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分层教学法分析

时间:2022-01-18 03:04:47

高中数学分层教学法分析

摘要:对于高中生的学习来说,学生对自身的学习状态与学习程度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传统的教学方式忽视了学生的个体差异,容易导致学生的学习参差不齐。高中数学本身在学习内容方面就相对较难,这就要求教师要重视学生的个体差异,在高中数学的学习过程中采用分层的教学方法,以提高学生的整体数学质量。

关键词:高中;数学;分层教学

一、前言

随着新课程的发展,传统的教学方式发生了很大改变。当前的教育提倡重视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同时重视学生个性差异的发展。由于高中生已经有了自己的兴趣爱好与个人想法,对于自己的实际能力也有一定的了解。因此,作为新时期的高中数学教师,要重视学生在各个方面的差异,采用多种教学方法让学生掌握不同程度的数学知识,达到自身所要求的学习程度,这样就能保证每位学生接受更好的高级教育,从而使分层教学模式的优势落实到每一位学生身上。

二、教学目标分层化

教学目标的分层是进行高中数学分层的前提与基础,高中学校在一开始的时候可以对学生进行抽查,在正式开学之前,可以让整体高一的学生进行摸底考试,然后对学生的数学成绩情况进行分析,大致了解整个高一学生的情况。其次,在此基础上,可以让学生自己选择数学学习的难易程度,总体分析就能把高一学生分成高、中、低三个层次的学生,以便于高中教师对学生的教学计划与目标进行详细的安排。这样,在高一的时候就征求学生的同意让学生自己定好学习目标,教师根据学生的要求对于自身的教学做出合理的教学目标安排。教学目标分层化能够让学生提前在舒适的适合自己的学习目标中学习,从而保证教师与学生学习的同步性。教学目标分层化是教师根据高中数学教学大纲的内容,在此基础上对学生的学习做出详细的计划安排,对于高班的学生来说,可能教师对于他们的教学设计与任务都提出了较为严格的目标,而对于中班和低班的学生来说,则只需要掌握高中数学大纲的基本内容就行,这样教学目标就能以学生的基本差异为前提,既有利于高班学生在此基础上进行进一步的数学知识深造,也有利于中班学生和低班学生有效率的根据教师指定的目标完成自己的任务。因此,教学目标分层化是基于学生的基本差异基础上的因材施教,有利于高中生有重点的发展与学习自己的兴趣爱好,也有利于其自身的进一步深造,是与时俱进的教学方式,对于学生的整体发展都是非常有利的。

三、课堂教学分层化

对于一个班级的课堂教学来说,也有各种层次的学生,这些学生在高中数学的学习中也有相对的优势与劣势。在这种情况下,教师就很有必要重视高中数学课堂的教学方式与方法,让课堂教学更加具有可行性与效率性。因此,教师为了学生学习的整体质量,可以在上课的过程中采用多种解题方法给学生进行题目的讲解,例如,教师在教学生学习的过程中,同样一道题目对于有些学生来说就很容易理解,但是还有一部分学生就掌握不了教师所讲的这种解题方法,对于这种情况,如果有新的教学方法,教师可以在课堂上采用另一种方法给学生进行讲解,这样的话就会增加全班学生知识的掌握情况,保证学生更加有自信、有效率的学习。此外,课堂教学方式的分层也可以采用小组合作的学习方式让学生之间互相在数学学习中帮忙,从而达到高效学习数学的目的。例如,对于一道题目来说,有些学生在课堂学习中很容易就能消化吸收,而另一些学生就不能完全理解教师所讲的内容,如果在高中数学中采用小组合作的学习方式,就能保证每个小组内首先学会的学生去教不会的学生,这也是一种课堂教学的分层化教学,使小组内的学生最终都能学好数学知识。因此,课堂教学分层化就是采用不同层次的教学方式让学生从多种渠道去学习数学知识,这也是提升高中生数学学习效率的方法之一。

