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解教学法在武术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4-07 11:06:28

分解教学法在武术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在少儿武术教学中,最常用的教学方法为分解教学法,对于武术教学来说,很多动作都很复杂,也需要动作组合,而少儿的理解能力又十分有限,所以,只能通过分解的方式逐步开展,但不少少儿武术教师并不了解应如何正确运用分解教学法,因此,该文将从分解教学法基本情况入手,结合少儿生理特点,重点研究分解教学法在少儿武术教学中的应用。

关键词:分解教学法;少儿;武术教学;应用

习武能够强身健体,也能增强少儿的自身防御能力,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少儿到少年宫中学习武术,少儿武术教师为做好少儿武术教育工作,也采用了一些新兴教学方法,通过长期实践教学得知,分解教学法不仅可以有效降低少儿学习武术的难度,还能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此,有必要对分解教学法在少儿武术教学中的应用展开研究。

1分解教学法概述

所谓的分解教学法实际上就是将完整的教学划分成几个小部分,并按照一定的步骤开展教学工作,一直到学生掌握所有动作为止,并可以将这些动作整合在一起。一般来讲,这些动作仅应用于难度大却相对复杂的动作中,随着分解教学法的运用,学生不仅可以清楚地看到每个动作细节,还能更好地掌握所有技术动作。

2少儿生理特点

到少年宫学习武术的少儿年龄普遍偏小,最大的不超过12岁,尽管这些少儿年龄较小,但身体却始终处于不断发育阶段,并以波浪式方式发展。通过研究少儿身体结构可以发现,他们的身体灵活性相对于成人好很多,然而,他们的关节囊却很薄,如果不注意很容易受伤。同时,他们的肌肉发育状况并不完善,尤其是肌肉伸张性与弹性欠佳,在训练中很容易产生疲惫感,所以,在少儿武术教学的最初阶段,应选择一些相对简单易学的动作,随着学习时间的延长逐渐增强运动负荷。此外,少儿的神经系统相对发达,很多少儿在训练的过程中经常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小动作多、易兴奋等情况,尽管这些都是少儿常见现象,但如果不能处理好这些情况,并不利于武术教学活动的开展[1]。

3分解教学法在少儿武术教学中的应用

3.1动作分解

在武术教学中,动作要求较多,如果学生观察不到位,所展示出来的动作也难以达到既定要求。为做好少儿武术教学,需要将动作分解法应用其中,如,在实际教学中,针对某一重点动作,教师应做到动作细化,降低动作演示速度,且边演示边解说,以便让学生全面了解动作要点,同时,教师还要带领学生一同做动作,学生在演示的过程中听到教师的解说也可以更好地记住这些动作。如,在歇步教学中,可以将整个动作分成3个部分,分别为预备部分、插步部分以及下落部分,然后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细分,教师做一个动作,就要解说一个动作,学生也要跟随教师做该动作[2]。在多次练习以后,将这些动作融合在一起,要求学生边做动作边回忆教师所传授的动作要领。

3.2肢体动作分解

在武术教学中,并不是只有上肢动作或下肢动作,而是需要上下肢体协调,这也是少儿在学习过初级武术知识以后需要学习的部分,但这一部分也是武术教学中难度较大的部分,所以,在肢体工作教学中应将分解教学法应用其中,全面提高少儿的身体协调能力。如,在弓步冲拳教学中,可以先让少儿学习上肢动作,然后再学习下肢动作,即先向内旋转手臂,并快速出拳,然后,学习弓步,为进一步深化学生的理解,可以将弓步划分为跨步与屈膝两种,做到两者的角度在90°左右,在学生掌握了这些动作要领以后将上下肢动作整合在一起,经过多次练习,学生就会掌握该动作[3]。同样,在少儿武术教学中,对肢体协调性要求较高的动作还包括提膝仆步穿掌动作,这也是多数少儿最不易掌握的动作,针对这种情况,武术教师可以将整套动作按照上肢与下肢的方式来划分,如,在上肢动作中,应做两臂侧平举,且保证转体90°,右臂也要呈现90°的姿势,且摆放在胸前等,然后在下肢动作中,应保证两腿之间的宽度与肩部相同,并控制好角度等。这些都是肢体动作分解中需要重视的内容。

3.3段落分解

在少儿武术教学中,还要重视段落分解,通常情况下段落分解多应用到难度较低的动作中。一般来讲,很多少儿所学的武术套路动作相对较少,很多动作都是经过简化或控制的,其目的是为了降低少儿学习难度,如,在初级长拳中,每个动作均在十六式左右,但它们的规格则是相同的,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做好少儿武术教学工作,提高少儿学习武术的积极性。

3.4技术分解

对于武术教学来说,其教学内容相对多样,涵盖了多种动作,总的来说,少儿武术教学难度较大,对少儿的要求也很多。学生对武术动作的掌握情况如何,主要取决于他们对动作技术的了解,对动作技术了解越多,在展示的过程中,武术动作就越到位,也就更具观赏性与表演性,如果缺乏对动作技术的了解,处理的武术动作也就难以达到既定目标,所以,在少儿武术教学中,应注意动作技术分解的运用。如,在长拳教学中,应做好姿势的把控,要求学生注意力集中,眼法与身法到位,并以分解的方式逐步进行,只有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减少不利因素的影响。在实际教学中,还要让学生掌握呼吸技术,让学生控制好呼吸,然后再做劲力技术训练,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好少儿武术教学工作[4]。

4将分解教学法应用到少儿武术教学中应注意的问题

武术教学并不是短期内就能学好的,需要经过长时间练习才能成型。在将分解教学法应用到少儿武术教学的过程中,还要加大对以下问题的关注。首先,选择合适的动作,为提高少儿武术教学效率,增强少儿学习武术知识的信心,少儿武术教师应为他们选择一些难度较小的武术动作,加强与少儿生理的联系,尤其要以易于少儿模仿的动作为主。其次,保证分解动作合理。作为少儿武术教师在实际利用分解教学法的过程中,应做好并保证分解动作合理。其次,重视启发教学的应用,在少儿教学中,应加大对启发教学的关注,加强对少儿的引导,尤其是难度较大的动作,教师应通过启发的方式让学生了解怎样才能正确记忆这些动作,久而久之,学生就会自然地形成如何记忆,这也是增强少儿学好武术的有效方式[5]。最后,做到因材施教。尽管少儿的基本情况相同,但不同的个体有不同的长处与短处,所以,在少儿武术教学中,教师应做到因材施教,选择合适的分解方法。

5结语

总的来说,少儿武术教学难度较大,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要做好少儿武术教学工作,少儿武术教师就要充分认识到分解教学法的意义,加强与少儿心理、生理特点的联系,同时选择合适的分解教学方法,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好少儿武术教学工作。该文结合教学实际,提出了在少儿武术教学中正确应用分解教学法的措施,希望能为相关人士带来有效参考,全面提高少儿对武术知识的学习兴趣。

作者:于震东 单位:烟台市青少年宫

参考文献

[1]赵艳敏.浅谈分解教学法、意念训练法在少儿武术教学中的应用[J].科技信息,2010(28):312-313.

[2]田纪云,郑晓攀.浅述分解教学法在武术教学中的运用[J].搏击(武术科学),2013(7):65-68,73.

[3]赵启超.从生理角度谈少儿武术套路的训练方法[J].搏击(武术科学),2013(8):55-57,66.

[4]马书爽.分解教学法在太极拳教学中的运用[J].科技创新导报,2013(28):136.

[5]周鑫.少儿武术教学的理论探讨[J].南昌高专学报,2008(3):155-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