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教学法在物理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04-07 03:37:23

问题教学法在物理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本文首先分析了高中物理问题教学法的不足之处,主要在教学主动性和教学效率与效果等方面存在矛盾,针对于此,笔者提出了相应的改变措施,为更好的应用问题教学法具有更加积极意义。

【关键词】问题教学法;物理课堂;提问

众所周知,高中物理是高中阶段重要的科目之一,是高考考察的重点,但是高中物理相比于其他高中科目具有一定的学习难度,对学生和老师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问题教学法作为一种经典的教学方法,被很多高中物理教师采用,但是教学效果不甚理想,需要对其作出适当的改进。

一、现有问题教学法存在的欠缺项

问题教学法是一种经典的教学方法,很多科目的教师都会采用这种教学方法,大多都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之所以问题教学法会在高中物理教学当中出现“水土不服”的状况,原因主要是出在以下两个方面。1.1教师主导性过强与物理教学特点之间的矛盾问题教学法是一种教师主动性很强的教学方法,教师在课堂上向学生提出问题,让学生解答或者提出问题自己亲自解答,向学生展示问题解答的过程,在提出问题和解答问题的过程当中让学生掌握所教授的知识点。这种教学方法本身是科学的,但是高中物理是一门具有高度抽象性的学科,需要学生具有较强的逻辑思考能力,而物理问题具有难度系数等级明显的特点,一个问题的提出可以很容易的检验出学生对知识点掌握程度的好坏。物理教师从自身的教学经验出发,将重要的问题整理出来并向学生提问并解答,但是问题的难度系数决定了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能够理解,出现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就是整个提问解答的过程都是由物理教师所主导而忽视了学生的实际状况。1.2问题教学法在教学效果和教学效率之间存在矛盾现在的高中物理课堂所提问题是面向全体学生,因此就会出现简单的问题物理学习能力强的学生不感兴趣,难度较大的问题物理学习能力弱的学生跟不上思路的矛盾。面对这一矛盾,物理教师就需要在教学效果和教学效率之间进行选择,选择教学效果就需要把每一个问题讲清楚将透彻,使得学习能力较弱的学生也能跟得上教学思路,但是这势必会花费较多的时间,而物理课程的每一学期的课时是固定的,不允许物理教师慢慢推进课程,因此多数物理教师会在保证教学效果的同时兼顾教学效率,但是并不能完全消除两者之间的矛盾,从而使得问题教学法的教学效果大打折扣。

二、问题教学法融入高中物理教学的途径

从上述分析可知,要想充分发挥问题教学法的优势,需要将其与高中物理教学相融合,采取措施弥补问题教学法在高中物理教学的不足,让问题教学法更好的适用于高中物理教学,具体途径可以参考以下两点,主要表现如下:2.1教师划定问题范围,学生结合实际提出问题问题教学法中最明显的不足就是教师太过于强势而忽视学生的实际情况,因此需要改进问题教学法让其兼顾教师和学生两个方面。首先,发挥物理教师教学经验丰富、对知识点理解透彻的优势,让物理教师将其认为重要的知识点和问题划分出一定的范围,然后向学生阐述该范围所涉及的问题和知识点的重要性,让学生针对所划范围的知识点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来提出问题,问题不分难易程度只要是在所划范围之内即可。划分问题范围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学生思考问题,将精力放在重要的问题和知识点上来,避免出现过多的意义不大的问题,而让学生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提问,则可以让物理教师充分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从而做到心中有数,发挥问题教学法的最大效能。2.2教师总结分类问题,结合实际选择解答方式学生提出问题后,物理教师将所有的问题进行汇总分析,在所有的问题按问题的性质进行分类,将问题分为基础、进阶、高级三类。对于基础的问题物理教师不在课堂上讲解,而是只向学生指出去课本的什么地方查阅,然后让学生自己去学习巩固,然后再选择合适的时机对提问题的学生进行检查,确认学生的掌握状况。进阶类问题是三类问题当中的重点,因为这类问题代表了整个班级学生物理学生状况平均水平的表现,因此需要将其中具有代表性的问题拿出来详细讲解,对学习能力较强的学生也是一个学习巩固的过程。而高级问题一般是学习能力较强的学生提出的,这类问题难度较大不适宜在课堂上讲解,因为多数学生会跟不上思路,需要物理教师为提问题的学生在合适的时间专门讲解,而等到大多数学生均具有理解该类问题的能力之后,再拿出来在课堂上详细讲解。

综上所述,问题教学法虽然是一种经典的教学方法,但由于其教师主导性过强,使得其与高中物理的教学特点产生矛盾,做不到教学效果与教学效率兼顾,从而教学效果不佳。为了使问题教学法能与高中物理教学相融合,需要教师划定问题范围,学生结合实际提出问题,教师总结分类问题后结合实际选择解答方式,这样就会使得问题教学法更好的适应高中物理教学。

作者:张裕其 单位:枣庄市第八中学南校

参考文献

[1]杨晓.问题教学法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实践[J].数理化解题研究.2016(30)

[2]刘惠乾.巧用问题教学构建高中物理高效课堂[J].当代教研论丛.201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