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教学法在高校税法课堂中的运用

时间:2022-01-18 03:07:24

情境教学法在高校税法课堂中的运用

摘要:文章在对情境教学法的概念进行界定的基础上,提出若干情境教学法在高校税法课堂中的具体运用方式:结合生活实际创设情境;结合学生讨论创设情境;结合在线学习创设情境;结合社会实践创设情境;结合具体案例创设情境。希望文章的写作可进一步深化情境教学法在高校税法课堂中的运用研究。

关键词:情境教学法;税法;社会实践;学生讨论;在线学习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李吉林老师正式提出情境教学法。该教学方法一经提出,立刻受到教育界的普遍关注。很多教师均纷纷将情境教学法引入课堂教学,希冀能有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情境教学法发展至今已在我国教育界产生深刻影响,情境教学法是本土教学方法的典型代表,我们有必要对其进行持续、深入的探索与研究。查阅相关文献资料发现,截止目前为止关于情境教学法在课堂教学中运用的研究并不在少数,但关于情境教学法在高校税法课堂中运用的研究却较为鲜见。基于此种情况,文章特针对情境教学法在高校税法课堂中的运用展开研究。

一、情境教学法的概念界定

何谓情境教学法呢?魏晓艳(2016)在《浅谈情境教学法在美术教学中的运用》中指出:情境教学法是教师根据教学任务需要,设立以“情”(情感)为经、以“境”(环境或情景再现)为纬的生动、具体、形象的学习情境,使学生身临其境,并引发出相应的情感和态度而促进学习的一种教学方法。上述关于情境教学法的概念界定虽未得到学术界的共识,但也准确表明了情境教学法的本质内涵。综合已有文献研究成果,我们可将情境教学法简单理解为:是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结合具体教学内容,营造特定教学情景,从而深化学生理解的一种教学方法。情境教学方法更具生动性、活泼性,可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情境教学法在高校税法课堂中的具体运用策略

情境教学法在高校税法课堂中的有效运用不仅可有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更可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大学生的税法学习兴趣,同时高校财会专业的学生不仅要掌握一定的税法理论知识和税务处理方法,也应该具有运用这些税法理论知识和税务处理方法解决税务实际问题的能力,而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是增加税务模拟实训教学环节,加强税务实践技能训练。那么,究竟如何在高校税法课堂中有效运用情境教学法呢?下面,总结几种具体运用方式阐述如下:

(一)结合纳税实践创设情境

《税法》是一门政策性、时效性和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在遵循教育教学规律的前提下,坚持理论讲授与实际案例相结合、方法讲解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突出岗位实训的特点,把知识传授、思想碰撞和实践体验有机统一起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以提高课程的教学质量与教学效果。

1.纳税场景式教学。以实际应用场景为核心,重现企业实际办税流程,通过对企业实际纳税工作的模拟,使学生真实地体验和掌握纳税实践经验。

2.设计实践性的学习情境。通过运用真实软件、现场教学等方式,努力将相关教学过程情境化,使学生更真实地学习知识、了解原理、掌握操作。

3.提供完备的支持条件。根据课程教学需要提供基本的教学条件,提供实现开票上机操作的软硬件环境、纸制发票、纳税申报表等资源。

(二)结合生活实际创设情境

结合生活实际创设情境是情境教学法在高校税法课堂中的重要运用方式。结合生活实际创设情境可勾起学生的生活体验,让学生倍感兴趣的学习相关税法知识。基于此种情况,高校税法教师可有的放矢地在课堂中结合生活实际创设情境。例如,执教“增值税征收范围”这一知识点时,教师可先重点讲授何谓货物,在此基础上向学生说明:不属于货物的,我国目前并不会对其征收增值税。待学生明晰这一点后,教师可结合生活实际创设这样的问题情境:“同学们,我知道你们经常去商场或超市购物。请问商场里面销售服装是否要对其征收增值税呢?”问题抛出后,很快便有同学回答道:“应该对其征收增值税,因为服装属于货物的范畴之内。”待学生回答完该问题后,教师又列举了生活中的常见销售物品,并让学生讨论是否应对其征收增值税。这样的教学方式既不死板,又不失生动;既活跃了课堂教学氛围,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可谓是一举多得。税法看似是一门极为枯燥的学科,但只要教师肯动脑筋,积极结合生活实际在课堂中创设情境,那么我们的税法课堂教学质量定然会成倍提升,同学们对税法的学习兴趣也会稳步增长。这不正是我们高校税法教师一直以来所期待的吗?

