以深刻分析,以此来带领学生对国民生产总值中每年的增长率问题加以探究,该教学方法可以很好地帮助教师向学生导出指数函数模型的应用,而且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会得以有效调动。除此之外,运用生活中的实例来进行案例教学法也是比较合适的方法。以常见的购物还贷问题为例,如果张先生可以通过贷款五年,利率为5%贷十万元来购买一台雪佛兰轿车,那么提出问题:五年后如果张先生要一次性付款,应付多少?如果在课堂中,教师能够多举一些与生活联系紧密的例子,那么学生的学习兴趣便能得到显著提高,学习氛围也会更加浓厚。除了以上提出的两种教学方法之外,还有项目教学法、角色扮演法、四阶段教学法、思维导图教学法等等,这些方法在很多教学课程中都很适用,可以活跃学习气氛,提高教学效果。

2依据教学内容,设计教学形式,制定详细的学习任务

在内容讲授时,要注重对过程的合理设计,而这就需要教师设计出更适应学生的教学方式。我们知道在这个过程中学生是主体,那么教师就应该要让学生自己认识到这个事实,做学习的主人,而教师只是一个指导者。一般教学形式设计方案是:先制定一套具体的学习任务,然后根据这些任务来进行学习,这样一节课下来,教师的讲授就结束了。但是在这个过程中的设计重点在于任务的制定要结合本堂课的重点难点,要从学生的实际情况为出发点。在学习任务的设计过程中,我们也要根据学生个人的特点来设计,要层次分明,让不同接受能力的学生都能有与之相适的学习任务。打个比方,在巩固练习这一个环节中,教师要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设计不同层次的练习,避免出现以下问题:那些能力较强的学生应对这些练习绰绰有余,而能力较差的学生却无从下手,如果在教学过程中,能够将学习任务进行层次划分,那么每一个学生都能在课堂中有所进步,全面发展也能得以实现。还有,在任务设计时对于需要用到的器材都应该在课前准备好,例如在《椭圆》这一课程当中就需要运用许多学习用品和器材。

3科学合理地组建学习小组开展合作学习

学习不是一个人的事情,在学习过程中也需要大家互相帮助,所以,课堂学习小组的建立对于课堂教学来说是大有益处的。但是在组建课堂学习小组时也要考虑很多因素,诸如学生的学习基础、男女比例、性格特点、学习态度等等,只有充分协调这些因素,才能将行动导向教学法发挥出最大的效果。通过小组合作学习,可以将大家的思想集中到一起,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优势,达到大家共同进步的目的。所以,在进行分组时,教师要结合多方面的因素(学生的知识基础、学习兴趣、个人性格等等),才能科学合理地划分学习小组,将集体力量充分发挥出来。而且通过合作学习,学生的学习兴趣可以被调动起来,学习氛围可以得到改善,课堂效率也可以得到显著提高。那么,如何做到科学合理地成立学习合作小组呢?首先,组数与人数都必须合理划分,教师可以更好地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并对此进行相应的辅导。然后,要选择一个适合的小组长。我们都知道,领头人在任何情况下都是尤为重要的,他是全局的领导者,一个小组的各项学习都需要他来指导,所以这个领头人一定要有很强的团结互助精神和责任心,这样才可以带动全组的学习兴趣,小组合作学习也能更好地进行。正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小组学习还可以让优等生带动后进生,进而将全班同学的学习积极性调动起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4适当运用信息技术来辅助教学

数学课堂的教学内容主要是符号、公式、图像,所以,在课堂上,学生看到的教学内容往往都是机械抽象的,如果学生看到这些东西就头晕脑胀,又谈何学习兴趣呢?好在教学方式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它也在不断改革与创新,而信息技术应用就是这改革创新中的那缕曙光,它让课堂变得生机勃勃。行动导向教学法就是主张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他们主动参与到课堂教学中去,而应用信息技术辅助教学,可以大大提高教学质量。

4.1形象直观,生动活泼,优化教学过程

在课堂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可以更大限度地整合教学素材,课堂中的知识容量也有所增加,而且更有立体感和画面感。这样呈现在学生面前的教学内容更加形象生动,丰富多彩,学生的好奇心以及求知欲也会被迅速调动起来,学习兴趣自然也是会得以培养的。又如在《指数函数图像》这个章节的教学中,如果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课堂教学,可以通过现场的图示来演示底数a的变化取值,让课堂教学更加直观明了。

4.2逻辑清晰,条理明确,化抽象为简单

考虑到中专生的知识基础比较弱,逻辑思维能力也比较差,在进行课堂教学时,要想把教学内容讲得清晰透彻的话,就需要借助多媒体信息技术,那么就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让学生听起来更加浅显易懂,思维逻辑也更加清晰,知识掌握也会比较全面。在讲《指数函数》这一章节的时候,老师都是通过定义来导出函数表达式的,这样是比较抽象的,学生很难理解。但是如果能够结合多媒体信息技术,通过细胞分裂过程来进行演示,让学生更加直观地理解教学内容,再通过对细胞的分裂次数与细胞个数间的关系,得出式子,然后再以此推导出指数函数的解析式,通过这种教学方法,学生可以很好地理解这个式子。

5总结

总而言之,行动导向教学法的应用可以改变传统单调的数学教学模式,让数学课堂教学充满生机,而且,它可以改善学生的学习态度,提高学生的语言能力,加强逻辑思维能力,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互相帮助、团结协作的精神。

作者:钟美珍 单位:佛山市高明区技工学校

参考文献

[1]于忠生.做中学,做中教.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2010.12.

[2]张奠宙等.数学教育学[M].南昌:江西教育出版社,1991.

[3]李少华.对数学课堂教学评价的操作性探讨[J].教学与管理,1997(1).

[4]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国家规划数学教学大纲[Ml.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