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德育教学中情感教学法的探讨

时间:2022-04-07 10:59:37

中职德育教学中情感教学法的探讨

摘要:在当前德智育全面发展的时代,提高德育教学的时效性成为了每个德育教师的重要责任。其中情感教学法就得到了全面的应用,在一定程度上不但提升了教师的教学效率,而且还得到了广大学生的喜爱。尽管如此,在德育应用情感教学法的过程中仍然存在的一定的问题,需要给予进一步的完善。

关键词:中职德育课;情感教学法;建议

一、情感在德育教学中的作用

在德育课教学中,要做到认知过程和情感过程的统一,因为有了情感的投入,才能唤起学生对信念的追求,进而转化为自觉的意志行为。由此可以看出情感在德育教学中所起到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比如说,设置合理的情感教学,有助于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同时,积极的情感心理还有助于激发学生的道德行为,有利于师生关系的沟通,并提高学生思想觉悟。

二、当前中职德育中情感教学存在的问题

目前,情感教学法在中职德育教学中得到了一定的应用,也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但仍然存在着很多的不足。

(一)教学内容挖掘不充分

我们都知道,在众多学校中,中职类的院校一般都是不被重视的学校,导致教师有了一定的懈怠,学生在学习中也有了一定的懒散心理。久而久之,一些老师也只是将授课作为了一种形式,对教学内容不会过多地去深究。比如说,德育课程具有很强的时效性,虽然理论知识没有跟随时展而改变,但在授课中,所举得相应例子就需要根据当前社会紧密相结合,这样才能更好地凸显德育知识,让学生通过熟知的例子来掌握知识。然而,在德育教学中,一些教师并未注重这些问题,不是单纯地讲讲课本知识,就是照搬之前所准备的例子讲述给学生。在这种枯燥乏味的课堂中,大多学生都处于呆滞的状态。

(二)不善于组织教学活动

当前,中职德育教学随着教育的改革,在提高课堂效果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整体来说,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在当前的中职德育教学中,仍有这么一个教学模式,即:“课堂讲条条,学生记条条,课后背条条,考试考条条”的教学模式,教师不管学生是否理解了其中的含义,只要把这些理论知识记住就好。在这样的教学模式下,学生也就成为了一个记忆东西的机器,没有兴趣可言。本身中职学生大多都是因为学习成绩不好才进来的,平时还存在着很多的不良习惯,面对这群学生,教师如果不能很好地组织教学活动,更难提高他们的学习动机。所以说,加强中职德育教师的教学活动组织能力是非常有必要的。

(三)教师自身情绪素质有待提高

教师是学生的参照物,教师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学生品德的发展方向,尤其是德育教师,自身所带的情绪更直接地影响着学生的认知。很多的教师往往带着一种负面情绪,在实际教学中,教师情绪失控的现象屡见不鲜,甚至一些教师由于不能很好控制自己的情绪,把个人工作、生活中的烦恼、不满迁移或发泄到学生身上。而在中职院校中,一些教师的懒散行为也体现了他们的言行不一。如有的教师在进行教育或课堂上讲的头头是道,而自己上课随意迟到、早退,甚至缺课,缺乏应有的敬业精神和起码的职业道德。在这样的教学方式下,势必会言传身教,不利于学生良好品德的发展。

三、提高中职德育情感教学法的建议

(一)全面挖掘教材内容

德育课程看似乏味,但只要教师能充分地挖掘教材,就能找到其中的乐趣,因为德育课程中不但蕴含着丰富的情感因素,而且还能和现实生活联系到一起,使抽象化的东西现实化,枯燥乏味的知识生动化,这样一来,在有趣的情境中去理解理论知识,将会更容易的熟悉教材,进而也能提高学生对德育课程的学习兴趣。除此之外,教师和学生在掌握了课本知识的同时,也能更多地了解课外知识,进而使教学内容与学生的情感产生共鸣。比如说,教师在挖掘教材的时候,可以根据所讲授的理论知识巧妙地设置情景。例如,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课程讲授中,我们可以开展一个“反欺弱系列活动”。由不同的学生来扮演不同的角色,比如有遭恐吓的,有演坏人的,有演助人为乐的等其他一些角色,有的演遇见大同学敲诈小同学钱财,挺身而出帮助解围,让学生体验正义感,培养助人意识等。总之,这些角色尽可能地来源于现实生活中。

(二)提高组织教学活动的能力

无论对于什么课程来说,具备一定的教学活动组织能力都是非常重要的,也是保证课堂秩序,提高课堂效率的关键。而在教学活动组织中,找准教学方法更是至关重要的,只有找对了教学方法,并将方法充分地运用到课程中去,才能达到一定的课堂效果,并根据实际教学需求,不断地优化教学方法,让课堂成为学生思想碰撞、获取成功、自我实现的“乐园”。而对于中职德育情感教学法的运用中,我们还可以通过多种方法来实现。对于这方面也可以用角色扮演的方法来实现。在讲“人际和谐”这一课时时,因为当下存在着很多的不文明现象,由于言语不当造成打群架等问题普遍存在,进而造成人际间的关系非常的不和谐,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在组织教学活动时,设置不文明和文明两个情节,让学生根据自己的想法进行现场模拟,亲身体验这些事情的发生,并体会不同的解决方式所呈现的结果,重新审视自身的行为,通过对比,促使学生思考并转变认识,改变行为。

(三)加强德育教师自身培养

在德育教学中,教师自身的情感是否健全,对于学生良好品德的培养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加强德育教师自身的培养也是非常有必要的。首先,提高教师的情商。在学生德育培养中,教师不仅仅是一个组织者,更是一个传授者,其自身的一言一行都是学生学习的标榜。由此可见,在德育教学中实施情感教学法,教师情商的水平起着决定性的因素。其次,教师需保持良好的情绪。对于中职学校的学生来说,他们大多是来自于打工或上其他中职学校后又重新择校,另一部分是初中“问题生”,还有一部分是在高考中落榜的学生,由于这些学生学习不好,往往被家人忽视,被同学朋友歧视,心理上多少都已被造成伤害。对此,如果中职德育教师在上课时,仍然将自己不开心的情绪发泄到这些学生身上,将会对他们造成更深的伤害,更加剧了他们不良品德的形成。对此,中职德育教师就需要根据学生的心理需求,调节好自身的情绪,让自己始终保持一个良好的情绪来激发学生,用自己积极的态度来影响他们的认知,进而引导他们更好地发展。

作者:刘蕾 单位:辽宁省葫芦岛市第一职业中专

参考文献:

[1]朱贵宾.论情感教学在中职德育课中的实践[J].中国校外教育,2015(10):148.

[2]张磊.论情感教学在中职德育课中的实践[J].时代教育,2016(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