(三)结合学生讨论创设情境

高校税法课堂并不是教师的一言堂。现代教育改革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积极鼓励学生讨论,通过学生讨论不断深化相关学习内容。学生讨论的过程是一个思维发散的过程,结合学生讨论在高校税收课堂中创设情境亦可有效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例如,执教“税法”第一课时时,教师首先要让学生明确税收的起源、本质、形式及特征等。对于上述问题,教师大可不必直接按照课本上的知识直接向学生进行灌输,而应针对相关问题,直接组织学生讨论。通过学生讨论情境的有效创设,学生最终自然会明晰税收的起源、本质、形式及特征等。但为巩固学生所学,税法教师在学生讨论之后可进一步进行总结。如税收的本质是国家为实现其职能,凭借政治权力,运用法律手段,向社会成员强制地、无偿地取得的物质财富。税收具有强制性、固定性及无偿性等诸多特征。具体教学实践表明,结合学生讨论在高校税法课堂中创设情境是有效的,它不仅可调节枯燥的课堂教学氛围,更可让学生对相关税法知识进一步深化理解。结合学生讨论创设情境不失为一种有效做法,是情境教学法的重要运用方式。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学生在讨论的过程当中教师不应做甩手掌柜,而是应该适时融入学生讨论,与学生一起共同对相关知识进行讨论和探索,让学生的讨论方向呈现出更高的正确性。

(四)结合在线学习创设情境

进入21世纪后,互联网俨然已经成为大学生学习的重要载体。很多大学生均习惯于运用互联网进行在线学习,从而不断提升自身的知识掌握水平。基于此种情况,高校税法教师也可适当结合在线学习创设情境,让情境教学法在高校税法课堂中的运用更具现代性。例如,执教“税收种类”时,高校税法教师可将学生带至多媒体教室,让学生通过电脑到互联网上搜索目前的主要税收种类。通过在线学习,同学们很快便能明晰当前的税收究竟有哪些种类。待学生在线学习完毕后,税法教师要求学生将当前主要税收种类用表格的形式进行归纳:流转税类;资源税类;所得税类;特定目的税类;财产和行为税类。这样的做法可进一步深化学生的知识理解,让他们在大脑中更好建立知识表象。如若学生的在线学习积极性高涨,税法教师还可进一步引导学生通过互联网搜索每一种税收种类的具体作用,让学生对各个税种进一步加深理解。结合在线学习在高校税法课堂中创设情境经实践证明是有效的,是学生所普遍欢迎的一种情境教学法运用方式。因此,高校税法教师在具体的课堂教学过程中,应积极引导学生利用互联网进行在线学习,创设出更加有效的在线学习情境。

(五)结合社会实践创设情境

高校税法教学仅在教室内实施是远远不够的。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税法学习兴趣,让他们将知识更好运用于实践,高校税法教师还应积极引导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积极结合社会实践创设情境,不断提高税法教学质量。例如,高校税法教师在学生基本掌握相关税法知识后,可将同学们分为若干个小组,分小组深入社会,调查和了解商家对税法的了解情况。在此过程中,如若商家对税法并不了解,小组成员需积极向商家进行税法知识普及。通过税法知识的普及让商家更深入地了解税法,并积极按照税法规定按时交税。与此同时,通过这样的社会实践活动,也可以让更多商家了解税法的真正作用:税法是国家组织财政收入的法律保障;税法是国家宏观调控经济的法律手段;税法对维护经济秩序有重要作用;税法能有效地保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具体教学实践中发现,大学生对税法教师结合社会实践所创设的教学情境极为感兴趣。通过社会实践情境的创设,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税法的真正作用,也进一步增加了税法学习的几分兴趣。因此,高校税法教师应积极结合社会实践创设情境,不断深化情境教学法在高校税法教学中的运用深度和广度。

(六)结合具体案例创设情境

税法教学离不开案例的支持。为提高高校税法课堂教学质量,税法教师应积极结合具体案例在税法课堂中创设情境。这样的做法不仅可有效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深化学生对相关税法内容的理解,更可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大学生的税法学习兴趣。例如,执教“税率”时,税法教师可给出这样的案例让学生分析:李某2015年3月取得薪金3400元,如何采用超额累进税率计算个人所得税?案例提出后,可让学生首先对案例内容进行思考,在此基础上让学生计算李某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通过学生分析,最终可得出如下两种个人所得税计算方式:(1):500×5%+(1400-500)×10%=25+90=115(元);(2)1400×10%-25(速算扣除数)=115(元)。在具体的税法课堂教学中,作者经常结合案例创设情境,通过相关案例的有效呈现,同学们对税法知识内容的学习也更加深入,掌握的税法知识也更为扎实。结合具体案例在税法课堂中创设情境并不是一种多么新奇的做法,这仅是情境教学法在高校税法课堂中的常用方式。这里需要注意的是:高校税法教师在课堂中结合具体案例创设情境的频率不应过于频繁,应在重点知识讲解的时候有效运用。这样的做法更加有的放矢,也更有利于提高高校税法课堂教学质量,深化学生对重难点知识内容的理解。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高校税法课堂中,我们可结合纳税实践创设情境,结合生活实际创设情境,结合学生讨论创设情境,结合在线学习创设情境,结合社会实践创设情境,结合具体案例创设情境。除此之外,还有很多种情境教学法运用方式。希望文章可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引导更多高校税法教师积极参与到情境教学法的研究与实践当中,通过情境教学法的有效运用不断提高高校税法课堂教学质量,有效激发大学生的税法学习兴趣。

作者:郭福珍 单位:武昌首义学院

参考文献:

[1]魏晓艳.浅谈情境教学法在美术教学中的运用[J].教育观察(下半月),2016(18).

[2]冯胤卿.税法教学中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的对接研究[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5(08).

[3]陈方前.税法教学的调查报告———以江西省高职高专院校为例[J].萍乡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