四、教师队伍分层化

教师的教学水平关系着学生的学习质量,对于高中生进行分层教学来说,有些教师不善于带高班,高班的快节奏学习与高质量学习不符合一些教师的教学方式;而另一些教师则恰恰相反,不喜欢低班学生较慢的学习方式,这就要求学校在此基础上对高中教师进行相应的分层,使教师的教学技能、方式等与自己所教的班级要求相对应,这样才能让学生在自己上课的过程中感到非常舒服,从而游刃有余地去学习数学。除了根据教师的教学方式与习惯进行教师队伍的分层之外,还可以采用考核与培训的方式进行教师的分层。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当今时代,社会的发展速度非常快,知识更新的速度也很快,作为新时期的高中数学教师,如果不能及时更新与掌握更多的知识,就可能会大大落伍,跟不上时代的要求,最终导致自己的失败。因此,学校要对教师的数学知识掌握情况定期举行考试与检查,即对全校的高中教师数学水平进行一定的测试,这样有利于教师时刻对自己警醒,让自己每天不忘记学习新的知识,去掌握很多新的数学知识点与数学学习方法,包括计算机多媒体的使用等,教师只有不断地去学习新的技能,才能让自身立于不败之地。那些不认真对待学习与进步的教师最后就会被淘汰,而好的教师可以保证长期与学生之间进行互动、学习,中等的教师也能继续留在学校教学,这就是适者生存的道理。学生之间要进行分层,而对于教师的分层同样也是这个道理。因此,在现代化的今天,每一所高中学校除了要认真对待学生的个性差异,对学生因材施教,让学生更加个性与健康发展之外,学校也要重视教师队伍的分层,尤其是对于高中数学的学习来说,课程本身相对较难,知识点也很多,教师对于知识的掌握也不同,在教学方式与方法上也有自己独特的个性差异,学校有必要根据高中数学教师自身的特点让教师选择适合的方式去教学,发挥他们自身的长处,避免自身的短处,这样才能让整个高中数学教师队伍的教学充满活力。

五、课后作业分层化

数学是一门较为难学的课程,在高中课程的阶段中,许多学生由于跟不上教师的学习进度而放弃是常见的事情,有些高中生在平时的学习中消化较慢,对于许多的数学知识点不能完全掌握,最后对数学的学习失去信心。作为高中数学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来进行教学,在布置作业的时候也要进行分层。例如,每一个班级里都有一些学习能力以及领悟能力强的学生,他们对于数学有很大的学习热情,求知欲很强,对于这些学生来说教师在平时上完基本的课程之后,可以安排这些学生组成一个小的团队,平时给他们布置更高层级的作业,让他们进一步探究数学中的难题,甚至有一些学生已经提前学完了高中数学的课程,在这种情况下教师可以安排学生进行大学的高数学习与训练,通过这样层层的学习,这部分学生就能掌握更高水平的数学知识,也有利于他们指导与辅助那些在数学学习中相对较差的学生。

六、教学评价分层化

在整个高中数学的学习中,最为重要的一项分层就是教学评价分层法,不同水平的学生掌握的数学知识不同。对于高中生来说,既然在教学目标、教师队伍、课堂教学以及课后作业中都进行了分层教学,那么自然在最后的教学评价中教师也要采用分层化的教学评价方法,使每一位学生都能得到正确的评价。例如,对于高班的学生来说,他们由于比普通的学生掌握了更多的知识,其考察方式自然要比中班与低班的难度更高、要求更高,同样在一个班级中,也有数学更好的学生,教师对于他们的评价就会站在一定的高度,而对于期末考试的成绩,教师也会按照高水平的质量来要求这些学生。

七、结语

高中是学生学习阶段中最为关键的时期,随着新课程的改革,越来越多的学校更加重视学生的个性差异发展。当前在高中数学的学习中,分层教学已经在很多学校被适用,由于分层教学重视学生自身发展的特点,是根据学生的特点进行的教学改革,因而受到学生的欢迎。因此,高中数学教师要从高中数学教学目标、课堂教学方式、课后作业布置以及教学评价方面进行分层教学。此外,学校也要重视对教师进行合理的分层,从而推动分层教学的有效实施,让高中生的数学学习得到更大的进步。

作者:张文震 单位:浙江省宁波市五乡中学

参考文献:

[1]林清波.新课程下高中数学分层教学的有关思考[J].成功(教育),2013,(01):226.

[2]鲍建仁,班运利,王培娇.高中数学分层教学研究[J].科技信息,2014,(01):222,264.

[3]庄玉芹.浅谈高中数学分层教学策略[J].教育教学论坛,2010,(34):120.

[4]顾燕平.高中数学分层教学的实践与体会[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1,(05):31.

[5]张愈.高中数学分层教学实施策略研究[J].才智,2012,(09):112.