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式教学法在语文阅读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4-07 03:35:32

讨论式教学法在语文阅读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阅读教学是中学语文教学的重点,也是提高学生语文素养的基本途径。在阅读教学中运用讨论式教学法,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提高语文教学的有效性。因此,我们每一位中学语文教师都应该创造性地使用讨论式教学法,进一步推动语文教学改革的步伐。

关键词:中学语文;课堂教学;讨论式;教法初探

学生学习的最终目标是能力有所提高,教师在语文教学中要有意识地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中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讨论式教学法就是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组织学生围绕一个或者几个问题,深入思考后发表自己的观点,进行讨论交流,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一种教学方法。这种教学模式符合学生的心理特点,值得各位老师在教学中广泛应用。

一、让学生主动地得到发展

教学是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师、学生、教材、教学媒介等四要素之间的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过程。以讨论为中心环节的课堂结构,特点是发动学生积极思维,促进独立思考和自学习惯的培养。就其实质而言,是启发式的一种,也可以说是启发式的进一步发展。作为课堂结构,讨论式是结合其他形式进行,又是与其他形式相辅相成的。启发式的讲解与讨论更是形影不离。在开头,它是开展讨论的引子;在中间,它是接连讨论的过渡;遇到理解性的难点,它是引向柳暗花明的向导。如果说组织讨论好像是指挥战斗,启发式的讲解便起着突破防线的作用。一般来说,经过启发式讲解的引路和搭桥,都能进入讨论的境界。不论是现代文、文言文的讲授,还是写作课的教学,都可以通过讨论来进行。以学生活动为主的课堂讨论,教师可以通过引导、点拨等形式体现精讲,一旦讨论起来,不仅教师启发学生,而且学生也启发教师,这样的课堂教学,学生的思维最活跃,不论智力还是能力都可以得到发展。

二、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

写作要有冲动,唤起灵感;讨论要有势头,活跃思维。这需要教师进行一系列工作才能促成和保持。(一)指导预习,既是训练读书,也是课堂讨论的前提,应当作为第一个教学环节来抓为提高预习质量,教师必须针对每篇课文的特点,先来几句能引起阅读兴趣的导言,再把事前设计好的几个可以达到教学目的而又富有启发性的关键问题布置下去。教材里原有的“思考和练习”可供参考或选择。(二)发动学生是课堂讨论不可缺少的“组织教学”,是教师的主要活动讨论每一具体问题时,还需交代每一个问题的意义,唤起求知的欲望。开始时,从启发式的讲解入手,逐步向讨论式过渡,由教师与学生讨论到学生与学生讨论,或两者交叉与结合,形成“讲讲议议,议议讲讲”的局面。讨论的热情激活以后,要倍加爱护和珍惜,对每一个人的发言内容都应该有所表态,不然就冷落了。这种表态,不是检查提问式的消极评价,而是推波助澜、积极鼓动。对的加以肯定,错的做启发性分析,诱发大家思考。遇到关键性的意见分歧,要设法挑起争论,争论起来以后就要发挥交通岗的作用。(三)最后让学生通过复习去修改预习的答案,把讨论的内容整理成书面作业,这是完成整个语文教学任务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说与写虽然都是表达,却是两种表达能力,中间有很大距离。常常思想上似乎清楚了,往纸上一写又会难住,要顺理成章还需继续努力。这既是掌握文字工具的演习,也是进一步的思维训练。经过讨论,认识提高了,比自己独立做题容易,不仅作业质量会高些,而且即使作业量大点也不会加重负担。养成习惯之后,学生会边讨论边做书面小结。教师在必要时还可对书面作业组织讨论和修改,达到反复训练的目的。在讨论式的课堂上,教师的主导作用非但没有削弱,反而体现得更加充分。“导”就是引导、诱导、开导、疏导,与学生一起切磋琢磨,潜移默化使他们既循着一定的路线走,又感受不到任何束缚。

三、牵一发而动全身

讨论的势头并非每次都能发动起来的,一旦出现,就要抓住不放,宁可打破原来的教学计划。《威尼斯》中的一句话:“轮船象公共汽车,在大街上走”有没有双关的意思,引起了争论。这一句话的讨论,导进课文内容的中心,使学生不仅讨论了双关与比喻两个修辞格的区别,而且抓住了水上城市的特点,还练了摆论点举论据进行驳论的本领,在争论中常常激起智慧的火花。语文课具有联系性和整体性的特点。当然,不是每一个问题的讨论都带有全局性,但是许多能够引起争论的问题往往都可以经过诱导而引入教材的核心。语文课,实际是在用不同的材料进行相同的训练—培养阅读和表达能力。至于具体问题,只起个引导和例子作用而已,其本身已退居次要地位。教师要善于捕捉时机因势利导,就可以“牵一发而动全身”了。

四、尽力帮助学生开拓思路

在讨论式课堂上,教师不能放任自由地让学生讨论,这种讨论不是漫无目的的乱讨论,而要精心准备主题、选择材料、组织讨论和教学点评。在讨论式的课堂上,教师的能力不在于回答学生提出的一切问题,而在于能从学生的讨论发言中捕捉火花,提炼精华,及时组成满意的答案。在讨论中,统一不了的意见分歧,只要疏通了思路就有益于智力的发展和能力的培养。

五、必须克服的几个障碍

讨论式能把思维活动和语言表达熔于一炉进行训练,便于体现扶儿学步、教是为了不教的教育思想。如果“教师为忠于职责忠于学生”,就什么都会迎刃而解了,任何改革都是必定要遇到的;吃力,正是获得成果的必由之路;水平,只有通过实践才能提高。

作者:田筱莉 单位:甘肃省定西市鲁家沟初级中学

参考文献:

[1]杨国华.讨论式教学法的理论与实践[J].厦门大学出版社,2014(6):32.

[2]布鲁克菲尔德.使用讨论式教学法[J].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11(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